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撒母耳記上 17:1-58

撒母耳記上 17:1-58 現代中文譯本

歌利亞向以色列人挑戰
17:1 非利士人聚集在猶大的梭哥城,準備打仗。他們紮營在梭哥和亞西加之間的以弗‧大憫。
17:2 掃羅和以色列人聚集在以拉谷紮營,在那裏準備跟非利士人打仗。
17:3 非利士人列陣在一個山上;以色列人列陣在另一個山上,中間隔著一個山谷。
17:4 有一個迦特城的人,名叫歌利亞,從非利士營出來,向以色列人挑戰。這個人身高差不多三公尺,
17:5 穿著重約五十七公斤的銅鎧甲,頭戴銅盔,
17:6 兩腿也用銅甲保護著。他肩膀上背著一桿銅標槍。
17:7 他的矛像織布機的軸那麼粗,鐵矛頭就有七公斤重。有一個兵,拿著他的盾牌,在他前面開路。
17:8 歌利亞站著,向以色列的軍隊喊叫:「你們在那裏做甚麼?列陣打仗嗎?我是非利士人;你們是掃羅的奴隸。挑一個人出來跟我打吧!
17:9 如果他打贏,殺了我,我們就作你們的奴隸;如果我贏了,殺了他,你們就作奴隸服侍我們。
17:10 今天我向以色列軍隊挑戰。你們敢不敢派人出來跟我打!」
17:11 掃羅和他的軍隊聽到這話都驚惶,非常害怕。

大衛在掃羅的軍營

17:12 大衛是猶大的伯利恆城以法他人耶西的兒子。耶西有八個兒子。掃羅作王的時候,耶西的年紀已經很大了。
17:13 他的三個大兒子跟掃羅去打仗:最大的叫以利押,第二叫亞比拿達,第三叫沙瑪。
17:14 大衛是最小的兒子。當這三個哥哥跟掃羅在一起的時候,
17:15 大衛有時回伯利恆替父親放羊。
17:16 歌利亞每天早晚出來向以色列人挑戰,有四十天之久。
17:17 有一天,耶西對大衛說:「帶十公斤烤好的麥穗和十個餅,趕到軍營去看你哥哥們。
17:18 你把這十塊乳酪送給指揮官。看看你哥哥們的情況,並且帶一點東西回來,證明你看到了他們,他們一切都好。
17:19 掃羅王、你哥哥們,和所有的以色列軍隊,都在以拉谷跟非利士人打仗。」
17:20 第二天,大衛很早起來,把羊群交給別人看管,就照耶西吩咐他的話帶著食物去了。他到達軍營的時候,以色列人正出陣吶喊應戰;
17:21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的軍隊面對面擺好陣勢。
17:22 大衛把食物留在供應官那裏,跑到陣前找他的哥哥,問他們的情形怎樣。
17:23 當他跟哥哥們講話的時候,歌利亞上前來,跟以前一樣,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聽到了。
17:24 以色列人一見到歌利亞,就懼怕逃跑。
17:25 他們彼此說:「看那個人!聽他向以色列人罵陣!掃羅王懸賞要賜給殺死歌利亞的人一大筆錢,又要把女兒嫁給他,豁免他父家應納的稅。」
17:26 大衛問他旁邊的人說:「若有人殺死那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的羞辱,他會得到甚麼呢?到底那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藐視永生上帝的軍隊!」
17:27 他們就告訴大衛,殺死歌利亞的人可得到的獎賞。
17:28 大衛的大哥以利押聽見大衛在跟那些人講話,就很不高興,對大衛說:「你來這裏幹甚麼?誰替你在野地看羊?你這鬼精靈!你是趕來看打仗!」
17:29 大衛說:「我做錯了甚麼呢?難道我問一問也不行?」
17:30 大衛轉向另一個人,也問同樣的問題。每一次大衛問人都得到同樣的回答。
17:31 有人聽見大衛的問話,去告訴掃羅,掃羅就叫大衛來。
17:32 大衛對掃羅說:「陛下,我們用不著怕那非利士人!我去跟他打。」
17:33 掃羅說:「不行,你怎麼能跟他打呢?你只是一個孩子,而他是身經百戰的軍人!」
17:34 大衛說:「陛下,我是為父親放羊的。有時候獅子或熊來了,抓去小羊,
17: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救回小羊。如果獅子或熊襲擊我,我就抓住牠的鬚,把牠打死。
17:36 我曾打死獅子和熊,同樣可以殺死那個藐視永生上帝軍隊的非利士人。
17:37 上主曾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他也會救我脫離那個非利士人。」掃羅說:「好,你去吧!上主與你同在。」
17:38 掃羅把自己的盔甲給大衛穿─有一個銅頭盔和一件鎧甲。他把銅頭盔戴在大衛頭上。
17:39 大衛把掃羅的刀繫在鎧甲邊,想走卻走不動,因為他不習慣穿戴這些。他對掃羅說:「我不能穿戴這些去打仗,我不習慣。」於是他把盔甲都脫掉。
17:40 大衛拿了他的牧杖,又從溪邊揀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牧人用的袋子裏,然後帶著投石的弦出去迎戰歌利亞。

大衛打敗歌利亞

17:41 那非利士人開始向大衛走來,替他拿盾牌的人走在他前面。當他走近,
17:42 看清楚大衛的時候,就藐視他,因為大衛只是一個雙頰紅潤又英俊的小伙子。
17:43 他問大衛:「那根杖是做甚麼的?你以為我是一條狗嗎?」於是他指著自己的神明詛咒大衛,向大衛挑戰,說:
17:44 「來吧,我要把你的屍首丟給飛鳥野獸吃!」
17:45 大衛回答:「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他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
17:46 今天,上主要把你交在我手裏。我要打敗你,砍下你的頭。我要把非利士兵士的屍體丟給飛鳥野獸吃。這樣,普天下就知道以色列有一位上帝;
17:47 這裏的每一個人也都知道上主不需要用刀或矛來拯救他的子民。他戰無不勝;他要把你們交在我們的手中。」
17:48 歌利亞開始走近大衛;大衛迅速地跑向非利士人陣前應戰。
17:49 他伸手從袋子裏拿出一塊石子,用投石器向歌利亞甩去。石子打中歌利亞的前額,打破了他的頭蓋,歌利亞就臉朝地倒了下去。
17:50 這樣,大衛沒動刀,只用一個投石器,一塊石子就把歌利亞打敗了。
17:51 大衛跑上前,踩在歌利亞身上,從歌利亞的鞘裏拔出刀來,把他殺死,砍下他的頭。非利士人看見他們的英雄死了,就都逃跑。
17:52 以色列和猶大的軍隊在後面追擊,吶喊趕殺他們,一直追到迦特和以革倫城門。非利士人死傷遍野,沿著沙拉音的路上,一直到迦特和以革倫都是。
17:53 以色列人追擊非利士人回來以後,掠奪了非利士人的營地。
17:54 大衛帶著歌利亞的頭到耶路撒冷,把歌利亞的武器留在自己的帳棚裏。

參閱:「脆弱的巨人」
掃羅召見大衛

17:55 掃羅見大衛去打歌利亞,就問他的元帥押尼珥說:「押尼珥,那年輕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回答:「陛下,我發誓,我不知道。」
17:56 掃羅說:「去查他是誰的兒子!」
17:57 大衛殺了歌利亞回到軍營以後,押尼珥帶他去見掃羅,大衛還拿著歌利亞的頭。
17:58 掃羅問他:「年輕人,你是誰的兒子?」大衛回答:「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