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撒母耳記上 26:1-25

撒母耳記上 26:1-25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再次拒殺掃羅
26:1 有人從西弗到基比亞來見掃羅,向他報告大衛躲在猶大荒野邊緣的哈基拉山。
26:2 掃羅馬上帶以色列的三千精兵到西弗荒野搜尋大衛。
26:3 他們在哈基拉山路旁紮營。大衛還在荒野,當他知道掃羅已經領著軍隊來到的時候,
26:4 他派探子出去偵查,證實掃羅果然到了。
26:5 大衛立刻動身到掃羅的營地,找到了掃羅和他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睡覺的地方。掃羅睡在軍營裏;他的部隊在他的周圍紮營。
26:6 大衛問赫人亞希米勒和洗璐雅的兒子約押的弟弟亞比篩:「你們兩人誰願意跟我到掃羅的營裏去?」亞比篩說:「我願意!」
26:7 當晚,大衛和亞比篩進入掃羅的營裏,發現掃羅睡在營的中間,他的矛插在頭旁邊的地上;押尼珥和兵士圍著他睡。
26:8 亞比篩對大衛說:「今天晚上,上帝把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了。現在讓我用他自己的矛刺穿他,只要一下就可以把他扎在地上,用不著刺兩下!」
26:9 可是大衛說:「你不可傷害他!誰傷害上主所選立的王,上主一定處罰他。」
26:10 大衛又說:「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我知道上主自己會殺掃羅,在應該死的時候死去,或者死在戰場。
26:11 上主不准我傷害他所選立的王,我們拿他的矛和水罐走吧!」
26:12 於是大衛從掃羅的頭邊拿走他的矛和水罐,然後跟亞比篩離開了。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知道發生了甚麼事,連一個醒來的人也沒有。他們都呼呼大睡,因為上主使他們沉睡。
26:13 大衛越過山谷的那一邊,到了山頂上,隔著相當的距離,
26:14 然後高聲向掃羅的軍隊和押尼珥喊叫:「押尼珥!你聽見我嗎?」押尼珥問:「誰在那裏亂叫,把王吵醒?」
26:15 大衛回答:「押尼珥,你不是以色列中最強壯的勇士嗎?你怎麼沒有好好地保護國王─你的主人呢?有人剛剛進到營裏去,要殺你的主人呢!
26:16 你失職了,押尼珥!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你們都該死!因為你們沒有保護主人,就是上主所選立的王。去看看!王的矛在哪裏?他頭邊的水罐在哪裏?」
26:17 掃羅認出是大衛的聲音,就問:「大衛,我兒!是你嗎?」大衛回答:「我主,陛下,是我!」
26:18 然後又說:「王啊,你為甚麼還在追捕你的僕人呢?我做錯了甚麼?我犯了甚麼罪?
26:19 陛下,請聽我說。如果上主使你敵對我,我願獻祭給他,好挽回他的心意;如果是出於人的陰謀,願上帝詛咒他們。因為他們把我趕出上主賜給他子民的土地,要使我流浪外國,拜那裏的神明。
26:20 求你不要讓我死在異國的土地上,遠離上主。以色列的王為甚麼要出來殺我,像殺一隻跳蚤呢?為甚麼要射殺我,像射殺一隻野鳥呢?」
26:21 掃羅說:「我錯了。回來吧,我兒大衛!我再也不會傷害你了,因為你今晚保全了我的性命。我真是個糊塗人;我犯了大錯!」
26:22 大衛說:「陛下,這是你的矛。請吩咐你的一個隨從過來拿。
26:23 上主賞賜信實正義的人。今天他把你交在我手中,但我沒有傷害上主所選立的王。
26:24 願上主像我今天保全你的性命一樣保全我,使我脫離所有的災難。」
26:25 掃羅對大衛說:「我兒,上帝賜福給你!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於是大衛離開那裏;掃羅回家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