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撒母耳記上19:1-24

撒母耳記上19:1-24 現代中文譯本

掃羅逼迫大衛
19:1 掃羅告訴他的兒子約拿單和所有的臣僕,他要設法除掉大衛。約拿單很愛大衛,
19:2 就去告訴他:「我父親想要殺你。明天清晨,你要藏在一個祕密的地方,留在那裏。
19:3 我會到你藏匿的地方,在我父親身旁跟他談你的事。我有甚麼發現,一定告訴你。」
19:4 約拿單在掃羅面前讚揚大衛,並且說:「父親,請不要傷害你的僕人大衛;他從來沒做過對不起你的事。相反地,他所做的都是對你大有益處。
19:5 他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殺歌利亞;上主使以色列贏得大勝利。那時你也高興,現在為甚麼要傷害一個無辜的人,無緣無故去殺大衛呢?」
19:6 掃羅被約拿單說服了,就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不殺大衛。
19:7 約拿單叫大衛來,把這一切都告訴他,然後帶他去見掃羅。於是大衛像以前一樣侍候在王左右。
19:8 以色列人跟非利士人的戰爭再度爆發。大衛攻打非利士人,大敗他們,他們就都逃跑了。
19:9 有一天,從上主那裏來的邪靈支配著掃羅。掃羅手裏拿著矛,坐在屋裏;大衛也在那裏,正彈著豎琴。
19:10 掃羅想用他的矛把大衛釘在牆上,但大衛躲開了,矛扎在牆上。大衛逃跑,離開那裏。
19:11 當天晚上,掃羅派人去監視大衛的家,要在第二天早上殺他。大衛的妻子米甲警告大衛說:「你今晚不逃,明天一定死。」
19:12 於是米甲從窗口把大衛縋下去,讓他逃走。
19:13 米甲把家裏的一尊偶像放在床上,用一個山羊毛的枕頭墊在偶像頭下,蓋上被單。
19:14 掃羅的人來捉大衛的時候,米甲告訴他們大衛生病了。
19:15 但是掃羅要他們再去,非見到大衛不可。掃羅又吩咐:「把他連人帶床一起抬來,我要殺他。」
19:16 他們進到屋裏,發現躺在床上的是一尊家裏的偶像,並且有個山羊毛枕頭墊在頭下。
19:17 掃羅問米甲:「你為甚麼這樣騙我,讓我的敵人逃跑呢?」米甲說:「他說我不幫他逃,就要殺我。」
19:18 大衛逃到拉瑪去見撒母耳,把掃羅對他做的事一一告訴撒母耳。然後,他跟撒母耳一起到拿約去,住在那裏。
19:19 有人告訴掃羅,大衛在拉瑪的拿約,
19:20 掃羅就派人去捉他。他們看見一群先知,由撒母耳領頭,受感忘形說話。上帝的靈突然支配掃羅派去的人,他們也開始受感忘形說話。
19:21 掃羅聽到這消息,再派更多的人去;這些人也跟先前去的人一樣受感忘形說話。掃羅第三次派人去,同樣的事再度發生。
19:22 最後掃羅親自到拉瑪去。當他來到西沽那口大井旁邊的時候,他打聽撒母耳和大衛在甚麼地方。有人告訴他,他們在拿約。
19:23 掃羅正往那裏去的時候,上帝的靈也突然支配他,他就一路受感忘形說著話到拿約。
19:24 他在撒母耳面前脫掉自己的衣服,受感忘形說話,整天整夜光著身子躺著。這就是「掃羅竟也成了先知嗎」這句俗語的由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