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3:1-17

主日講題:預備主的道路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3:1-17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去到曠野:悔改才能承接上帝的國度(3:1-6)
「曠野」的傳統,是猶太人信仰改革運動的場域,因為在猶太人的思想裡,將曠野看成是人和上帝親近、享受上帝恩惠最好的地方。

二、用行為證明我們已經悔改離棄罪惡(3:7-12)
「你們這些毒蛇」是一句非常不客氣的話!罵一個人是「毒蛇」,就好像說那個人是魔鬼、撒但一樣,因為蛇是引誘人犯罪的代表(創世記3:13,詩58:4,賽14:29, 59:5)。

馬太福音7:17-19「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好樹不結壞果子;壞樹也不結好果子。不結好果子的樹都得砍下,扔在火裡。」

約翰清楚洗禮的態度在於悔改,和得救與否沒有絕對關係。真正得救的洗禮,是聖靈的力量。

三、告白自己獻身福音的使命(3:13-17)
施洗約翰在出生時,他的父親祭司撒迦利亞所說的:「我的孩子啊,你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先知。你要作主的前驅,為他預備道路。」(路1:76)

從人所出的是人,從神所出的是神。上帝親自宣布耶穌基督具有與上帝相同的「本質」,而且只有「一個」,不再有其他的彌賽亞,不再有其他的救贖途徑。

這一章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反省:
一、悔改才能承接上帝的國度
施洗約翰工作的中心就是要人們悔改。我們看到人們來找他,就是因為「承認自己的罪」(3:6)。
啟示錄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二、洗禮是生命的告白,也是新使命的開始
受洗是告白讓上帝在你生命中掌權,是連結於耶穌基督,受洗同時也是新使命的開始。就像耶穌基督受洗之後,祂便開始了祂的傳福音使命。
耶穌給跟隨祂的基督徒使命:「上帝已經把天 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往世界各地去,使所有的人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 令。記住!我要常跟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馬太福音28:18-20)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敬虔悔改的態度從「禮拜」開始。你認為我們要以何種具體態度來做禮拜?
2. 受洗就等同於拿到天堂的「入場券」嗎?你認為洗禮的態度、意義或目的是什麼?
3. 耶穌受洗後開始新的使命,你曾想過自己受洗後,曾經委身何種使命?現在又委身何種使命?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