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上 16:1-23

撒母耳記上 16:1-23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被膏立為王
16:1 上主對撒母耳說:「你還要為掃羅悲傷多久呢?我已經棄絕他,不要他作以色列的王。你帶些橄欖油到伯利恆去,到一個名叫耶西的人那裏,因為我已經選了他的一個兒子作王。」
16:2 撒母耳問:「我怎麼能去呢?如果掃羅知道了,一定要殺我!」上主說:「你帶一頭小牛去,就說你是去那裏向上主獻牲祭的。
16:3 你請耶西來參加祭禮;那時,我會告訴你該怎麼做。我指示你的那人,你要膏他作王。」
16:4 撒母耳遵照上主的話做了。他到了伯利恆,城裏的長老們戰戰兢兢地來見他,說:「你的訪問是帶來平安嗎?」
16:5 撒母耳回答:「是帶來平安。我是來向上主獻牲祭的。你們要潔淨自己,然後跟我來。」撒母耳也叫耶西和他的兒子們潔淨自己,請他們來參加祭禮。
16:6 他們到的時候,撒母耳看見耶西的兒子以利押,心裏想:「站在上主面前的這個人一定是他所選立的。」
16:7 可是上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
16:8 然後,耶西叫他的兒子亞比拿達走過撒母耳面前。但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16:9 耶西又叫沙瑪上前;撒母耳說:「不,上主也沒有選他。」
16:10 這樣,耶西把七個兒子都叫到撒母耳跟前。撒母耳對他說:「不,上主沒有選上他們當中的任何人。」
16:11 於是撒母耳問耶西:「你還有其他兒子嗎?」耶西說:「還有一個最小的;他在外面放羊。」撒母耳說:「叫他到這裏來。他不來,我們就不獻祭。」
16:12 於是耶西派人去叫他來。他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上主對撒母耳說:「就是他,膏立他吧!」
16:13 於是撒母耳把橄欖油拿出來,在他哥哥們面前膏立了大衛。上主的靈立刻支配大衛,從那天起與他同在。然後撒母耳回拉瑪去了。

大衛在掃羅的宮廷

16:14 上主的靈離開掃羅;上主差邪靈來折磨他。

上主為何差遣邪靈呢?這句話應當與上文一同來看,邪靈的侵入乃是因為人裡面沒有上主的聖靈。反之,人裡面若有聖靈的同在,就不怕邪靈的侵擾與折磨。(參考路加福音11:23-26)
16:15 他的臣僕對他說:「我們知道上帝差邪靈來折磨你。
16:16 所以請陛下下令,讓我們去找一個善於彈豎琴的人來。當邪靈襲擊你的時候,那人一彈豎琴,你就好了。」

豎琴是掃羅時代常見的樂器,最簡單的豎琴是用兩塊木頭彼此釘牢,將弦從這一端拉到另一端,使琴成三角形。簡單的弦用草蔓製成,講究一點的,用牲畜的腸衣烘乾製成。豎琴最多能有四十條弦,比只有三、四條弦的七弦琴聲音響亮。
音樂能夠撫慰人心是自古以來的經驗累積,現代人將音樂用在「胎教」,甚至用在畜牧業上,來提振牲畜的食慾與泌乳。
16:17 掃羅就命令他們:「替我去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人來吧!」
16:18 掃羅的一個侍從說:「伯利恆城的耶西有一個兒子;他是彈琴的能手。他英勇善戰,豐姿英俊,又有口才;上主與他同在。」
16:19 於是,掃羅派使者到耶西那裏,說:「請你叫那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
16:20 耶西就打發大衛,帶著一滿皮袋酒、一隻小山羊,和一匹滿載著餅的驢去見掃羅。
16:21 大衛到掃羅那裏,服侍他。掃羅很喜歡大衛,選他作拿兵器的侍衛。
16:22 掃羅派人傳話給耶西:「我很喜歡大衛,讓他留在我這裏服侍我吧!」
16:23 從那時起,每當上帝差來的邪靈附在掃羅身上時,大衛就拿他的豎琴來彈,邪靈立刻離開掃羅,掃羅就覺得暢快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