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
新約時代一個主要的猶太宗教黨派,來源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二世紀反抗希臘化的一群猶太祭司。法利賽意思是分別,區分,分離或隔離。這一點尤其是表明法利賽人在宗教和生活上與別人分別為聖的立場。若是這樣的話,法利賽人可說是一群隔離以及敬虔主義者。
他們嚴格遵守法律和傳統,成為法律主義者。
到了耶穌的時代,法利賽人已成為猶太教的中堅分子。雖然他們在新約裏一般上的形像很壞,常被視為「自鳴清高」或「假冒為善」者,在整個猶太教的發展、演變和持守中,他們的貢獻是不可被忽視的。在基本的神學和信仰上,他們可說是正統而非異端。他們絕對相信上帝的主權以及復活這一類的事。耶穌所批判以及指責的,主要是他們的律法主義(legalism),教條主義(dogmatism),隔離主義(sepavatism)以及這一個教派中的某些假冒為善者。在這些問題上,他們對耶穌的抗拒以及和耶穌的爭論是非常劇烈的。
除了少數的法利賽人尊敬耶穌以外(約 3:1;19:38-41),大部分的法利賽人都是處處跟耶穌作對(可2:16; 約11:57)。耶穌指責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法利賽人小心地遵守著他們的宗教規條和傳統,相信這就是通往神的道路,也相信所有經卷的權威和死人復活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