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上 30:1-31

撒母耳記上 30:1-31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跟亞瑪力人打仗
30:1 兩天後,大衛帶他的部下回到洗革拉。亞瑪力人已經侵入猶大南邊,進攻洗革拉。他們燒毀城鎮,
30:2 把所有的婦女,無論貴賤都擄走了,只是沒有殺人。他們走的時候,把所有的人都帶走。
30:3 大衛和他的部下一到,發現城被燒毀,他們的妻子兒女都被帶走,
30:4 就放聲大哭,哭到精疲力竭。
30:5 大衛的兩個妻子亞希暖和愛比該也被擄走了。
30:6 現在大衛陷入窘境;因為他的部下丟了兒女,都非常痛心,就威脅大衛,要用石頭打死他。但上主─他的上帝給他勇氣。
30:7 大衛對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祭司說:「把以弗得帶到這裏來!」亞比亞他照他的吩咐做了。
30:8 大衛求問上主:「我該不該去追擊那些侵略者?我能追上他們嗎?」上主回答:「你去追擊。你一定能追上,並且救回被擄去的人。」
30:9 於是,大衛跟他的部下六百人出發追趕,到了比梭溪;有一部分人留在那裏。
30:10 大衛帶著四百人繼續上路,其餘的兩百人因疲乏不堪,不能渡過比梭溪,就留在後面。
30:11 大衛的部下在田野裏發現一個埃及男孩,就帶他去見大衛。他們給他食物和水,
30:12 也給他一些無花果餅和兩串葡萄乾。他吃了以後,力氣恢復了;他已經三天三夜沒有吃喝。
30:13 大衛問他:「你的主人是誰?你從哪裏來?」他回答:「我是埃及人,一個亞瑪力人的奴隸。我的主人三天前把我丟在這裏,因為我生病了。
30:14 我們侵犯了猶大南部基利提的領土和迦勒族的領土,也燒毀了洗革拉城。」
30:15 大衛問他:「你願不願意帶我去追趕那些侵略者?」他說:「如果你指著上帝的名答應不殺我,也不把我交給我的主人,我願意帶你去。」
30:16 於是他帶大衛去追趕他們。那些侵略者分散四處,又吃又喝,狂歡慶祝,因為他們從非利士和猶大掠奪過來的贓物很多。
30:17 第二天清早,大衛攻打他們,一直打到傍晚;敵方除了四百個騎駱駝的年輕人跑掉外,沒有一個逃脫的。
30:18 大衛奪回了亞瑪力人搶走的一切,包括他的兩個妻子;
30:19 沒有一樣東西丟掉。大衛救回所有部下的子女,奪回所有被亞瑪力人搶去的財物,
30:20 也取回所有的羊群和牛群。他的部下趕著牲畜走在前面,說:「這些都是大衛的!」
30:21 不久,大衛回到那兩百人那裏;這些人疲憊得無法跟他一起去而留在比梭溪旁。他們上前迎接大衛和他的部隊;大衛也熱切地問候他們。
30:22 但有些跟大衛一起去的人是無賴和流氓;他們說:「這些人沒有跟我們一起去,我們不要把奪回來的財物分給他們。讓他們帶著妻子兒女走吧!」
30:23 可是大衛說:「弟兄們,我們不可這樣處理上主所賜給我們的。他保護我們,又使我們打敗侵略者。
30:24 誰都不能同意你們的話!所有的東西人人有份:守在後方的和上陣的應該平分。」
30:25 大衛定下了這條例;這條例在以色列中一直被遵守著。
30:26 大衛回到洗革拉以後,把掠奪來的財物分一部分給他的朋友,就是猶大的領袖們,同時帶口信去說:「這一點禮物是我們從上主的敵人那裏掠奪來的。」
30:27 大衛送禮給伯特利的人,猶大南部拉末的人,雅提珥、
30:28 亞羅珥、息末、以實提莫、
30:29 拉哈勒各城鎮的人,也給耶拉篾族和基尼族各城鎮的人,
30:30 又給住在何珥瑪、歌拉珊、亞撻,和
30:31 希伯崙各城鎮的人。大衛和他部隊到過的地方,他都分贈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