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撒母耳記上 28:1-25

撒母耳記上 28:1-25 現代中文譯本

28:1 不多久,非利士人召集軍隊攻打以色列人。亞吉王對大衛說:「你應該明白,你和你的部下要跟我並肩作戰。」
28:2 大衛說:「那當然,我是你的僕人。你知道我能做甚麼。」亞吉王說:「好!我要你長久作我的侍衛。」

掃羅求問巫婆

28:3 撒母耳已經死了;以色列人為他舉哀,把他葬在他的故鄉拉瑪。掃羅曾經強迫所有占卜的和巫師都離開以色列。
28:4 非利士人的軍隊聚集在書念城附近紮營;掃羅召集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紮營。
28:5 掃羅看見非利士人的軍隊,大大懼怕,
28:6 就求問上主該怎麼辦。但上主既不藉著夢,又不藉著烏陵,也不藉著先知回答他。
28:7 於是掃羅命令他的臣僕說:「替我找一個巫婆,我要去問她。」他們說:「在隱‧多珥有一個。」
28:8 於是掃羅改裝易服,在天黑後跟兩個隨從去見那女人。掃羅對她說:「請為我求問亡魂,告訴我將要發生的事。我指定一個人,你把他的魂招上來。」
28:9 那女人說:「你一定知道掃羅王做過的事,他強迫占卜的和巫師都離開以色列。你為甚麼想陷害我,使我喪命呢?」
28:10 掃羅對她發誓說:「我指著永生上主答應你:你一定不會為這事受懲罰。」
28:11 那女人問:「你要我招誰來呢?」掃羅說:「撒母耳。」
28:12 當女人看到撒母耳的時候,她驚叫起來,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戲弄我?你就是掃羅王啊!」
28:13 掃羅王對她說:「不要怕!你看到了甚麼?」女人回答:「我看見一個像神明的人從地裏上來。」
巫師尚未招魂,撒母耳的靈魂就「不請自來」,28:13說:「我看見一個像神明的人從地裏上來。」「神明」在希伯來文是'elohiym,因此詮釋上認為是在「上帝」主動准許下,讓撒母耳的靈魂出現,而且撒母耳的靈魂也四次稱呼「耶和華」(28:16-19)的名字,並傳遞上帝的信息給掃羅王,告訴他,上帝即將使他的王國滅亡。
28:14 掃羅問:「他像甚麼?」女人答:「是一個老人上來;他穿著長袍。」掃羅知道那是撒母耳,就恭敬地伏在地上。
28:15 撒母耳問掃羅:「你為甚麼煩擾我?為甚麼招我上來?」掃羅說:「我有大災禍了!非利士人要跟我打仗,而上帝已經離棄了我。他不再藉著先知,也不藉著夢回答我。所以我才請你來告訴我該怎麼做。」
28:16 撒母耳說:「既然上主離棄了你,成了你的敵人,你為甚麼還要招我呢?
28:17 上主向你所做的,已經藉我的口告訴過你了:他已經奪去了你的王國,把它賜給大衛;
28:18 因為你違背上主的命令,沒有把亞瑪力人和他們所有的一切全部消滅。所以,今天上主這樣對待你。
28:19 他要把你和以色列人交給非利士人。明天,你和你的兒子們會跟我在一起;上主會把以色列的軍隊交給非利士人。」
28:20 掃羅被撒母耳的話嚇呆了,立刻倒下,全身僵直,躺在地上,因為他一天一夜都沒有吃東西,一點力氣都沒有。
28:21 那女人到掃羅跟前,見他嚇壞了,對他說:「我冒著生命的危險做了你所要求的事。
28:22 現在請你也照我所要求的做。我給你煮些東西吃,你要吃才有力氣上路。」
28:23 掃羅不肯;他說他不要吃。他的隨從也勸他吃一點。最後,他聽了,從地上起來,坐在床上。
28:24 那女人連忙把家裏養肥了的一隻小牛宰了,又和了麵粉,烘製一些無酵的餅。
28:25 她把食物端到掃羅和他隨從面前,他們都吃了。當晚,他們就離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