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出埃及記7:1-25

經文進度:出埃及記7:1-25 現代中文譯本
1上主說:「我要使你在國王面前像上帝一般,而你的哥哥亞倫要向他發言,作你的代言人。
1-7節仍是一段重述的資料,並交代摩西見法老時的年紀是八十歲,而亞倫是八十三歲。之前我們已經知道重述歷史可以使我們的信仰更加堅定。此外,這段重述的資料更歸納出上帝、摩西、法老之間的關係與互動,而上帝的拯救與審判就在此互動之下傳達出來。而聖經作者有意通過此方式讓讀者再次回顧之前的信仰經歷,來幫助信徒再次反省人與上帝的關係。
2你要把我命令你說的話都告訴亞倫,由他告訴國王,要他釋放以色列人離開這個國家。

3但我要使國王的心剛硬,無論我對埃及行多少神蹟奇事,他還是不聽你的話。

4最後我要嚴厲地懲罰埃及;我要領我子民的各支族離開這地方。

5當我伸手懲罰他們,以色列人離開他們國土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6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命令去做。

7他們跟國王交涉的時候,摩西已經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8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
8-13節,摩西行神蹟,目的要使法老相信他是帶著上帝的權柄,為以色列人謀求解放,而不是他假藉神明的名義傳講虛謊的言論(出埃及記5:9)。要特別注意,摩西和亞倫的行動是「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因為他們不是出於人的意思,乃是出於上帝的能力。但是法老所召來的博士和術士卻是出於人的魔術與能力。「博士和術士」指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學之士,作埃及祭司首領的人,是法老重要的幕僚群,同時也是將法老神化的化妝師。且在埃及,宗教和法術是分不開的,因此這些人享有極高的特權地位。根據猶太人的傳統,這些術士名字叫雅尼和佯庇,此傳統在提摩太後書3:8中也曾經被提及。

9「如果國王要你們行一個神蹟來證明你們的身份,你要吩咐亞倫把他的杖扔在國王面前,那根杖會變為蛇。」

10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國王,他們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亞倫把杖扔在國王和百官面前,那根杖就變成了蛇。

11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

12他們把手中的杖扔在地上,也都變成了蛇;但亞倫的杖吞沒了他們的杖。

13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他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7:5上帝說:「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這句話很明白說出,即將到來的十項災禍的目的,就是要讓法老和埃及人認識耶和華上帝。但是,法老目中無「神」,因為他認為自己就是神的化身。雖然摩西所行的能力高過埃及祭司的法術,但是法老的心地仍然剛硬。因為法老若是允許摩西的請求,無異表示他不是神明,他在人民心中的神格就會幻滅。換言之,獨裁的法老依舊選擇刻意將自己神化,繼續宰制愚民。果然因為法老的剛硬,使得百姓也連帶受到災害的懲罰。
14上主對摩西說:「埃及王的心剛硬,他不放我的子民走。

15明早,他去尼羅河時,你去見他。把你那根變過蛇的杖帶去,在河邊上等他。

16你要這樣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
16節是整個出埃及運動的主軸:以色列人脫離被奴役,為了是要重建心靈敬拜上主,回到
上帝面前建立「生命之約」(出埃及記6:2-8)。在哪裡敬拜上帝都是一樣,到曠野的用意就是要脫離奴役的日子,因為奴役將使人喪志,離棄上主(出埃及記6:9)。上帝很奇特的吩咐,出埃及竟然是要到曠野,這與他們原先在埃及舒適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就像摩西從埃及王宮出來,到米甸牧羊一般。
埃及的富庶,與曠野的荒涼是極大的對比。總之,從富裕的物質生活要進到「曠野」,這條路最難走的是「心靈的改革」。或許我們可以這樣了解,曠野的操練使人更能體會到生命的有限,轉而學習倚靠上帝。十七節再次重申「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上帝降災禍的目的,為了使法老知道真正的神不是國王自己,而是耶和華上帝。
自以為是的獨裁者所行的統治,常常殃及無辜百姓,使百姓也承受不必要的苦難。翻開歷史獨裁者的荼毒比比皆是,只因為他們「剛硬」,使得百姓痛苦萬分。不僅如此,獨裁者往往對百姓疾苦充耳不聞。因此,上帝要施展祂的拯救。但是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審判而審判,乃是要人人都能認識祂。
17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你看,我要用這根杖擊打河水,水會變成血,

18魚都要死光,河水要變臭,使埃及人不能夠喝這水。』」
14-25節是第一災:血災。十災一開始就選定尼羅河,因為尼羅河是埃及的生命線,且埃及人更將尼羅河視為神明。法老去尼羅河,很可能表示他要去祭祀尼羅河,祈求國泰民安。但是掌控萬物的是上帝,並不是埃及法老或尼羅河神。
19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伸手指向埃及所有的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水都要變成血,全國遍地是血,甚至連水桶、石缸裏也都是血。」
18節「河裡的魚必死」:這給埃及人致命的打擊,因為魚是他們主要的糧食。19節「江」:指尼羅河的分支;「河」:指尼羅河的運河及灌溉用的水溝;「池」:指河水退時遺留在兩岸的許多小澤湖;「塘」:指所有的貯水處及水塘。換言之,且這場災禍影響整個埃及。但是,23節法老的反應與24節埃及人的反應有天淵之別,很明顯法老個人並沒有受到此次的災禍打擊。因為國王有僕人為他掘井取水,所以他無法體會民間疾苦。
20於是,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吩咐去做。當著國王和他的臣僕面前,亞倫舉起杖來,擊打河水,河水立刻變成血。
摩西和亞倫「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這和先前的摩西判若兩人,或許他已經重拾對上帝的信心,以及起初的蒙召。
21河裏的魚死了,河水發臭,埃及人不能再喝這水。埃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血。

22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比從前更剛硬,拒絕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23不但這樣,他反而回王宮去,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24所有的埃及人都不能喝河裏的水,只得在河邊挖洞,從地底下取水喝。

25上主擊打河水後,這災難繼續了七天。
上帝的拯救很特別,就是要人到「曠野」去接受磨練,因為拯救必須從根本著手,就是離棄富裕的物質生活,進到「曠野」從事「心靈的改革」。讓人真正體會到生命的有限,轉而學習倚靠上帝。而上帝降災禍給埃及的目的,為了要法老從自以為是的獨裁者身份謙卑下來,並認識耶和華上帝是唯一的真神,而讓法老體認到他自己不是神明的化身,而只是血肉之軀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