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互相虧欠的事

講題互相虧欠的事 (2011/5/15晚,追思禮拜講道大綱)
箴言15:16-18 羅馬書13:8-10

一、不可虧欠(13:8)

二、虧欠的愛:十誡的後五誡(13:9a)

三、虧欠的愛:愛人如己(13:9b)
愛是善的動力,有愛才有能力行善。

四、虧欠的愛:愛是不加害於人(13:10)

結論:聖殿的祭壇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大衛數點百姓犯錯後,上帝降瘟疫於以色列,三天內就死了七萬人。但當天使向耶路撒冷伸手要滅城的時候,正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就是代上21:15,阿珥楠 的禾場)附近。
有關亞勞拿的禾場,按猶太拉比的傳說,流傳著一個甜美的故事。原來在這塊禾場上住著兩個兄弟阿珥楠和亞勞拿。兄弟雖然分居卻極其相愛,哥哥 阿珥楠家人口多,弟弟亞勞拿家人口少。收割的時候,亞勞拿想到哥哥家人口多,需要也多,就暗暗搬了些禾捆到哥哥那裏;哥哥阿珥楠也想到弟弟亞勞拿,自己雖 然人口眾多,但有神豐盈的祝福,於是也將禾捆暗暗地送給弟弟。第二天兄弟二人到禾場上見自己的禾捆一點也沒有少,心裏都很詫異。於是二人又互送了幾次,終於在一次二人互送禾捆時相遇而真相大白,二人不禁相擁而泣。
猶太傳統裡,說到這二弟兄相愛的故事,感動上帝後悔不降這災,祂對滅命的天使說:夠了,現在住手吧!就此瘟疫停住。申言者迦得來叫大衛在這禾場上立壇獻祭,大衛就買下這禾場,聖殿也建造在這禾場上。(代下3:1)換言之,聖殿祭壇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

箴言 15:16-18

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2-24)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可1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