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3:23-39

主日講題:悔改必須表裡一致 (2011/5/22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馬太福音23:23-3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一、扭曲奉獻輕重的災禍(23:23-24) 
「我討厭你們的節期,受不了你們的盛會!我不接受你們的燒化祭和素祭,也不稀罕你們獻上肥牲畜作平安祭。我不喜歡你們那鬧哄哄的歌聲,也不愛聽你們彈奏的琴聲。其實,你們倒應該像江水滾滾湧流,不屈不撓地伸張正義!像溪水川流不息,始終不懈地主持公道!」(阿摩司5:21-24) 
「我該帶甚麼禮物來見上主呢?我該怎樣來敬拜天上的上帝呢?我帶最好的小牛作燒化的牲祭獻給他嗎?上主會喜歡我獻上千萬隻公牛,或川流不息的橄欖油嗎?他會喜歡我獻上長子來替我贖罪嗎?不!上主已經指示我們甚麼是善。他要求我們的是: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6-8) 
耶穌基督並沒有看輕奉獻,而是要人知所輕重:如果對人沒有愛,沒有公義,那麼所做的任何供品奉獻都將成為一種信仰上的污穢記號。 
基督徒若只在嘴唇上講公義、憐憫、信實,而沒有實際的行動,又誤認為奉獻十分之一乃無關緊要的事,結果就反而連法利賽人也不如了。 
 
二、徒有敬虔外貌的災禍(23:25-26) 
外面的行為源於裏面的生命,當我們裏面越有基督的特性(加4:19),外面行為就越能彰顯基督。
加拉太書4:19 我的孩子們,我再一次像母親為你們忍受生產的痛苦,直到基督的特性在你們的生命中成形。 
 
三、表裡不一的災禍(23:27-28) 
外表的行為若不是出於生命改變,而是故意讓人看到,在上帝面前仍是污穢,因為上帝看透人心(林前2:10),鑑察人的肺腑心腸(詩7:9;啟2:23)。 
 
四、不遵守上帝話語的災禍(23:29-36) 
修墳不如遵守先知話語。
 
五、悔改、順服、改變(23:37-39) 
我們個人的身體或信徒團體的身體(教會)原是上帝的殿(林前6:19;弗2:21),但若不讓聖靈居住,就必成為荒場,一片荒涼曠廢,沒有用處。 
 
這段經文帶給我們二項很好的信息: 
 
一、悔改必須表裡一致,並學習以謙卑敬虔的態度來到上帝面前 
施洗約翰工作的中心就是要人們悔改。我們看到人們來找他,就是因為「承認自己的罪」(太3:6)。 
啟示錄 2:16 所以,你當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裏,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宗教徒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 
提後3:5 他們披著宗教的外衣,卻拒絕宗教的實質。這一類的人,你們要躲避他們。 
 
二、要知道生命中的災禍與風險,好儆醒自己避免不必要的災害 
約翰‧加爾文說:「一個聖人,絕對不是一個沒有犯罪的人,一個聖人是對小罪有大敏感的人。」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你覺得生活中有哪些「風險」?耶穌指出法利賽人哪些災禍(風險)? 
2. 你認為「悔改」的內涵是什麼?為何耶穌批判「表裡不一」的悔改或信仰行為? 
3. 你從法利賽人的「風險」中,看到哪些自己需要儆醒的事?

四、出發GO:(10分鐘)福音與佈道。 
※本週小組有哪些福音行動、佈道行動? 
五、加速GEAR-UP:(10分鐘)關懷與連結。 
※本週小組有哪些關懷組員行動、連結教會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