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19:1-30

經文進度:馬太福音19:1-30 現代中文譯本
1耶穌講完了這些話,離開加利利,回約旦河對岸的猶太地區去。
2一大羣人跟著他,他就在那裏治好了他們的病人。
3有些法利賽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問他:「我們的法律准許丈夫用任何理由休棄妻子,對嗎?」

施洗約翰被囚和被殺,某種程度也是因為他公開發表其對婚姻與離婚的見解,而導致被希律安提帕的殺害。法利賽人的試探像極了撒但在曠野對耶穌的試探。在此,法利賽人希望用同樣的問題來陷害耶穌,他們要耶穌在這神學的爭論上表明立場。
猶太人對離婚解釋的分歧,主要是由於律法條例規定男子可以與其妻離婚:『他的眼目若不喜悅她,因他發現她有某些不潔淨。』(參申24:1-4)問題就出現在『某些不潔淨』該作如何解釋。
猶太拉比在這個問題上有極大的分歧。法利賽人在此就是以這棘手問題來構陷耶穌。

希列是耶穌時代出名的拉比,與同代另一學派領袖煞買(Shammai)對抗。
煞買(Shammai)學派明確地表示:『某些不潔淨』就祇是私通與姦淫之意,此外並沒有其他的理由可以休妻。一個婦人儘管作惡如耶洗別,只要她沒有犯姦淫就不能休她。
希列(Hillel)學派則放寬對於『某些不潔淨』的解釋。他們說這就表示倘若妻子使他的晚餐掃興,如果她沒有束髮就走出去,或者跟街上的男人說話,或者在丈夫面前對公婆說話不夠恭敬,或者高聲爭論使鄰屋可聞其聲,都可以成為丈夫與妻子離婚的原因。
拉比亞及巴(Akiba)甚至再度放寬『如果他的眼目不喜悅她』這句話,表示男子若尋到另一位較為喜愛的女子,比他的妻子更為美貌,就可以與他的妻子離婚。這樣的寬鬆解釋迎合男性的慾望,也贏得普遍的支持,當然婚姻的關係可以輕易解除,因此離婚就成為極其普遍的悲劇。

面對這兩大思想學派對離婚的歧見,耶穌回答他們時,注重婚姻而非離婚,指出上帝對婚姻的原意是永久不變的,並列出四個理由,指出婚姻的重要性(19:4-6)。4耶穌回答:「你們沒有念過這段經文嗎?『太初,創造主造男人又造女人。』上帝說:
5『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跟妻子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
6既然這樣,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所以,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拆開。」
7法利賽人問他:「那麼,為甚麼摩西給我們一條誡命,說丈夫給妻子一張休書就可以休棄她呢?」
8耶穌回答:「摩西准許你們休妻,是因為你們心腸太硬;但在創世之初並不是這樣的。
9我告訴你們,除非妻子不貞,任何人休棄妻子,再去跟別的女人結婚,便是犯了姦淫。」
10門徒說:「既然丈夫和妻子的關係是這樣,不結婚倒好。」
11耶穌回答:「這樣的教訓並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只有得到上帝特別恩賜的人才能接受。
12因為人不結婚的理由很多:有些人是生來不適於結婚的;有些人是人為的原因不能結婚;另有些人是為了天國的緣故而不結婚。能夠接受這教訓的人就接受吧!」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請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卻責備那些人。
14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
門徒一定忘記了耶穌曾經說過的有關小孩子的話(18:4-6)。耶穌希望小孩子到祂那裡,因為祂愛小孩子,也因為只有像小孩子那樣純真才能親近神。不是說只有小孩子才能進天國,而是指人對神的信心要像小孩子一樣純真。小孩子樂於接受的態度,恰好與宗教領袖的頑梗剛硬成為強烈的對比,那些宗教領袖讓所接受的宗教教育和他們的世故老練,代替了單純相信耶穌的心。
15於是,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16有一次,有人來見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些甚麼善事才能夠得到永恆的生命呢?」
17耶穌回答:「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的。如果你要得到永恆的生命,就應該遵守誡命。」
這個年青人問耶穌如何才能得到永生,耶穌告訴他要遵守神頒佈的十誡,然後祂舉出其中六誡,都是有關人際關係的。當這個青年人說他已完全遵守了這些誡命時,耶穌告訴他要更進一步──變賣所有的產業救濟窮人。這個要求顯出了他的弱點。事實上,他的財富就是他的神、他的偶像,他絕不會放棄,這樣也就觸犯了第一條也是最大的誡命(22:36-40;參出20:3)。
18他就問:「哪些誡命呢?」耶穌說:「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做假證;
19要孝敬父母;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20那青年回答:「這一切誡命我都遵守了,還要做些甚麼呢?」
21耶穌說:「如果你要達到更完全的地步,去賣掉你所有的產業,把錢捐給窮人,你就會有財富積存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是否每個信徒都要把所有的財產變賣了呢?不是的!我們要負責照顧自己和家人的需要,以致我們不會負累其他人,然而,當神要求我們放棄時,我們也應該順服。這種態度叫我們與神之間再沒有阻隔,使我們不會將神賜給我們的財富只留給自己用。假若你因為神不會叫祂所有信徒變賣一切而感到安慰,你就可能太喜歡你所擁有的了。
22那青年一聽見這話,垂頭喪氣地走開了,因為他非常富有。
23於是,耶穌告訴他的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天國的子民多難哪!
24我再告訴你們,有錢人要成為上帝的國的子民,比駱駝穿過針眼還要困難!」
駱駝根本不可能穿過針的眼,所以富翁似乎也不可能進天國。耶路撒冷的大城門旁都有小門,又別稱為「針眼」,這是避免敵人的騎兵長驅直入城中,遇見危急時大門會封閉,僅留小門(針眼)供出入。若是駱駝要經過小門就必須把馱的貨物卸下、屈膝跪下才能通過該門,意指人要放下一切重擔,在主前謙卑接受恩典,才能得救。(這樣的小門就像現今伯利恆主誕堂的入口小門一樣)然而,耶穌解釋「人是不能;但在上帝,萬事都能。 」(19:26)。只要上帝引領,就是有錢富翁也可以進天國。最重要的是對上帝有信心,而不是對自己或財富有信心。那你又倚靠甚麼去得到救恩呢?
25門徒聽見這話,十分驚訝,就問:「這樣說來,有誰能得救呢?」
26耶穌注視著他們,說:「人是不能;但在上帝,萬事都能。」
27這時候,彼得開口說:「你看,我們已經撇下一切來跟從你了,我們將得到甚麼呢?」
28耶穌對他們說:「我告訴你們,在將來的新時代裏,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跟從我的人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來審判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族。
29無論誰,為了我的緣故撇下了他的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都要得到百倍的酬報,並且要得到永恆的生命。
30但是,有許多在先的,將要居後;許多居後的,將要在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