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撒母耳記上24:1-22

撒母耳記上24:1-22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拒殺掃羅
24:1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探知大衛在隱‧基底附近的荒野,
24:2 就率領以色列最精銳部隊三千名,到「野山羊巖」東邊搜索大衛和他的部下。

隱‧基底位處猶大曠野最東邊的區域,向東1.5公里就是死海,向西15-20公里的區域是猶大山區。 隱‧基底的字義是「水泉‧小羊」即「小羊之泉」,它是在乾旱之曠野山區,從岩石中流出的泉湧,詩篇42篇「如鹿渴慕溪水」或許是大衛在此的領悟。
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得知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他便立刻帶兵搜索大衛,但上主反而將掃羅交在大衛手中。當時,只要大衛同意,他的跟隨者隨時可以將掃羅的頭顱砍下,但大衛愛惜掃羅的性命,不容他們加害掃羅,這舉動充分流露出基督愛仇敵的心。對於一個天天要殺害他的人,大衛對他毫無積怨咋心,他全然不以血氣行事,就如同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柔和謙卑的樣式。一面責備將大祭司的僕人耳朵砍掉的彼得,另一面又把那僕人的耳朵治好(路22:51)。同樣地,當我們面對仇敵或十字架的挑戰時,我們會以何種方法去面對?
24:3 掃羅來到路旁羊欄附近的一個山洞,進裏面去解手,剛好大衛跟他的隨從躲藏在這洞的深處。
24:4 大衛的部下對他說:「你的機會到了!上主告訴過你,他要把你的敵人交在你手中,你可以隨意處置他。」大衛爬過去,悄悄地割下掃羅所穿的袍子的一角。
24:5 後來大衛為了所做的事心裏不安,
24:6 對部下說:「願上主阻止我做出任何傷害我主人的事;他是上主所選立的君王!我絕對不可傷害他;因為他是王,是上主所選立的。」
24:7 大衛終於說服了部下,不准他們傷害掃羅。掃羅起來,走出山洞,繼續上路;
24:8 大衛出來跟在他後面,高喊:「我主,陛下!」掃羅轉過身來,大衛伏地叩拜,說:
24:9 陛下為甚麼聽信讒言,說我想傷害你呢?

大衛隨著掃羅從山洞裡出來了,但他一點也沒有以勝利者或施恩者的姿態出現,反倒是謙卑柔和的在掃羅面前,尊稱掃羅:「我主,陛下!」當掃羅轉過身看大衛時,他竟然伏地叩拜。甚至,大衛形容自己不過是一條死狗(毫無價值),一隻跳蚤(微小無力)而已。這讓我們看到,大衛是何等的謙卑。這讓我們聯想到耶穌基督,謙卑自己成為人的樣式,並為人類的罪,如無聲無息的羔羊被帶到刑場,釘死在十字架上。
24:10 今天,你親眼看到在洞裏,上主把你交在我手中。我的部下有人要我殺你,但我不忍,對他們說,我絕對不傷害你,因為你是上主選立的王。
大衛處處為掃羅著想,他將事實的經過完全擺在掃羅的面前,他說「上主把你交在我手中。我的部下有人要我殺你,但我不忍,對他們說,我絕對不傷害你,因為你是上主選立的王。」這讓我們看到大衛是何等的敬畏上主,因為上主所膏立的領袖,只有上主才能廢棄。大衛只願上主出來鑒察、審判,他不做上主所沒吩咐的事。可惜,大衛真誠的勸告,並沒有改變掃羅的權力慾望,也無法除去他心中的疑慮。
會主心得:教會同工、領袖必須從掃羅身上學得警惕,我們是否受到權力慾望、掌控慾望的試探而遠離上主的心意。此外,我們也必須有大衛的心志,不做上主所沒吩咐的事,特別是敬重上主所設立的教會領袖。 
24:11 我父,請看!我手中握著你袍子的一角!我要殺你不難,但我只割下這一塊衣角。這應該使你相信,我沒有背叛或傷害你的念頭。我沒有做甚麼對不起你的事,你仍在搜尋我,要殺我。
24:12 願上主判斷你我之間的是非。願他替我報復,因為我不會傷害你。
24:13 古語說:『壞事出自壞人。』我絕對不會傷害你。
24:14 以色列王要殺的是甚麼?他追趕的是甚麼?是一條死狗,一隻跳蚤?
24:15 上主要判斷,要斷定你我之間的是非。願他詳察,保護我,救我脫離你的手。」 

掃羅的懺悔(24:16-22)
掃羅這一段懺悔的話,似乎僅是一時的良心感動,並非聖靈光照的結果。因為,從以後的事實,就可發現掃羅並非真正的悔改。天良的感動與聖靈的感動,兩者是不同的。我們的問題不是人是否有悔改認罪,而是,人裡面是否有聖潔的靈?人若沒有基督聖潔的靈,他的悔改認罪只不過是膚淺的懺悔而已,而不是靈裡面真誠的悔改。

24:16 大衛說完了話,掃羅說:「我兒大衛啊,那真的是你嗎?」於是他放聲大哭。
24:17 他說:「你是對的,我錯了。我這樣以怨待你,你仍然以德待我。
24:18 今天,你已經表現了你多麼善良;因為上主雖然把我交在你手中,你卻沒有殺我。
24:19 當人抓到敵人,怎麼會放他平安無事地走呢?願上主因你今天對我所做的賜福給你!
24:20 現在我確實知道你要作以色列王,而且國家會由你統治。
24:21 你要指著上主的名發誓,你將保留我的後代,使我的名和我家族的名不至於被遺忘。」
24:22 於是大衛向掃羅發誓。事後,掃羅回家;大衛和他的部下又回到他們躲藏的地方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