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撒母耳記上 31:1-13

撒母耳記上 31:1-13 現代中文譯本

掃羅和他兒子們的陣亡(代上 10:1-12)
31:1 非利士人跟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山打仗。很多以色列人被殺;剩下的人,包括掃羅和他的兒子們都逃跑了。

會主心得:以色列人曾要求撒母耳立一位王來治理他們,並統領他們爭戰(8:19-20),他們以為這樣就必能國泰民安,但事實如何?他們雖然有王統領,並且從他們中間選出來掃羅王,並經撒母耳膏立,結果也是不堪一擊,可見不是有君王(領袖)的帶領就一定能得勝,問題乃在君主是否按著上主的旨意來帶領他們。法國政治學家孟德斯鳩(Charles de Secondat, Baron de Montesquieu,1689.1.18-1755.2.10)曾指出:「一切有權力的人都容易濫用權力,這是一條萬古不易的定理。」 英國歷史學家約翰‧阿克頓(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Acton, 1st Baron Acton,1834.1.10-1902.6.19)也曾斷言:「絕對的權力必然產生絕對的腐敗。」為避免領袖的意思高過上主的意思,並避免領袖因剛愎自用而獨裁,因此,長老教會依循新約聖經的教導,不施行主教制,而施行代議制的集體領導,即由牧師及長老組成小會、中會、總會的議會。但是,光有集體領導也需要個人依據聖經的教導,並倚靠聖靈的帶領,方能使教會不偏不倚的走在上帝的旨意中。
31:2 但非利士人追上掃羅和他的兒子們,殺了約拿單、亞比拿達,和麥基‧舒亞。
這次慘烈的戰役中,第一位被殺的就是約拿單。在本書十四章的爭戰中,約拿單是一位得勝者,當大衛戰勝歌利亞以後,他與大衛二位得勝者心心相惜,聖經描述約拿單愛大衛如同自己的性命,但很可惜的,約拿單的屬靈光景僅止於此,他雖欣賞大衛,卻無法超越親情的羈絆,他知道父親是大衛的仇敵,但他始終選擇站在父親這邊,而放棄跟隨大衛。確實,一個人不能事奉二個主,約拿單選擇了惡,而離棄了善。
31:3 掃羅周圍的戰鬥越來越猛烈,他被敵人的弓箭手射中,受了重傷。
31:4 他對替他拿兵器的侍衛說:「拔出你的刀,把我刺死吧!免得那些未受割禮、目中無神的非利士人凌辱我,刺死我。」但那侍衛非常害怕,不敢做。於是掃羅拔出自己的刀來,伏在刀上自刺而死。

掃羅看見三個兒子都死了,自己也受了重傷,就拔刀自殺,其實掃羅在屬靈方面早就已死了,他驕傲、悖逆、嫉妒、殘忍,偏離神的真道。人的生命是否死亡,不能單以「肉體死亡」來斷定,掃羅剛愎自用,他的靈性早已經是慢性自殺,最終是完全進入了死亡。
31:5 那侍衛一看見掃羅死了,也伏在自己的刀上自殺,跟掃羅一起殉難。
31:6 在那天,掃羅、他的三個兒子、那青年侍衛,和跟隨他的人全都陣亡。
31:7 耶斯列谷那邊和約旦河東岸的以色列人聽說以色列的軍隊都逃跑了,而掃羅和他的兒子們也都陣亡,就棄城而逃。於是非利士人佔據了他們的城邑。
31:8 戰後第二天,非利士人去剝被殺的人的戰衣,發現掃羅和他三個兒子的屍體躺在基利波山,
31:9 就割下掃羅的頭,解下他的武器。他們派使者到非利士各地去,向他們的偶像和人民報告好消息。
31:10 他們把掃羅的武器放在亞斯她錄女神廟中,把他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31:11 基列境內雅比城的居民一聽到非利士人對掃羅所做的事,
31:12 當地所有的勇士就出發,走了一整夜,來到伯‧珊。他們從城牆上把掃羅和他兒子們的屍體取下來,帶回雅比,在那裏火化了。
31:13 然後,他們把骨灰葬在城裏的柳樹下,並且禁食七天。

非利士人佔據以色列人的陣地,才發現這一次的戰果是出乎他們意料之外。其中最重要的發現,是掃羅王和三個兒子都死了。於是他們就割下掃羅的首級,剝了他們的軍裝,將這勝利傳播全國,又將他的軍裝放在他們的神廟中,作為勝利的紀念,屍身則釘在城牆上示眾,這對上帝子民是極大的羞辱。
撒母耳記上記載兩件虧損上帝榮耀的事件,第一就是約櫃被擄,第二件就是以色列王斬首示眾。而造成這兩次羞辱的,乃是祭司以利和君王掃羅。但這二次的事件,上帝都興起祂忠心的子民,為了上帝的榮耀而奮鬥不懈。當基列雅比人聽見掃羅王受到踐踏,上帝的榮耀和上帝的子民受到淩辱,他們就為此奮不顧身,即刻衝到敵人的城下,將掃羅和他兒子的屍體搶奪回來,將他們火化安葬在自己的國土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