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撒母耳記上 22:1-23

撒母耳記上 22:1-23 現代中文譯本

殘殺祭司
22:1 大衛從迦特城逃到靠近亞杜蘭城的一個山洞。他的兄弟和家人聽說他在那裏都下去看他。
22:2 被壓迫的、負債的,或不滿現狀的人都投奔他;人數約有四百人。大衛成了他們的領袖。
22:3 大衛從那裏往摩押的米斯巴去,對摩押王說:「求你准許我父母住在你這裏,等到我知道上帝怎樣為我安排再作打算。」
22:4 於是大衛把父母寄在摩押王那裏。他躲在山洞裏那段時期,他的父母都住在那裏。
22:5 後來,先知迦得來對大衛說:「不要再留在這裏;趕快到猶大去。」於是大衛動身往哈列的森林去了。
22:6 有一天,掃羅在基比亞,坐在山坡上的一棵柳樹下,手裏拿著矛。他的臣僕站在他周圍。有人把大衛和他手下藏匿的地方告訴了王。
22:7 王就對臣僕說:「便雅憫人哪,聽著!你們以為大衛會把田地和葡萄園給你們,會委派你們在軍隊裏當軍官嗎?
22:8 難道這就是你們陰謀對抗我的原因嗎?我自己的兒子跟大衛結盟,你們竟沒有人來向我報告。沒有人關心我;也沒有人告訴我我的部下大衛正在找機會殺我,而我的兒子還鼓動他!」
22:9 以東人多益跟掃羅其他的臣僕站在那裏;他說:「大衛到挪伯的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米勒那裏時,我看見他。
22:10 亞希米勒為大衛求問上主,然後把一些食物和非利士人歌利亞那把刀給了他。」
22:11 於是,掃羅王派人去召祭司亞希米勒和他所有在挪伯作祭司的親屬;他們都來了。
22:12 掃羅對亞希米勒說:「亞希米勒,聽著!」亞希米勒回答:「陛下,請吩咐!」
22:13 掃羅說:「你為甚麼跟大衛陰謀對抗我?為甚麼給他食物和刀,並且為他求問上帝?他現在背叛我,正在等待機會殺我!」
22:14 亞希米勒說:「大衛是陛下最忠心的臣僕,是陛下的女婿,陛下的侍衛長,並且是宮廷裏最受敬重的人。
22:15 我的確為他求問過上帝,但那並不是第一次。至於陰謀對抗王的事,請陛下不要錯怪我或我家裏的任何人,因為我一點都不知道這件事!」
22:16 王說:「亞希米勒,你和你所有的親屬都該死。」
22:17 然後他對站在旁邊的侍衛說:「殺掉上主的這些祭司!他們跟大衛同謀;他們早就知道大衛逃走了,卻不向我報告。」但是侍衛不敢下手殺上主的祭司。
掃羅下令屠殺亞希米勒和挪伯城全體祭司的褻瀆程度,嚴重到他自己的貼身侍衛都拒絕執行。好模樣,公務員、軍人可以拒絕執行不公義的命令。總之,這些侍衛敬畏上帝的心還強過掃羅。願意聽從掃羅的,只有不信仰上帝的以東傭兵多益一人,於是挪伯居民被屠殺淨盡。此舉使得掃羅與耶和華上帝隔絕。
二次大戰後在德國的紐倫堡大審,希特勒黑衫軍的將領殘殺六百萬猶太人,他們在法庭上都聲稱是執行希特勒的命令;但是最後法官仍然判處他們死刑及無期徒刑;就是引用聖經的教導,明知是無公義沒有隣憫還是為自己的罪行來狡辯不認罪後悔!更是可惡至極,駁回聽命無罪的申訴。泯滅良知助紂為虐!
現在的公務人員就是如此,也是罪行嚴重! 22:18 於是掃羅對多益說:「你去殺他們吧!」多益就把他們都殺了。那天,多益親手殺了八十五個有資格穿戴以弗得的祭司。
多益是外籍傭兵,不信仰上帝,只信仰「金主」。對他而言,良心、公義比不上金錢,心靈的黑暗與墮落就是內心沒有良知,也沒有敬畏上帝。
22:19 掃羅又把住在挪伯祭司城的其他居民都處死,不管是男是女,嬰兒或幼童,牛、羊、驢都殺了。
挪伯城是利未人的城,所有的祭司也都住在當地。掃羅此舉表面上看起來是殺祭司,實際上是公開向上帝挑戰。仗勢、驕傲、自我之人往往心中沒有上帝。
22:20 但是,亞希米勒的一個兒子亞比亞他逃掉了,跑去投奔大衛。

挪伯屠城事件只有一位祭司倖免於難。亞希米勒之子亞比亞他帶著聖物以弗得(23:6),逃到大衛的營中。亞比亞他告訴大衛發生了什麼以後,大衛為這事件負責,接納這位祭司為他團體的一份子。這是整件事的關鍵,大衛的營中從此有了上帝的代表,掃羅與上帝完全斷絕關係,也無法與上帝聯繫。亞比亞他後來更用以弗得為大衛求問上帝,(撒上23:9-12),並且在這幫流亡之人中,作為上帝臨在可見的象徵。再者,有關以利家族的預言(撒上2-3章)也在這事件中應驗,因為這些祭司都屬以利的宗族。
22:21 他告訴大衛,掃羅怎樣殘殺上主的祭司們。
22:22 大衛說:「我那天看見多益在那裏,就知道他一定會去向掃羅報告。你親屬的死,我有責任;
22:23 請你留在我這裏,不要怕。掃羅想殺害你我兩人,但跟我在一起,你會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