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創世記40:1-23

經文進度:創世記40:1-23 現代中文譯本
被賣到埃及去當奴隸的約瑟,因為堅持保守純潔的信仰生活,結果反而被陷害關入監獄,但是上帝並沒有離棄他。
1這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膳務長冒犯了王;
「司酒長和膳務長」是皇宮裡兩個重要的職位;前者監管法老的酒庫,後者主理禦廚膳務。由於美酒佳餚可以被人加上毒藥去謀害法老,故此司酒長和膳務長二職必定由法老自己的親信出任,同時他們也是法老重要的幕僚,在政治上具有莫大的影響力。舊約中就曾提及尼希米曾擔任波斯亞達薛西皇帝的司酒長(尼希米記1:11),後來回國當省長(尼希米5:14)。
2王發怒,

3下令把這兩個官員關進侍衛長府內的監獄裏,跟約瑟同囚在一個地方。

4侍衛長指派約瑟伺候這兩個官員;他們在監獄裏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伴君如伴虎」確實是古代君王制度的情形,到底他們為何冒犯埃及王,而引起王發怒,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他們和約瑟關在一起。大牢裡似乎僅限制行動而已,一般的生活還算正常。何況這二位大官在監牢中,還有約瑟伺候他們。
「他們在監獄裡過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這句話同時形容約瑟已經在監獄裡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比這二位官員還早進來,且比他們晚出去,直等到司酒長後來對埃及法老王提起監獄中的約瑟會解夢,約瑟才有機會出監獄去(41:9-14)。換言之,我們可以看到約瑟雖然長期被關,但是他仍然不畏艱苦,持守信仰、敬畏上帝。為何我們知道在困境中約瑟仍敬畏上帝?根據39:23我們就可以知道,因為上帝與敬畏祂的約瑟同在,使得約瑟在監獄裡所監管的一切都很順利。
5有一天晚上,司酒長和膳務長在監獄裏各做了一個夢,兩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
在第40章和第41章,都一有共同的特色,就是用夢來表明上帝與約瑟之間的關係;約瑟最特別之處就是他有足夠智慧能了解夢的意義。
夢,在古時候常被認為是與神明交通、來往的方式,也是上帝對人表明其旨意的方法(參民數記12:6)。因此,解夢是一種認識神的旨意的一種能力。有智慧的人才有這種能力。但是人也會誤用這智慧,利用解夢的能力誘騙人離開上帝去敬奉別的神明。摩西的法律規定,對這樣的人要處以死刑(申命記13:2-6)我們看到約瑟有這種能力,但聖經並沒有告訴我們約瑟有受過這種訓練。早期的埃及有許多教人如何了解夢的書籍,並且也設立學校專門傳授解夢的知識。
夢是上帝啟示人的一種方式,但絕對不是唯一的方式。
在新約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上帝透過夢來向人說話:
馬太福音書記載約瑟在夢中知道他的妻子馬利亞是因為聖靈的關係而懷孕(馬太福音1:20);因為天上的星星的指引,找到耶穌基督降生的東方星象家,從夢中知悉要改道回家去(馬太福音2:12);約瑟則是在夢中得知,將會有大災難來臨,因此帶了馬利亞和耶穌基督逃到埃及去避難(馬太福音2:13);然後在危機一過,上帝又在夢中啟示約瑟帶一家人回以色列去,並且定居在拿撒勒的地方(馬太福音2:19、22-23)。
審判耶穌基督的彼拉多,他的妻子因為在夢中「吃盡苦頭」,要求夫婿彼拉多別管耶穌基督的事件(馬太福音27:19)。
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最有意思的事,就是有一位大馬士革的信徒亞拿尼亞和掃羅做同樣的夢(使徒行傳9:10-16);彼得和哥尼流夢見同一樣的異象(使徒行傳10:1-11:10)。
6第二天早晨,約瑟來看他們,發覺他們心神不安,
約瑟應該是一位很溫暖的人,能同理心、觀察細微。
7就問他們:「你們今天為甚麼那麼煩惱呢?」

8他們回答:「我們兩人各做了一個夢,可是沒有人能替我們解釋夢的意思。」約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請把你們的夢告訴我吧!」
如果二位沒有被關入監獄,可能還會氣勢凌人,瞧不起「奴隸約瑟」。但此時,他們失去地位,謙卑下來,才能聽「微小」弟兄的話。
現代心理學對「夢」已經有相當的研究,是人潛意識的浮現,或是白日的掛慮在夢中浮現。但是夢對古代人來說,是神啟示的重要媒介之一。當這二位官員各自做一個夢,第二天約瑟來看他們。很特別地,在第七節約瑟發現他們「心神不安」,換言之,約瑟有特別的能力能察覺別人的心事,至少他觀察人很入微。
接著約瑟告訴這二位官員不妨將夢告訴他,瑟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這句話是本章最重要的話,一方面我們可以看到約瑟對上帝敬畏的心,一方面我們也知道約瑟有智慧解夢是出於上帝的恩賜。同時,這句話正好解答了這兩位官員想從埃及人中找出解夢者的困難,他們兩人顯然曾從埃及人中尋找為他們解夢的人,但並沒有如心所願地得到想要知道他們的夢的意義,但如今約瑟有上帝給的智慧,使約瑟得以明白夢所帶來的啟示。
我們看到約瑟的智慧確實很不一樣,當埃及的解夢者無法解釋這兩位官員的夢時,約瑟居然能輕易地解釋,而且他的解釋馬上得到這位官員的肯定(16)   
9於是司酒長說:「在夢裏我看見我前面有一棵葡萄樹,

10樹上有三根枝子。樹一發芽就開花,葡萄也成熟了。

11我手上拿著王的酒杯;我摘了葡萄,把葡萄汁擠在酒杯裏,把酒杯端給王。」

12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根枝子代表三天。

13三天後,王要放你出去,寬赦你,恢復你原來的職位;你要跟從前當司酒長時一樣,給王端酒。
約瑟根據司酒長的夢,預告司酒長將在三天之內出監,而且官復原職(13節)。約瑟也把握這個機會,請求司酒長恢復自由以後,替約瑟伸冤救他出獄。在15節,約瑟陳述他是被綁架而成為奴隸,而不是出於自願。這也讓我們知道,當時奴隸大都是賣身為奴;而綁架自由人當奴隸是非法的,是可以釋放的。所以,約瑟希望司酒長出獄之後能替他平反。
14不過,當你一切順利的時候,請記得我,幫我忙,在王面前替我說話,幫我出獄。

15我到底是在希伯來人的地方被綁架來的;即使在埃及,我也沒有做過甚麼壞事該受監禁。」

16膳務長看約瑟把司酒長的夢解釋得好,就對約瑟說:「我也做了一個夢,在夢裏看見自己頭上頂著三個盛滿麵包的筐子。
約瑟繼續替膳務長解夢。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兩個官員的夢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三天。前一位司酒長的夢中是以「三根枝子」來象徵三天,而現在這位膳務長是以「三個筐子」作為記號。但是,這位膳務長的際遇顯然並沒有司酒長那樣好,並且是相反的結果;前者將恢復官位,後者將會失去生命。
17最上面的筐子盛滿了給王吃的各種麵包;有鳥飛來吃這些麵包。」

18約瑟說:「這夢的意思是這樣:三個筐子代表三天。

19三天後,王要吊起你的頭,把你掛在木柱上,飛鳥要來吃你的肉。」
約瑟同樣按照夢的內容預告膳務長會被斬頭,屍首被掛在木頭上(19節)。筐子裡的食物是指膳務長為法老所烤的食物;膳務長沒有趕走飛鳥,故食物被牠們吃光,這也意味膳務長沒有盡責,因此被法老吊死。
20再過三天是王的生日。那一天,王為他的臣僕舉行一個宴會。他把司酒長和膳務長放出來,帶到臣僕面前。

21他恢復司酒長的職位,

22把膳務長吊死。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
約瑟不因為面對二位高官就隱瞞事實。這讓我想到先知的角色,先知就是傳達上帝話語的人,要求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彌迦書6:8)。當以色列的王行不義、貪污、腐敗時,先知不能屈服在政治的權勢下,反而要告誡王,將真話講明白。耶穌也這樣告訴我們:「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太5:37)。這樣的信仰態度是很重要的。
23但是司酒長並不記得約瑟,把他忘得一乾二淨。
約瑟的解釋完全實現。法老在自己的生日宴會上特赦司酒長,讓司酒長官復原職,並將膳務長處決。這些事都照約瑟的解釋實現了,但是我們要知道,約瑟能有這樣的智慧與才能,全都是約瑟敬畏上帝的結果。但是,司酒長卻將約瑟的事情忘記了(23節),他的忘恩負義就如同法老對於膳務長的態度是一樣的。這也讓我們體會到,上帝所揀選的僕人,雖然被人遺忘,卻不會被上帝忘記。因為二年後(第41章),由於法老作夢找不到人解釋時,司酒長這時才想起他在獄中所認識的約瑟。


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7; 9:10)
箴言作為數千年的智慧語錄,就要緊的提醒我們「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箴言1:7; 9:10)。從約瑟的故事裡,我們更可以看到這句話的重要性。
我們來回想一下,約瑟是如何的敬畏上帝。根據39:23可以知道,因為上帝與敬畏祂的約瑟同在,使得約瑟在監獄裡所監管的一切都很順利。也因為約瑟在艱苦的環境裡懂得倚靠上帝,上帝就與他同在。
另外,當約瑟在解夢之前,對司酒長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這句話是本章最重要的話,也清楚地告訴我們,解夢是智慧的表現,不是一般人的能力所及的,除非是上帝的恩賜,否則靠人自己的能力是無法解釋的。我們看到約瑟就是這樣的謙卑,他不因自己會解夢,就說這都是自己的能力強,而是強調說「解夢的才能是上帝所賜的」,所以,這句話已經足夠表明約瑟對上帝的謙卑與敬畏了。
但是我們要知道,聖經說的智慧不等於學問。學問可以從讀書而來,但是智慧就是上帝的恩賜。這二位埃及大官,在埃及也是人上人的角色,才可以成為法老重要的親信與參謀,他們的學問也一定在眾人之上,但是他們卻被夢所困擾。
今日的社會中,有許多的事物不是我們人的能力所能了解的,人若無法以敬畏上帝的心來尋求上帝賞賜的智慧,而想要倚靠人自己的能力,其結果往往是為人類帶來更大的災害而已。
1986「狂牛症(Mad Cow Disease) 學名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一種傳染性海綿樣腦病變)在英國被發現後,至少造成165千頭牛的死亡。
經過多年的研究認為牛隻是吃了感染了羊搔癢症(也是一種傳染性海綿樣腦病變,於1930年被發現)的羊隻所作成的肉骨糜的飼料之故。也由於英國的科學家將死去的牛研磨成粉,滲合在肉牛的飼料中,想說這樣可以節省飼料的成本,也可以使肉牛生長快速。結果卻使得人和牛感染到狂牛症。導致患者的大腦外表看起來只是有點萎縮,神經細胞卻大量死亡。當人吃到這種牛肉或牛奶時,就會漸漸失去記憶、脾氣暴躁,最後腦病變而亡。1996年英國牛肉沒人敢吃,以致於英國政府不得不下令撲殺全英國五百萬頭牛。
看吧!人若一味地想倚靠自己的能力來改變上帝的創造,只會加添人類的災害。若是人類能以謙卑、敬畏上帝的態度,來參與上帝的創造,來發現上帝創造的奧妙,這樣才是人類的福氣。

二、全心全意倚靠上帝
「境遇好壞是主所定」(聖詩346)的意思是要我們知道,無論順境或逆境上帝都在照顧我們。約瑟被親兄弟賣到埃及當奴隸,又被關了數年,但是他並沒有憂傷喪志,反而全心全意倚靠上帝,所以上帝就與他同在。我想我們沒有一個人會比約瑟所遇到的困境還悽慘。

我的見證:一個三歲孩子被醫師宣判僅能撐三日的生命。奇蹟式地復活。

遇到困境並不一定對人不好,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用甚麼態度來看所遇到的困難。如果我們在困境中埋怨上帝,甚至遠離了上帝,那樣對我們不但沒有利益,反而會使我們失去上帝的眷顧。這樣我們的生命中就會失去上帝的慈愛。我們要學習的是在困境中仍然記得上帝就在我們身邊,上帝會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有好的安排,使我們生活的四周裡都有上帝奇妙的恩典存在。就像約瑟一樣,他在監獄裡,也會有好的際遇一樣。上帝就是這樣透過我們生活的環境,在我們生活的圈子裡,給我們許多不一樣的人、物,讓我們能透過這些人、物,得到新的啟示,使我們在困境中也會看見上帝拯救的慈愛。這一點是我們要從約瑟的故事中來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