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撒母耳記上 14:1-52

撒母耳記上 14:1-52 現代中文譯本
約拿單的英勇行為
14:1 有一天,約拿單對替他拿兵器的青年侍衛說:「來,我們潛入非利士人的營帳去!」但他沒有告訴父親掃羅。
14:2 這時掃羅正在基比亞的郊外,在米磯崙的一棵石榴樹下紮營。跟隨他的大約有六百人。
14:3 (穿著以弗得的祭司是亞希亞;他是以迦博的兄弟亞希突的兒子。亞希突是非尼哈的兒子,是在示羅作上主祭司的以利的孫子。)沒有人知道約拿單離開了營地。
14:4 約拿單要潛入非利士人的營帳必須經過密抹隘口。隘口兩邊有兩座鋸狀的大岩石,一座叫播薛,一座叫西尼;
14:5 一座在隘口北邊朝向密抹,一座在隘口南邊朝向迦巴。
14:6 約拿單對他的青年侍衛說:「來,我們潛入那些未受割禮的人的營帳去!也許上主會幫助我們。如果他幫助我們,誰都擋不住我們。不管我們人數多少,他一定使我們勝利。」
14:7 那侍衛說:「無論你想做甚麼,我都跟著你。」
14:8 約拿單說:「好吧!我們過去,故意讓非利士人看到我們。
14:9 如果他們要我們留在這裏等他們過來,我們就在這裏等。
14:10 如果他們要我們上他們那裏去,我們就去;那就是上主要使我們得勝的記號了。」
14:11 於是,他們故意讓非利士人看到他們。非利士人說:「瞧,有希伯來人從他們藏匿的洞裏出來了!」
14:12 他們就對約拿單和那侍衛喊話:「上來吧,我們有事告訴你們!」約拿單對他的侍衛說:「跟著我爬上去!上主已經把他們交給以色列人了。」
14:13 約拿單爬上隘口;他的侍衛跟著他。約拿單擊倒非利士人;侍衛殺了他們。
14:14 在這第一次的突擊,約拿單和他的侍衛在約四分之一公頃的區域內殺了二十人左右。
14:15 所有在田間的非利士人都驚恐萬狀;防衛兵和突擊部隊也都喪膽,地震動,一片恐慌!

非利士人敗退

14:16 掃羅的哨兵在便雅憫地區的基比亞看見非利士人慌張奔逃。
14:17 掃羅就對他們說:「查點軍隊,看看誰不在!」他們點了,查出約拿單和他的侍衛不在。
14:18 掃羅對祭司亞希亞說:「把以弗得捧來!」(那一天,亞希亞在以色列人前頭捧著以弗得)
14:19 正當掃羅對祭司說話的時候,非利士營帳中越來越混亂;掃羅對祭司說:「我們來不及求問上主了!」
14:20 於是掃羅率領他的軍隊衝進戰場,攻擊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一片混亂,互相殘殺。
14:21 有些投靠非利士人的希伯來人,就是一直在他們營中效勞的希伯來人,現在回轉過來參加掃羅和約拿單的部隊。
14:22 那些躲在以法蓮山區的以色列人聽到非利士人逃跑,也都出來追擊他們,
14:23 一直打到伯‧亞文的那一邊。那天,上主救了以色列。

戰後的事件

14:24 那天,以色列人又餓又累,因為掃羅曾經發誓,並且下令說:「今天,在我向敵人報仇以前誰吃東西,誰就受詛咒。」因此,整天都沒有人敢吃東西。
14:25 他們來到叢林地帶,到處都是蜂蜜。
14:26 林中到處蜂蜜滴流,但沒有人敢吃,因為大家都怕掃羅所發的誓。
14:27 可是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用誓言嚇阻人吃東西的話,所以伸出杖,插進一個蜂房裏,蘸一點蜂蜜來吃。他立刻覺得舒服多了。
14:28 有人告訴他:「我們又餓又累,可是你父親嚇阻我們說:『今天誰吃東西,誰就受詛咒。』」
14:29 約拿單說:「我父親下了一道不合情理的禁令!看,我吃了蜂蜜,覺得舒服多了!
14:30 我們打敗敵人以後,要是吃了奪來的食物,一定會精神百倍,殺死更多的非利士人!」
14:31 那天,以色列人打敗了非利士人,從密抹一直打到亞雅崙。這時候,以色列人都餓得發軟;
14:32 他們急忙從戰利品中拿出羊、牛,和小牛,當場宰殺,吃了還帶著血的肉。
14:33 有人向掃羅報告說:「看哪,人民吃了帶血的肉,得罪上主了!」掃羅大叫:「你們這些叛徒!快滾一塊大石頭到我這裏來!」
14:34 他又下令說:「到人民那裏告訴他們,把他們的牛群和羊群趕來,在這裏宰,在這裏吃;但是不可吃帶血的肉,得罪上主。」因此,那天晚上,人民把他們的牛群趕來,在那裏宰了。
14:35 掃羅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這是他所築的第一座壇。
14:36 掃羅對他的部下說:「我們晚上下去攻打非利士人,掠奪他們的東西,直到天亮,把他們殺光!」他們回答:「你認為妥當,就這樣做吧!」可是祭司說:「我們先求問上帝吧!」
14:37 因此,掃羅求問上帝:「我該下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你會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中嗎?」但那天上帝沒有回答。
14:38 於是掃羅對人民的領袖們說:「到這裏來,查查今天我們犯了甚麼罪。
14:39 我指著永生上主─以色列的救主發誓:犯罪的人一定要處死;即使是我的兒子約拿單也不能免。」但是沒有一個人說話。
14:40 於是掃羅對他們說:「你們站在那邊;約拿單和我站在這邊。」他們說:「你認為妥當,就這樣做吧!」
14:41 掃羅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說:「上主啊,今天你為甚麼不回答我呢?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藉著聖石回答我吧!如果罪在約拿單或我,請用烏陵回答;如果罪在你的子民以色列,請用土明回答。」抽出來的是約拿單和掃羅;人民都沒事。
14:42 掃羅又說:「是我兒子約拿單?還是我?」結果抽中約拿單。
14:43 於是掃羅問他:「你做了甚麼事啊?」約拿單說:「我吃了一點蜂蜜。我在這裏,我願意死。」
14:44 掃羅對他說:「如果不處死你,願上帝擊殺我!」
14:45 但是人民對掃羅說:「約拿單為以色列贏得了偉大的勝利,難道要處死他嗎?不!我們指著永生上主發誓:即使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容傷害。他今天所做的,是靠上帝的幫助。」這樣,人民救了約拿單,使他免死。
14:46 掃羅不再追擊非利士人,他們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掃羅的戰績和家族

14:47 掃羅鞏固了以色列的王位以後,到處去攻打仇敵:他跟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瑣巴諸王,和非利士人打仗。無論他上哪裏都打勝仗。
14:48 掃羅打仗十分英勇,甚至打敗了亞瑪力人。他救以色列人脫離了所有的外患。
14:49 掃羅的兒子有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長女叫米拉,次女叫米甲。
14:50 他的妻子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他軍隊的元帥是他叔叔尼珥的兒子押尼珥。
14:51 掃羅的父親基士和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14:52 掃羅一生跟非利士人常有激烈的戰爭,所以他一發現有勇敢強壯的人,就徵召他入伍,在部隊服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