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上 8:1-22

撒母耳記上 8:1-22 現代中文譯本

人民要求立王
8:1 撒母耳年老的時候,立他的兒子們作以色列的士師。
8:2 大兒子叫約珥,小兒子叫亞比亞,都在別是巴作士師。
8:3 他們不學父親的榜樣,只顧賺錢,收受賄賂,不按公道判案。
8:4 於是,以色列所有的長老都聚集到拉瑪去見撒母耳,
8:5 對他說:「你看,你老了,你的兒子又不學你的榜樣。所以,請替我們立一位王,治理我們,像其他國家一樣。」
8:6 撒母耳很不高興他們要求立王的事,所以他求告上主。
8:7 上主說:「你順著人民的意思吧!他們並不是厭棄你,而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
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以來,他們就離棄我,去拜別的神明。現在他們對你所做的,正是他們一向對我所做的。
8:9 你就順著他們吧!但你要嚴嚴地警告他們,並向他們說明,將來他們的王會怎樣對待他們。」
8:10 撒母耳把上主對他說的一一告訴向他要求立王的人民。
8:11 他說:「你們的王會這樣待你們:他要徵召你們的兒子服兵役,有的當戰車兵,有的當騎兵,有的作先鋒隊隊員。
8:12 他將委派一些人當官長,有的帶兵千名,有的帶兵五十名。你們的兒子要替他種田,替他收割,替他造武器和戰車的裝備。
8:13 你們的女兒要為他製香料,做菜,烤餅。
8:14 他要把你們最好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賜給他的臣僕。
8:15 他要把你們的五穀、葡萄的十分之一賜給他的宮廷大臣和其他官員。
8:16 他要帶走你們的僕婢、最好的牲畜,和驢,叫他們替他工作。
8:17 他要拿走你們羊群的十分之一,而你們自己卻要作他的奴隸。
8:18 到那時候,你們要為自己所選立的王而哀求,但上主不會垂聽你們的埋怨。」
8:19 人民不聽撒母耳的話,反而回答說:「不,我們要王治理我們!
8:20 這樣,我們才會像別國的人民有自己的王治理我們,領我們上戰場打仗。」
8:21 撒母耳聽了他們的話就向上主陳訴。
8:22 上主說:「照他們所要求的給他們王吧!」於是撒母耳叫所有的以色列人回自己的家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