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

創世記29:1-35

經文進度:創世記29:1-35 現代中文譯本
創 29:1雅各繼續他的行程,來到東方人的地方。

雅各已經來到他母親麗百加的娘家,也就是雅各的舅舅拉班的地方。這一節說他到了「東方人的地方」:即哈蘭位於大馬士革以東的地方。雅各在該處遇見了從哈蘭來的一群牧人,他們在那裡等候其他的牧羊人將羊群帶來,等到全部到齊之後才挪開井口的大石,打水給羊喝。
創 29:2他在田野裏看見一口井,有三群羊躺在井邊。牧人給羊群喝的水都是從這口井取來的;井口蓋著一塊大石頭。
水井是當時人群聚集的地方, 24:11-27 亞伯拉罕的僕人也是在井旁找到麗百加。
「井口蓋著一塊大石頭」,是用來保護井水不受污染,也避免附近的人超量使用水源,也避免牛羊跌入井中,因此必須許多人集結起來才能夠推開大石頭。
創 29:3羊群到齊,牧人就滾開井口的大石頭,給羊群喝水,然後再把井口蓋起來。

「滾開」原文的型態是「複數」,表示是多人一起滾開石頭。
創 29:4雅各問那些人:「朋友們,請問你們從哪裏來?」他們回答:「我們從哈蘭來。」
創 29:5他說:「你們認識拿鶴的兒子拉班嗎?」他們回答:「我們認識他!」

拿鶴的妻子密迦,是哈蘭的女兒。而「哈蘭」之地,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可見,拿鶴在當地的名氣很大。
「拿鶴的兒子拉班」,拉班是拿鶴的孫子,「兒子」一詞也可以譯為「後裔」。在此,可以看出「拿鶴」比拉班的父親「彼土利」有名。
創 29:6雅各又問:「他好嗎?」他們回答:「他很好。你看,他的女兒蕾潔領著羊群走過來了!」
「他好嗎?」雅各關心舅舅拉班是否平安,因為他此行主要的目的是要來投靠拉班,如果拉班已經不在或者衰敗了,那就糟了。這句話,看得出雅各其實是關心「自我」。
「蕾潔(拉結)」字義是「母羊」。
信實的上帝按照祂所給雅各的應許,不但帶領雅各來到正確的地點,並且連時間也恰到好處,使他遇見蕾潔。
創 29:7雅各說:「太陽還高,沒到把羊關起來的時候,為甚麼不給羊水喝,讓牠們回牧場吃草呢?」
創 29:8他們回答:「我們非等到羊都到齊,牧人一起把井口的石頭滾開,不能給羊水喝。」

或許不是石頭太大,需要合力才能夠滾開石頭,也有可能是牧羊人之間的協議。
創 29:9雅各還跟牧人說話的時候,蕾潔領著父親的羊到了,因為她是個牧女。

創 29:10雅各一看見蕾潔和舅舅拉班的羊群,就去滾開井口那塊石頭,給羊喝水。

本段與出埃及記2:16-21摩西遇到妻子的遭遇相似。
雅各的自我推介(presentation)手法:
1.展現過人的力氣(10節)。
2.獻上殷勤的服事(10節)。
3.情緒化地表明自己的身分(11~12節)。

井口的石頭必須要一群人才可以滾開(29:8),但從雅各可以獨自滾開石頭來看,他應該是一位孔武有力的人。
雅各遇到蕾潔,幫蕾潔讓羊解渴,並與蕾潔相認。蕾潔回報父親拉班,她遇到雅各的事。
創 29:11然後他親蕾潔,激動地哭起來。
「親嘴」是一種問安的禮儀。在中東親嘴問安還是一種常見的禮儀,不是真正親在嘴上而是碰觸臉頰。
創 29:12他告訴蕾潔:「我是你爸爸的外甥,是麗百加的兒子。」蕾潔跑回去告訴她父親。
「外甥」原文只有「親戚」的意思。
創 29:13拉班一聽見外甥雅各來了,就跑出去迎接他,擁抱他,親他,帶他到家裏。雅各把一切的經過都告訴拉班。

創 29:14拉班說:「你真是我的骨肉之親!」雅各就在那裏住了一個月。

創 29:15有一天,拉班對雅各說:「雖然你是我的至親,也不應該白白替我工作。告訴我,你要多少工錢?」

雅各與拉班同住一個月時,應該就已經開始工作了,而且應該成效良好,所以 29:15 拉班才會主動要雅各為他工作。
你要多少工錢?」拉班大概已經確認雅各是位好幫手,想要藉此提議來獲得一個廉價雇工。從這句話可見拉班的頭腦也是一個作買賣的頭腦;雅各為人如何,他所碰見的拉班竟也是一式一樣的人。
創 29:16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叫麗亞,小的叫蕾潔。

「麗亞」的字義是「疲倦的」,但阿拉伯文是「野牛」,阿卡德文是「牛」。
創 29:17麗亞有一對可愛的眼睛〔或譯:……的眼睛沒有神采〕,蕾潔卻長得更美麗動人。
現代中文譯本是用比較級的方式在描繪兩位姊妹的長相,而在和合本譯本則是用對比的方式。
現代中文版:麗亞有一對可愛的眼睛,蕾潔卻長得更美麗動人。
和合本版: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
和合本翻譯比較接近原文的意思,因為「麗亞」這個名字原來就有「疲倦」的意思在內。表示不活潑,沒有神采的的樣子。
創 29:18雅各深愛蕾潔,因此他要求:「如果你准我跟蕾潔結婚,我可以替你做工七年。」
根據中東的習俗,女兒是父親的「有體財產」,父親有權決定女兒的婚嫁對象,而聘金是父親正當的收入。
雅各在拉班家住了一個月(29:14),深深愛上蕾潔,可見蕾潔的美麗深深吸引這位血氣方剛的男孩。在本章中就三次提到雅各愛蕾潔(29:18, 20, 30)。但是雅各住在舅舅家,卻像個賣力的奴僕。他為了要娶蕾潔,他願意做七年的白工作為聘金。若是以現在一般的工資行情,每個月3萬元來算,七年共252萬;或以4萬元來算,七年共336萬,這樣的聘金已經超過行情好幾倍,何況他們彼此還有親戚關係。
按努斯文件,當時一般牧羊人,一個月薪資約一舍客勒銀,一年約10-12舍客勒銀。而奴隸的價格、婚禮的聘金,最高是30舍客勒。工作七年為聘禮,這也比當時的聘禮多一倍以上。
在此,我們再次看到「七」這個數字,這是一個含有「神聖、完全」之意的數字。因此,可以當作「七年」解釋,也可以當作「完全」的時間,或者看成是「完全的代價」的意思。
創 29:19拉班回答:「我倒很願意把她嫁給你;給你比給誰都好!你跟我住下來吧!」

創 29:20為了娶蕾潔,雅各作了七年工,可是他覺得似乎是幾天而已,因為他很愛蕾潔。

「似乎是幾天而已」,換言之,雅各因著愛,不覺得犧牲、受苦。這與他過去的「欺騙」極大不同。過去他不會因著「愛」而犧牲,但在此他有了改變。
創 29:21雅各對拉班說:「期限到了,讓我跟你女兒結婚吧!」
七年滿了,雅各主動對拉班說要結婚,我想等了七年確實考驗他對愛情的專一。拉班也答應他的要求,並邀請當地的人來參加婚禮。但是結婚當晚,拉班卻以大女兒麗亞代替妹妹蕾潔交給雅各。可能雅各酒醉,才在隔日發現新娘是麗亞。
要說雅各狡滑、奸詐,可能還比不上他的舅舅拉班。在29:13我們才看到拉班迎接雅各時,是跑去、擁抱、親他,所表現的盡是當時最熱忱的。但是,現在卻拉班看待雅各有如奴僕、外人一般。雅各曾欺騙父親和哥哥,現在卻輪到他被親人欺騙。這可說是受到報應。若是回顧雅各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他是因為欺騙父親、哥哥而逃亡,現在卻遭受拉班的欺騙,所以他也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更讓我們知道欺騙所得到的,不是真正的祝福
會主心得加拉太書6:7說:「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同樣地,雅各的欺騙、狡詐,並沒有帶給他真正的祝福,反而讓他開始逃亡的生活。當他遇到拉班時,反而輪到他的至親來欺騙他,這真正是受到報應。
2002/4/14主日講道:我體會到台灣社會種下的也是欺騙、不老實,這種欺騙的環境不是一天二天所能造成,舉幾個例子兄姊就可以明白。
第一例:2000年總統大選前幾個月,國民黨一名基層的黨工詹碧霞出版一本書「買票懺悔錄」,說明她從民國59-83年共24年的期間如何替國民黨做票、買票的事。這讓我們知道國民黨如何用欺騙不老實的手段在欺騙台灣人。
第二例:2000年的大新聞,檢察官、法官吃「鳳梨餐」,和「台鳳」掛勾從事內線交易,這也是欺騙不老實的行為。2002年四月前日本外相田中真紀子在擔任國會議員期間,以親人的人頭詐領國會助理的薪資,結果造成日本輿論的撻伐。但是消息傳到台灣,結果是台灣的立法委員大多數都有,以親人的人頭詐領國會助理的薪資。反而這樣的欺騙,在台灣被接受,被合理化,這樣我們的國會議員會有甚麼樣好的問政品質嗎?但是也有好的國會議員,將自己的薪水拿來增聘助理,幫助他做研究,提出好的問政品質。
第三例:2002年,蘭嶼少年謝文龍(東清教會少年)利用陳水扁總統接見的機會,當面向總統陳情,希望政府如期在今年將蘭嶼核廢料場遷移。回顧二十年前,國民黨政府欺騙蘭嶼居民說,為了改善蘭嶼人的生活,於是興建碼頭和魚罐頭工廠,甚至也在蘭嶼的教會舉行說明會,當時的蘭嶼人都心存感謝政府的德政。誰知原本的「魚罐頭工廠」竟成為核廢料儲存場,碼頭成了運輸船的港口。這件事情,讓我們知道當時的政府是欺騙的政府,是沒公義的政府。1988年2月20日蘭嶼達悟族和教會走上街頭遊行抗議政府的不公義,當時政府曾答應為全蘭嶼島的居民健康檢查等三條件,但沒有一條兌現。
過去的政府欺騙、不公義,今天換成民進黨政府,既然是政府同樣有政府的責任。去年民進黨政府承諾在今年開始遷移核廢料場,但今年相關預算卻沒有編列,換言之,這也是一種欺騙。既然如此政府應該公開道歉,並給予蘭嶼人應有的醫療協助,經濟的補償,畢竟政府要為廿年前的欺騙加以補償。
可以舉的例子很多,這只是讓我們看到欺騙的風氣已經將台灣推向一個罪惡的深淵。「種莆仔,怎會生出菜瓜呢?」不會的啦。加拉太書6:7就說:「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要改變這種欺騙的亂象,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我們自己的信仰態度來改變。如果我們栽種誠實、良善,將來才能收到誠實、良善的果子。這樣台灣才有希望。願上帝的話提醒我們、幫助我們。
創 29:22於是拉班準備婚宴,邀請了當地的人來參加。
「擺設筵席」通常婚筵會延續七日之久(參29:27-28;士14:12)。
創 29:23但那天晚上,拉班竟把麗亞替代蕾潔交給雅各;雅各跟她同房。

創 29:24(拉班把女奴悉帕給麗亞作婢女。)

創 29:25到了第二天早晨,雅各才發現原來是麗亞,就找拉班說:「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呢?我是為了蕾潔替你做工的。你為甚麼欺騙我?」

創 29:26拉班回答:「照我們這裏的風俗,大女兒沒出嫁不先嫁小女兒。
等連續七天之婚禮和婚筵過後,拉班又接著設計,再將妹妹蕾潔嫁給雅各,但是條件要再替他工作七年。「七」完全的意思,換言之雅各為了能夠娶蕾潔為妻,確實付出他所能付出的完全代價之意,就像以掃為了一碗紅湯付出極高的代價—長子的名份一樣。
創 29:27如果你願意再替我做七年工,等一週的新婚慶典過後,我再把蕾潔給你。」 
會主心得:拉班的心裡只有錢、事業,他才會拿自己的女兒當成交易的物品。這讓我們看到拉班似乎是在賣女兒一樣,這是很不對的。從這裡來反省,基督徒對婚姻的信仰態度,就是不重視嫁妝或是聘金,因為我們萬福的本源乃是上帝,婚姻中愈懂得倚靠上帝,愈能得到上帝的祝福。而不能像拉班嫁女兒像在賣女兒一樣。
創 29:28雅各同意了。一週的喜慶過後,拉班就把蕾潔給了雅各作妻子。
這裡也讓我們看到雅各到拉班的家來,並不是如同28:1-5所說的是為了娶妻而去,他乃是因為逃避哥哥以掃的報復而去,卻也因此遭到拉班的一再欺騙,而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創 29:29(拉班把女奴辟拉給蕾潔作婢女。)

創 29:30雅各也跟蕾潔同房;他愛蕾潔勝過愛麗亞。於是他替拉班又做了七年工。
雅各愛蕾潔勝過麗亞;但是,上帝卻使麗亞能生育。聖經作者在此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了解,就是生命是來自上帝的賞賜。從亞伯拉罕的妻子莎拉九十歲還能懷孕生下以撒的事件,聖經就在說明這一項道理。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上帝要給誰生,誰就生。
創 29:31上主看見麗亞不如蕾潔受寵,就使麗亞能生育,而蕾潔不能生育。
「上主看見」表明上帝的愛與恩典!渺小又失寵的麗亞,上帝沒丟棄她,仍關心她,幫助她。正如,撒該因是稅吏,被族人認為是羅馬政府之走狗,欺壓同胞之血汗錢,因而被族人唾棄,他雖有錢有勢,但卻無朋友,其人生之空虛與痛苦可想而知。後來得知耶穌願為人朋友又將經由此地,此事對撒該來說真是得到莫大鼓舞,於是決定來到耶穌面前,耐因其身量矮小,又擠不進去人群內見耶穌,只好跑向前爬上桑樹,他正慶賀自己在那隱密的樹上,不只沒人知道,而且還能看清耶穌的真面貌,不料,當耶穌來到樹下時,忽然抬頭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19:5)。我們相信,這時的撒該必是又驚又喜。驚的是耶穌為何知道他躲在樹上?耶穌又為何知道他的名字?喜的是,過去沒有一人願意與他為友,今天這位眾人所尊敬的耶穌不只願與他為友,更願到他家裏。
創 29:32麗亞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上主看到了我的苦情;現在丈夫一定會愛我了。」因此她給孩子取名呂便〔跟希伯來語看哪,一個兒子或看到我的苦情發音相近〕。
古時台灣社會環境不好,衛生差,因而孩子常在成長中便夭折。在知識低,又因宗教信仰的影響,認為孩子的夭折乃因鬼怪抓去為伴,為求子女能順利成長,如將孩子取個難聽又鬼怪所不喜歡的名字,鬼怪就不會找他去,這樣孩子就能順利地成長,因而很多家長為孩子取名就取個:狗屎,石頭,乞食,不纏,罔腰,罔市…等。反觀猶太人為孩子取名卻是很認真地思考其意義,由麗亞為孩子的取名中我們發現她有兩個可取之處:1.她懂得感恩。2.努力建立美滿的家庭。他對丈夫沒有怨言、沒有指責。她藉上帝所賜的孩子,努力挽回失落的愛。
麗亞為雅各生了四個兒子,原因就是上帝眷顧麗亞。
麗亞的四個兒子,都取了很有意義的名字。
呂便:「上帝看到我的苦情」,或是「看哪,一個兒子」。
西緬:「上帝聽到我不受寵愛」
利未:「我丈夫會愛我,與我『成為一體』」,意思是「結合」
猶大:「我要讚美上帝」
雖然麗亞不被雅各喜歡,但是上帝卻使麗亞的孩子得到特別的祝福,如以色列人日後的祭司便是出自利未支派,大衛王族和耶穌則屬於猶大支派。這樣看來,上帝特別看顧麗亞,也顯明上帝是聽人訴苦的上帝。
創 29:33她又懷孕,生了第二個兒子。她說:「上主又給我這個兒子,因為他聽到我不受寵愛。」於是她給孩子取名西緬〔跟希伯來語聽到發音相近〕。
「西緬」聽者,聽從。
創 29:34她再懷孕,生了第三個兒子。她說:「這次,我丈夫一定會深深地愛我,因為我給他生了三個兒子。」於是她給孩子取名利未〔跟希伯來語結合發音相近;本譯本譯為深深地愛〕。
麗亞為雅各生出第三個孩子時,取名叫利未,意思是「結合」時,就已經表明了雅各和麗亞之間的關係已經有了很好的改善。因為利未的出生,使得雅各原本和麗亞原來冷淡的關係,逐漸密合起來。從第四個孩子猶大的出生更明顯了這種結合的關係,因為猶大的出生,他們也同聲頌讚上帝。
創 29:35她又懷孕,生了第四個兒子。她說:「這一次,我要頌讚上主。」因此給孩子取名猶大〔跟希伯來語頌讚發音相近〕。從此以後,她不再生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