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撒母耳記上 11:1-15

撒母耳記上 11:1-15 現代中文譯本 
過去是士師帶領以色列百姓起來爭戰,此時是新的王帶領以色列人。但很快的,鄰近部族就來侵略,住在約旦河以東的亞捫人就上來攻擊他們。本次的爭戰,對新王掃羅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戰,戰勝則有助於他統一以色列各部族,亦證明他有軍事及領導的才能。本次戰役之後,掃羅救百姓免受亞捫人的羞辱,且他的王位得以鞏固,再也沒有人譏誚他。
掃羅打敗亞捫人
11:1 大約一個月後,亞捫的拿轄王圍攻基列境內的雅比城。雅比人對拿轄說:「跟我們訂條約,我們就服侍你。」
11:2 拿轄說:「要我跟你們訂條約有一個條件:我要把你們每一個人的右眼挖出來,以此侮辱所有的以色列人。」
11:3 雅比的長老們說:「請寬限我們七天,好派使者到以色列各地區去。如果沒有人能幫助我們,我們就向你投降。」

亞捫王拿轄為甚麼給基列雅比人七天寬限,好讓他們去搬救兵呢?因為此時的以色列人仍然是一盤散沙,拿轄深信不會有人來援助這城,他想威嚇雅比城的百姓而達到不戰而奪城。
11:4 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把消息傳出去,人民都絕望地痛哭起來。
11:5 那時,掃羅剛從田裏趕牛回來,他問:「怎麼回事啊?為甚麼人人都在哭?」他們就把雅比人傳來的消息告訴掃羅。
11:6 掃羅聽到這消息,突然被上帝的靈支配,非常憤怒。

憤怒往往使人以言語或暴行來傷害他人,但是因抗拒罪行和受到苦待而義憤填膺,並不為錯。掃羅因亞捫人恫嚇凌辱百姓而發怒,聖靈使用掃羅的義怒,激起百姓願意為受威脅的同胞的自由與公平而委身。
會主心得:我們人往往因惡霸而膽怯,若我們被不公平的事或是罪惡而激怒,應當求聖靈的扶持,使我們把心中的義憤以有益的方式發泄出來,才能成就正面的價值。
11:7 他牽出兩頭牛,把牛砍成碎塊,命令使者帶這些碎塊到以色列各地區去,警告人民說:「誰不跟掃羅和撒母耳去打仗,誰的牛就要被砍成這樣!」上主的震怒使以色列人民害怕,所有的人都同心合意出來應戰。
11:8 掃羅召他們在比色集合:有三十萬人從以色列來,三萬人從猶大來。
11:9 他們對雅比來的使者說:「去告訴你們雅比人,明天中午以前,他們會得到救援。」雅比居民聽到這消息非常高興,
11:10 對拿轄說:「明天我們投降,你可以隨你的意思待我們。」
11:11 第二天早上,掃羅把他的軍隊分成三隊;天一亮,他們就衝進敵人的營帳,攻擊亞捫人,直到中午,殺了許多人;還活著的殘兵都四散,各自逃命去了。
11:12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誰說掃羅不該作我們的王?把那些人交出來,我們要殺掉他們!」
11:13 但掃羅說:「今天不能處死人,因為今天上主救了以色列。」
11:14 撒母耳對他們說:「我們都到吉甲去,在那裏重新立掃羅為王。」
11:15 於是他們都到吉甲,在上主面前立掃羅為王,並且獻上平安祭。掃羅和所有的以色列人一起慶祝這件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