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創世記48:1-22

經文進度:創世記48:1-22 現代中文譯本
1過了一段時間,有人通知約瑟,說他父親病了。於是約瑟帶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看父親。
「過了一段時間」是多久?從47:28看到「雅各在埃及住了十七年」,而現在是離開他去世的時間接近,因此可以猜想得到「過了一斷時間」,大約就是十幾年吧。現在是到了他身體很虛弱的時候了,因為他已經「病了」,病到虛弱看見約瑟來時,才「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此外,我們也知道約瑟並沒有和父親雅各同住,因為歌珊位於邊界,而約瑟要處理國政,必定需要住在京都。
約瑟帶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探望雅各。這兩個孩子是約瑟跟埃及祭司的女兒亞西納結婚所生的(創41:45-50),跟以前亞伯拉罕、以撒等不准孩子娶外族女子為妻的作法已經有很大的不同。更何況亞西納是埃及祭司的女兒,用台灣話來說就是「娶大司公的女兒」。
2雅各聽說他兒子約瑟來看他,就勉強在牀上坐起來。
3雅各告訴約瑟:「全能的上帝曾經在迦南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
迦南的「路斯」是伯特利的舊地名(28:19),那裡是雅各第一次離開故鄉夜宿曠野的地方。在那裡他夢到「天梯」,然後上帝的使者對他說話,這些話就是現在第4節的內容,也是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立約時的祝福所講的。
4他對我說:『我要給你多子多孫,使你的後代組成許多國家;我也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後代,永遠作他們的產業。』」
5雅各又說:「約瑟啊!我還沒到埃及以前,你兩個兒子在這裏出生,他們算是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跟呂便、西緬一樣是我的。
瑪拿西、以法蓮也「算是」雅各的兒子,所以,他們兩人可以繼承雅各的財產。這樣算起來,雅各的後裔應該有十四支派才對,但是聖經又說是十二支派;這是因為進入迦南之後,利未支派分散在各支派內,專門擔任祭司的職分就不算在內;再者,約瑟的支派是用他兩個兒子來取代,所以還是十二個支派。而這兩支派,就是耶穌時代的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參考約翰福音4:5)。
6你其餘的兒子不算是我的;但是他們要從以法蓮和瑪拿西分得產業。
這一段要說明約瑟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後來也成為十二支派的代表,都具有族長的權柄和實力,乃與雅各晚年的祝福有關。雅各對蕾潔的愛非常的深也可以從這裡看出來,並沒有因為蕾潔早已經去世多年就將她忘記。也因此雅各將約瑟的兩個兒子視為己出,這也有一點補償的用意,因為約瑟早在十七歲時就被賣到埃及過著奴隸的生活。雖然約瑟排行十一不是長子,卻可以如長子一般多得一份財產(申21:15-17),可能也與他對整個家族生存的貢獻有關。
依照摩西的法律,父親臨終前分產業時,長子可得二份。如早期台灣的習俗長孫等於屘子,在財產的分配上可多得一份,但也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既然約瑟兩個兒子都得到產業,也象徵約瑟具有「長子」的身分和權利
歷代志的作者就這樣說:「以色列的長子原是流便(呂便),因他污穢了父親的床,他長子的名份就給了約瑟,只是按家譜他不算長子。猶大勝過一切弟兄,君王也是從它而出。長子的名份卻歸給約瑟」(和合本-歷代志上5:1-2)
7我這樣做是為了你母親蕾潔的緣故。我從美索不達米亞回來的時候,你母親在迦南地區、離以法他不遠的地方死了,我非常悲傷。我把她葬在往以法他去那條路的路旁。」(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
8雅各看見約瑟的兒子們,就問:「這些孩子是誰?」
9約瑟回答:「是我的兒子,是我來到埃及以後,上帝賜給我的。」雅各說:「領他們到我這邊,好讓我祝福他們。」
10雅各年紀大了,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約瑟把孩子們帶到他面前,他就擁抱他們,親吻他們。
雅各擁抱、親吻這兩個孫子,這都是表達親熱、歡喜接納的當地民俗。也在表達這兩個孫子「算是」他的孩子的印證。
11雅各對約瑟說:「我沒想到會再看到你;現在上帝竟使我看到你的兒子。」
當約瑟被賣到埃及時,雅各以為他已經被野獸吃掉了,還為約瑟哀傷很久,甚至說:「我就是下陰間,仍要為我兒悲傷!」(37:35)意思是說,就算他死了,他仍會悲傷到底。但是如今他居然可以活著看到約瑟,還有他的孫子。這就是他要感謝上帝的原因。因為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
12於是約瑟從雅各膝上把兩個孩子抱下來,自己俯伏在父親面前。
當時收養的習俗,就是把小孩放在膝上擁抱、親吻,就表示把那孩子算為自己的兒子。換言之,第12節所講的就是收養的過程。收養過後,接著就是祝福。
13約瑟安排以法蓮站在雅各左邊,瑪拿西在右邊。
14但是雅各兩手交叉,用右手按在弟弟以法蓮頭上,左手放在哥哥瑪拿西頭上。
15他祝福約瑟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等於祝福「約瑟」)


16願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祝福他們!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
「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這可能指的是創世記第28章,雅各在逃難到伯特利時,向他顯現的上帝的使者。
雅各的祝福是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而來的,也在表明祝福是接續亞伯拉罕與上帝立約的關係,這種約的關係,一代傳過一代,由亞伯拉罕傳給以撒,再由以撒傳給雅各,現在也由雅各傳給他的後代。
17約瑟看見父親把右手放在以法蓮頭上,心裏不高興。於是他把父親的右手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頭上。
18他對父親說:「爸爸,這樣不對,這個才是長子,請把右手放在他頭上。」
19他父親拒絕,說:「我兒啊,我知道,我知道,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弟弟的後代要成為一個強大昌盛的民族。」
以撒祝福雅各,是被雅各欺騙的,而現在雅各將兩手交叉祝福兩個孫子,雖與約瑟之願違,但卻是雅各自己很清楚要這樣做的。所以,當約瑟提醒雅各,瑪拿西才是長子,雅各的回答卻是清楚無比,他說:「我知道,我知道。」
第10節才說雅各老邁,視力微弱,看不清楚。但是要祝福的時候,雅各卻又很清楚,還故意兩手交叉。這雖然與約瑟的期待不同,但是雅各卻很清楚上帝要他這樣作。
20那一天,雅各祝福他們,說:「以色列人要用你們的名字祝福人。他們要說:『願上帝使你們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這樣,雅各使以法蓮列在瑪拿西之先。
古代人相信有權柄者或長輩的祝福真的會實現,因此對祝福特別相當重視,這也是令約瑟很緊張的原因。果然,以法蓮後來比瑪拿西強盛,因為他統領北國以色列的族群,後來北國就用「以色列」這個名字來代表以法蓮,先知何西阿就是用「以色列」這個名稱在述說以法蓮統治下的北國以色列。
長輩的「祝福」,後來成為猶太人在安息日時重要的傳統:孩子尚無法走路時,他們會被帶到父母或拉比面前接受祝福,長大之後,他們要來到父母、拉比(或猶太牧師)面前接受祝福。就像馬可福音10:13-16記載,耶穌為孩童祝福,並說:「凡不像小孩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祂的子民。」這句話恰好是「祝福」最佳的詮釋,因為接受祝福的人,他必須謙卑順服上帝的主權,並遵守與上帝所立的約。換言之,祝福的基礎在於人與上帝之間的約。而「願上帝使你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所表明的正是他們接續祖先的地位,與上帝建立永遠的約。
21後來,雅各對約瑟說:「你知道我快死了!但是上帝一定跟你們同在,帶你們回到祖先的土地去。
22我把示劍那肥沃的地區賜給你,不給你兄弟;那是我親自用劍用弓從亞摩利人奪過來的。」
我們不太清楚雅各為甚麼說示劍那塊地是他「用弓劍從亞摩利人的手奪取過來的」,因為除了這裡提到以外,我們找不到這樣的資料。在創世記39:19記載雅各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人買下一塊地皮,雅各並且在那裡建了祭壇。
在第34章則是發生雅各的兒子們屠殺示劍城民,但也同時表示雅各對孩子的舉動很不高興。不過我們知道後來以色列人出埃及後進入迦南地,將約瑟的骸骨也帶出來埋葬在示劍這塊雅各買來的地(約書亞記24:32)。而此地,就是耶穌和撒馬利亞的婦人個人談道的雅各井所在(參約4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