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下 5:1-25

撒母耳記下 5:1-25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王(代上 11:1-9,14:1-7)
5:1 以色列所有支族都到希伯崙來見大衛,對他說:「我們是你自己的骨肉同胞。
5:2 從前,當掃羅還是我們的王時,你已經帶領我們以色列人民出入戰場。上主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他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
5:3 所有以色列的長老都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跟他們立盟約,他們就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
5:4 大衛作王的時候三十歲,在位共四十年。
5:5 他在希伯崙統治猶大七年半,在耶路撒冷統治全以色列和猶大共三十三年。
5:6 大衛王跟他的部隊準備要攻打耶路撒冷。當地的耶布斯人認為大衛不可能征服這城,就對大衛說:「你永遠進不了這城,就連盲人和跛子也能擊退你!」
5:7 但大衛卻攻取了他們的錫安的堡壘;那就是後來人人熟悉的大衛城。
5:8 那天,大衛對他的部下說:「誰跟我一樣恨惡耶布斯人,要打垮他們,就得從這水道上去,攻打那些盲人和跛子!」因此,有這樣一句俗語說:「盲人和跛子不能進上主的殿宇。」
5:9 攻取堡壘以後,大衛就住進去,並且給它起名為大衛城。大衛在這堡壘周圍築城,從山的東邊那塊地開始建造。
5:10 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上帝與他同在。
5:11 泰爾的希蘭王派遣了一隊貿易代表團到大衛那裏,送給大衛香柏木,又帶來木匠和石匠要替他建造宮殿。
5:12 於是大衛知道上主已堅立他為以色列的王,並且因著自己的子民使他的王國興盛。
5:13 大衛離開希伯崙到耶路撒冷後又選了許多妃嬪,生了好些兒女。
5:14 在耶路撒冷生的有沙母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5:15 益轄、以利書亞、尼斐、雅非亞、
5:16 以利沙瑪、以利雅大、以利法列。

戰勝非利士人(
代上 14:8-17)
5:17 非利士人聽到大衛已經被立為以色列王,就整軍出發,尋索大衛。大衛知道了,就下到堡壘去。
5:18 非利士人來到利乏音谷,佔據了那地方。
5:19 大衛求問上主:「我該上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會使我戰勝嗎?」上主回答:「你上去,我一定使你戰勝非利士人!」
5:20 於是,大衛到巴力‧比拉心去,在那裏打敗了非利士人。他說:「上主衝散我的仇敵,如洪水沖破堤防。」因此那地方叫巴力‧比拉心。
5:21 非利士人逃命的時候把偶像丟在那裏,大衛和他的部屬就把它們帶走。
5:22 不久,非利士人又回到利乏音谷來,佔據那地方。
5:23 大衛再次求問上主;上主說:「不要從這裏攻打他們,要繞道從他們後頭、靠近桑樹林那邊攻打。
5:24 你一聽到樹梢有腳步的聲音,立刻進攻,因為我已經走在你前面去攻擊非利士的軍隊了。」
5:25 於是,大衛照著上主的命令做了。他把非利士人擊退,從迦巴一直追趕到基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