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撒母耳記上 20:1-42

撒母耳記上 20:1-42 現代中文譯本
在聖經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友情,可以說是大衛與約拿單的情誼。雖然約拿單是掃羅王的王位繼承人,但是他曉得耶和華已揀選大衛作王。他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拯救他朋友的性命。
約拿單幫助大衛
20:1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去見約拿單,對他說:「我做了甚麼?犯了甚麼罪?做了甚麼對不起你父親的事,使他要殺我呢?」
20:2 約拿單說:「不,你絕不至於死!我父親無論甚麼事,不管重要不重要,都告訴我。這事他也不會瞞著我,絕對不會!」
20:3 可是大衛又發誓說:「你父親明明知道你對我那麼好,他絕不會把計劃告訴你,因為怕你傷心。我指著永生上帝向你發誓:死亡就在我眼前!」
20:4 約拿單說:「你要我做甚麼,我絕不推辭。」
20:5 大衛回答:「明天是初一,我本該跟王一起吃飯,如果你認為妥當的話,請讓我去藏在田裏,等到後天晚上。
20:6 假使你父親注意到我不在餐桌上,請你告訴他:我向你請假趕回伯利恆老家,因為這正是我們全家在那裏獻年祭的時候。
20:7 如果他說:『好吧!』那我就安全了;如果他生氣,你就知道他是決心要害我了。
20:8 請你信守你跟我在上主面前所立的誓約。假使我有罪,你親自下手殺我好了;何必讓你父親殺我呢?」
20:9 約拿單說:「不要這樣想!如果我確實知道我父親要害你,我會不告訴你嗎?」
20:10 大衛又問:「如果你父親忿怒地回答你,誰來告訴我呢?」
20:11 約拿單回答:「來,我們到田野去吧!」他們就一起去。
20:12 約拿單對大衛說:「願上主─以色列的上帝作我們的證人!明天和後天這個時候,我會探我父親的意思。如果他對你沒有惡意,我會帶口信給你;
20:13 若是他存心要害你,而我不告訴你,讓你安全離開,願上主殺我。」約拿單又說:「願上主與你同在,像他從前與我父親同在一樣!
20:14 要是我還活著,你一定要忠誠待我;若我死了,
20:15 你要始終以同樣的忠誠待我的家人。當上主徹底消滅你的仇敵以後,
20:16 願你我之間的誓約仍然堅立。如果你毀約,上主要懲罰你。」
20:17 約拿單再次要大衛發誓愛他,因為他非常愛大衛,就像愛自己一樣。
20:18 約拿單對大衛說:「明天是初一,吃飯的時候你不在,人家一定會發覺;
20:19 後天你不在,人家更會察覺到。所以你要到上次躲藏的地方,藏在石堆後面。
20:20 我會把石堆當箭靶,射出三箭,
20:21 然後吩咐僕人上前去找箭。如果我對僕人說:『箭在你後面,去找吧!』那就是說你安全,可以出來。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你一定沒有危險。
20:22 如果我告訴僕人:『箭在你前面』,你要趕快跑!因為上主要你離開。
20:23 至於我們的誓約,有上主永遠在你我之間作證人。」
20:24 於是,大衛去藏在田野裏。初一那天,掃羅王來吃飯,
20:25 照常坐在靠牆的那座位。押尼珥坐在他旁邊,約拿單坐在他對面,大衛的座位空著。
20:26 但那天掃羅沒說甚麼,因為他以為大衛一定是遇到了使他不潔淨的事。
20:27 第二天,就是初二,大衛的座位仍然空著;掃羅就問約拿單:「為甚麼大衛昨天和今天都沒有來吃飯?」
20:28 約拿單說:「他向我請假,求我讓他回伯利恆去。
20:29 他對我說:『請讓我去,因為我們一家要在城裏獻祭;我哥哥叫我一定要到。如果你是我的朋友,就讓我回去看看我的家人吧!』所以大衛沒有來赴席。」
20:30 掃羅對約拿單大發雷霆,罵他說:「你這畜生!現在我知道你站在大衛那邊,在丟你自己和你母親的臉!
20:31 難道你不知道,大衛活著一天,你就永遠別想作這國家的王嗎?去把他找來,帶到這裏。他非死不可!」
20:32 約拿單說:「為甚麼他該死?他做錯了甚麼?」
20:33 頓時,掃羅舉起他的矛,向約拿單扔過去,要殺他。約拿單這才曉得他父親的確想殺大衛。
20:34 約拿單氣憤憤地從席間站起來,一天沒吃東西─那天是初二。約拿單為大衛的事非常難過,因為掃羅侮辱了他。
20:35 第二天早晨,約拿單照著先前約好的時間到田野去見大衛。他帶著一個童子,
20:36 對他說:「你跑去找我射出的箭。」那童子就跑。約拿單射了一支箭,越過他。
20:37 當童子快到箭掉落的地方,約拿單對著他喊:
20:38 「箭還在前面!不要站在那裏,快跑!」童子把箭撿來,還給主人,
20:39 一點都不知道那些話有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
20:40 約拿單把弓箭交給那童子,叫他先帶回城裏去。
20:41 童子走了以後,大衛從石堆後面出來,雙膝跪下,對他叩三次頭。他跟約拿單親吻哭泣,大衛比約拿單更悲痛。
20:42 約拿單對大衛說:「平安地去吧!上主一定會使你我和你我的後代,永遠信守我們間的誓約。」於是大衛離開了;約拿單也回城裏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