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撒母耳記下 2:1-32

撒母耳記下 2:1-32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作猶大王
2:1 這事以後,大衛求問上主:「我可不可以上猶大的一個城鎮去?」上主回答:「可以。」大衛問:「哪一個呢?」上主說:「希伯崙。」
2:2 於是大衛上希伯崙去。他帶著他的兩個妻子─耶斯列人亞希暖和迦密人拿霸的遺孀愛比該,
2:3 也帶著部屬和他們的家眷一起去。他們在希伯崙周圍的城鎮住下。
2:4 猶大人就到希伯崙來,膏立大衛作猶大的王。大衛聽說基列的雅比人埋葬了掃羅,
2:5 就派使者到那裏去,說:「願上主賜福給你們,因為你們對掃羅王忠心,把他埋葬了。
2:6 願上主對你們信實,永遠愛護你們;我也會因你們所做的善待你們。
2:7 要勇敢堅強!你們的王掃羅死了,但猶大的人民已經膏立我作他們的王。」

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

2:8 掃羅軍隊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跟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一起逃過約旦河,到瑪哈念去。
2:9 在那裏,押尼珥立伊施波設作王,統治基列、亞書、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事實上是全以色列。
2:10 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的時候四十歲;他統治以色列共兩年。但是猶大支族都忠於大衛;
2:11 大衛在希伯崙治理猶大共七年半。

掃羅家和大衛家的爭戰

2:12 押尼珥和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的臣僕從瑪哈念到基遍去。
2:13 洗璐雅的兒子約押和大衛的臣僕到基遍的池旁跟他們相會。大家都坐好了,一隊在池這邊,一隊在池那邊。
2:14 押尼珥對約押說:「我們各派幾個年輕人出來比武打鬥如何?」約押回答:「好。」
2:15 於是,伊施波設和便雅憫支族推出打手十二個人跟大衛那邊的十二個人打鬥。
2:16 每人都抓住對方的頭,用劍刺進對方的肋旁。這樣,二十四個人都倒下去,死在一起。因此基遍那地方就叫「劍場」。
2:17 以後,雙方發生劇烈的爭鬥。押尼珥和以色列人被大衛那邊的人打敗了。
2:18 洗璐雅的三個兒子都在那裏,他們三人是約押、亞比篩,和亞撒黑。亞撒黑能跑得像野鹿一樣快,
2:19 他就去追押尼珥,不偏左右,一直往前追趕。
2:20 押尼珥回頭一看,說:「亞撒黑,是你嗎?」亞撒黑說「正是。」
2:21 押尼珥說:「不要追我,去追別的兵卒,搶他們的東西吧。」但亞撒黑還是窮追不捨。
2:22 押尼珥再對他說:「不要追我!你要我殺你嗎?我殺了你,怎麼對得起你哥哥約押呢?」
2:23 但是亞撒黑仍然不肯轉離。因此,押尼珥向後扔出他的矛,刺穿了亞撒黑的肚子;矛從他的背後穿出,他就倒下死了。每一個趕到亞撒黑倒斃那地方的人都停腳站住。
2:24 但是,約押和亞比篩起來追趕押尼珥。太陽下山的時候,他們來到亞瑪山,就是在基亞的東邊,通往基遍曠野的路上。
2:25 便雅憫支族再結集剩下的人,跟隨押尼珥,據守一座山頭。
2:26 押尼珥對約押喊話說:「我們要永遠打下去嗎?難道你不知道,到頭來雙方的冤仇會愈結愈深嗎?我們是你的同胞,你還要等多久才下令停止追趕我們呢?」
2:27 約押說:「我指著永生的上帝發誓,如果你剛才不說話,我的部隊會繼續追擊你們,一直追到明天早晨。」
2:28 於是約押吹號,命令他的隊伍不要再追趕以色列人,戰鬥也就停止了。
2:29 押尼珥跟他的部隊整夜行軍,經過約旦谷,渡過約旦河,第二天走了整個上午才回到瑪哈念。
2:30 約押放棄追趕以後,就集合他所有的部隊,發現除了亞撒黑以外,還少了十九人。
2:31 大衛這邊殺死了押尼珥從便雅憫支族帶來的人共三百六十人。
2:32 約押和部屬把亞撒黑的屍體帶到伯利恆,葬在他們家的墳地。然後,他們再走了一夜,到天亮才回到希伯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