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上 15:1-35

撒母耳記上 15:1-35 現代中文譯本
與亞瑪力人爭戰
15:1 撒母耳對掃羅說:「上主派我用油膏你,立你作他子民以色列的王。所以,你要聽上主的話。
15:2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懲罰亞瑪力人,因為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的時候,他們的祖先曾敵對他們。
15:3 你要去攻打亞瑪力人,毀滅他們所有的一切,不要留下一樣東西;要殺盡他們的男人、女人、兒童、嬰兒、牛群、羊群、駱駝,和驢。」
15:4 掃羅在提鍊召集並檢閱他的軍隊:從以色列來的有二十萬人,從猶大來的有一萬人。
15:5 他率領他的軍隊到亞瑪力城,在山谷中埋伏,等待時機。
15:6 掃羅派人警告基尼人說:「你們離開亞瑪力人到別處去吧,免得我連你們也殺了。因當年以色列人從埃及出來時,你們的祖先曾經善待他們。」於是基尼人離開了。
15:7 掃羅打敗了亞瑪力人,從哈腓拉一直打到埃及東邊的書珥,
15:8 生擒亞瑪力王亞甲,殺滅所有的人民。
15:9 但掃羅和他的軍隊留下亞甲的性命,也沒有殺掉那些最好的羊群、公牛、小牛,和小羊,其他好的東西也都留著。他們只毀滅那些沒有用的和沒有價值的東西。

上主厭棄掃羅作王

15:10 上主對撒母耳說:
15:11 「我後悔立掃羅作王;他已經離棄我,違背了我的命令。」撒母耳很不高興,整晚向上主懇求。
15:12 第二天清早,撒母耳去找掃羅。他聽說掃羅已經到了迦密,在那裏為自己築了一座紀念碑,然後往吉甲去了。
15:13 撒母耳去見掃羅,掃羅問候他說:「撒母耳,願上主賜福給你!我遵守了他的命令。」
15:14 撒母耳說:「是嗎?為甚麼我還聽見牛羊鳴叫呢?」
15:15 掃羅回答:「這是我的軍隊從亞瑪力人那裏擄來的。他們留下最好的牛羊,為的要當牲祭獻給上主─你的上帝。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
15:16 撒母耳說:「住口!我要告訴你上主昨晚對我說的話。」掃羅說:「請說!」
15:17 撒母耳說:「雖然你認為自己不重要,但你是以色列各支族的領袖。上主選立你作以色列的王;
15:18 他派你出去,命令你消滅那些邪惡的亞瑪力人,把他們都殺光。
15:19 你為甚麼沒有聽從呢?你為甚麼急急忙忙地掠奪戰利品,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呢?」
15:20 掃羅說:「我聽從上主的話,照他的吩咐去打仗,擄了亞甲王,並殺滅了所有的亞瑪力人。
15:21 只是我的軍隊沒有把擄來那些最好的牛羊殺了;他們帶牛羊到吉甲去,要當作牲祭獻給上主─你的上帝。」
15:22 撒母耳說:上主喜歡甚麼呢?順從他呢?還是向他獻燒化祭和祭物呢?順從比祭物更好;聽命勝過獻上最好的羊。
15:23 背叛他跟行巫術一樣壞;傲慢跟拜偶像一樣有罪。由於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他厭棄你,不要你作王。
15:24 掃羅說:「是的,我犯罪了;我違背了上主的命令和你的指示。我怕人民,所以照他們所要的去做。
15:25 現在,我懇求你赦免我的罪,跟我一起回吉甲去,我好敬拜上主。」
15:26 撒母耳說:「我不跟你一起回去。你背棄了上主的命令;他也厭棄你,不要你作以色列的王。」
15:27 撒母耳轉身要走,掃羅拉住他的外袍,把衣服撕裂了。
15:28 撒母耳對他說:「今天上主已經把你所統治的以色列國奪回,賜給一個比你更好的人。
15:29 以色列的大能者─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主意;他不是世人,他不改變主意。」
15:30 掃羅說:「我犯罪了。但是,請你至少在人民的長老們和所有以色列人面前給我一點面子,請跟我一起回去,我好去敬拜上主─你的上帝。」
15:31 於是撒母耳跟他一起回到吉甲;掃羅就敬拜上主。
15:32 撒母耳命令說:「把亞甲王帶到我這裏來!」亞甲戰戰兢兢地到撒母耳面前,心裏想:「死亡多麼可怕啊!」
15:33 撒母耳說:「你的刀曾使許多母親喪失兒女,現在你母親要喪失兒子。」撒母耳就在吉甲祭壇的前面把亞甲斬了。
15:34 後來,撒母耳回拉瑪去;掃羅王也回基比亞家去。
15:35 從那時一直到死,撒母耳沒有再看過掃羅,但是他為掃羅悲傷。上主後悔立掃羅作以色列的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