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上 9:1-27

撒母耳記上 9:1-27 現代中文譯本

掃羅遇見撒母耳
9:1 有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名叫基士;他是亞別的兒子,洗羅的孫子,屬於亞斐亞宗族,比歌拉家的人。基士有錢有地位。
9:2 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是一個英俊的少年。掃羅比任何以色列人高出一個頭,也更英俊。
9:3 基士有幾匹驢走丟了;他對掃羅說:「你帶一個僕人一起去找驢吧!」

在古代,驢有多種用途,如載運貨物、拉車與耕作,是當時必需的勞動資源,就連最窮苦的家庭也會養一頭驢。也因此,驢也象徵財富。掃羅的父親有許多頭驢,這也讓我們看到他相當富有。
9:4 他們走遍了以法蓮山區和沙利沙地區,但沒有找到。他們繼續找,穿過沙琳地區,驢也不在那裏。於是他們到便雅憫地區去找,還是找不到。
9:5 最後,他們到了蘇弗,掃羅對他僕人說:「我們回去吧!恐怕我父親不再為驢擔心,反而開始為我們擔心了。」
9:6 僕人說:「等一下。這裏有一個神的人,受大家敬重,因為他所說的每一件事都實現。我們去問他吧,說不定他會告訴我們到哪裏去找驢。」

掃羅僕人所說先知住的這個城,可能是拉瑪;在示羅附近與非利士人爭戰以後(7:17),撒母耳搬到那裡。掃羅與撒母耳同住在便雅憫的境內,竟然不知道他是誰,顯出他對屬靈事物的無知。這也讓我們看到掃羅在靈性追求上是比較隨便的。
9:7 掃羅說:「如果我們去見他,我們有甚麼東西好送給他呢?我們袋裏已經沒有食物,沒有甚麼東西好送給他了。」
9:8 僕人說:「我有一個小銀幣。我可以送他,他會告訴我們到哪裏去找驢。」
9:9-11 掃羅說:「好主意!我們去吧。」他們就往神的人所住的地方去。他們走上山坡、要進城的時候遇見幾個女孩子出來打水,就問她們:「先見在城裏嗎?」(那時候,先知被稱為先見。如果有人要求問上帝,就說:「我們去見先見吧!」)
9:12-13 女孩子回答:「是的,他在城裏。其實,他正在你們前面呢!如果你們走快一點,可以趕上他,一進城就會找到他。他今天到城裏來,因為民眾要在山坡的祭壇上獻 祭。民眾必須等他來,因為他得先為祭物祝福,他們才可以吃東西。如果你們現在就去,可以在他上山吃東西以前找到他。」
9:14 掃羅和他的僕人繼續往前走,快進城的時候,看見撒母耳正朝著他們這方向走來,要到敬拜的場所去。
9:15 掃羅還沒有到的前一天,上主曾經指示撒母耳:
9:16 「明天這時候,我會差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到你這裏來。你要用油膏他,立他作我子民以色列的統治者。他會保護他們,救他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我看見了我的子民在受苦;我聽見了他們的哀求。」
9:17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上主對他說:「這個人就是我告訴你的那人;他將治理我的子民。」
9:18 那時撒母耳來到城門邊;掃羅上前問他:「請問,先見住在哪裏?」
9:19 撒母耳回答:「我就是先見。你先走吧,先到敬拜的場所去。今天你們兩人要跟我一起吃飯;明天早晨我會回答你所有的問題,然後送你上路。
9:20 至於三天前丟了的那幾匹驢,你不用擔心,已經找到了。但是,以色列人民渴求的是誰呢?就是你─你和你父親的家族。」
9:21 掃羅回答:「我屬於便雅憫支族,是以色列中最小的。我家又是這支族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家。你為甚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

掃羅吐露出「你為甚麼對我說這樣的話呢?」顯示他心底一再面對的「自卑感」。這自卑感除了讓他常在感覺與信念之間擺動不定之外,也顯示出他自我為中心的意念,只為自己擔心。例如,他說自己的家族是以色列人至小的支派中「微不足道」的一家,但9:1說他父親是個「有錢有地位」的人。便雅憫支派是十二個支派中最小的,主要是因為他們因為不道德的罪行而導致內戰,也因此幾乎被滅絕(參士19-21)。
掃羅不願承擔上主賜給他的責任。後來,他保留一部分戰利品,那是他不應當存留的,因此受到撒母耳的責備,他卻將責任推卸到士兵身上(15:21),說他們實在想用那些牲畜向上主獻祭(15:15)。
掃羅雖然蒙上主的呼召,有使命在身,卻不斷地掙扎,心中充滿嫉妒、不安、驕橫、任性、欺詐。他並沒有立志將自己全心全意地獻給上主,因為不願意讓上帝的愛充滿內心,因而失去平安,所以他從未成為屬神之人,也因此失去王位。
9:22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的僕人到大房間裏,讓他們坐首位。那裏一共有三十位客人,大家都入席了。
9:23 撒母耳對廚子說:「把我吩咐你留下來那塊肉拿來。」
9:24 廚子就把那塊特選的腿肉拿來,放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為你留下的肉。吃吧!我特意留下來,要當著客人面前給你的。」那天,掃羅跟撒母耳一起吃飯。
9:25 他們從敬拜的場所回城以後,有人為掃羅在屋頂上預備好床鋪;
9:26 他就在那裏睡覺。


撒母耳膏立掃羅作統治者
天亮的時候,撒母耳到屋頂喊掃羅:「起來!我送你上路吧。」掃羅起來,跟撒母耳一起到街上去。
9:27 他們到了城邊,撒母耳對掃羅說:「叫你的僕人先走。」僕人走後,撒母耳說:「在這裏停一下,我要把上帝的話告訴你。」

會主心得:找驢的事情,對掃羅而言是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我們常會以為事件是偶然發生的,但是從掃羅所經歷的事來看,上帝可能會使用一些看來平常的事件,來成就祂的目的。甚至,我們處理某些事件或是面對某些困難時,我們都要將它視為是上帝塑造我們的機會。也因此,我們可以去思考看看,最近有哪些順逆的際遇,是出於上帝的旨意?祂可能藉此教導我們生命中某些基督的特質,或者要領我們有更深的事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