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撒母耳記上 18:1-30

撒母耳記上 18:1-30 現代中文譯本

18:1 掃羅跟大衛說完話以後,掃羅的兒子約拿單深深地被大衛所吸引;他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
18:2 從那天起,掃羅留大衛在身邊,不讓他回家。
18:3 約拿單因為非常愛大衛,像愛自己一樣,就立誓跟大衛結為生死之交。
18:4 他脫下自己身上的袍子給大衛,又把自己的盔甲、刀、弓,和腰帶也給了大衛。
18:5 大衛在掃羅委派他的一切任務上無往不利,因此掃羅派他作領軍的官長。這件事使人民和掃羅的臣僕都很高興。

掃羅妒忌大衛

18:6 大衛殺死了歌利亞後,軍隊凱旋歸來;以色列各城鎮的婦女都出來迎接掃羅王。她們興高采烈地歌唱,跳舞,拍著鈴鼓,彈著七弦琴。
18:7 她們邊跳邊唱:「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
18:8 掃羅不喜歡這歌,氣憤憤地說:「她們給大衛萬萬,只給我千千,只差沒捧他作王罷了!」
18:9 從那天起,掃羅妒忌大衛。
18:10 第二天,有邪靈從上主那裏來,控制著掃羅,他就像瘋子一樣在屋子裏胡言亂語。大衛跟往常一樣彈著豎琴。掃羅握住一把矛,
18:11 自言自語:「我要把他扎在牆上」,就對準大衛扔去,扔了兩次,但大衛每次都躲開了。
18:12 掃羅怕大衛;因為上主與大衛同在,卻離棄他。
18:13 因此掃羅打發大衛,派他指揮一支千人的隊伍。大衛率領部下出入戰場,
18:14 所向無敵,因為上主與他同在。
18:15 掃羅看見大衛事事成功,就更加怕他。
18:16 但是全以色列和猶大的人民都愛戴大衛,因為他是一個卓越的領袖。

大衛娶掃羅的女兒

18:17 掃羅對大衛說:「我要把我的大女兒米拉嫁給你,條件是你要作一個勇敢的軍人,忠心地服侍我,為上主打仗。」(其實掃羅想借非利士人的刀殺死大衛,用不著親自下手!)
18:18 大衛回答:「我是誰?我的家族算甚麼?我哪裏配作王的女婿?」
18:19 到了米拉應該跟大衛成婚的時候,掃羅卻把她嫁給米何拉人亞得列。
18:20 但是,掃羅另一個女兒米甲愛上了大衛。掃羅知道了這件事,很高興,
18:21 心裏想:「我要把米甲嫁給大衛,用她作圈套,大衛就會死在非利士人手裏。」因此掃羅第二次對大衛說:「你要作我的女婿!」
18:22 他又吩咐左右私下去對大衛說:「王很欣賞你,他的臣僕也都喜歡你。你娶他的女兒正是時候。」
18:23 王的左右把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回答:「作王的女婿是一件極大的榮譽。像我這樣貧窮卑微的人,哪裏配得這樣的殊榮?」
18:24 臣僕把大衛的話回奏掃羅,
18:25 掃羅又命令他們去告訴大衛:「王所要的聘禮只是一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作為對仇敵的報復。」(這是掃羅的陰謀,想藉非利士人殺大衛。)
18:26 掃羅的左右把掃羅所說的話告訴大衛,大衛很高興,願意作王的女婿。在婚期之前,
18:27 大衛和他的部下殺死了兩百個非利士人。他帶著他們的包皮全數交給掃羅,好作王的女婿。因此,掃羅不得不讓女兒米甲和大衛成婚。
18:28 掃羅看出上主的確與大衛同在,他的女兒米甲也愛大衛,
18:29 就更怕大衛,終生跟他作對。
18:30 非利士人的軍隊常來攻打,大衛每次出戰都比掃羅其他將官有更輝煌的戰果,因此他的聲名遠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