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撒母耳記上 6:1-21

撒母耳記上 6:1-21 現代中文譯本
歸還約櫃
撒上 6:1 上主的約櫃在非利士停留了七個月以後,
撒上 6:2 非利士人請了祭司和占卜的來,問他們:「我們該怎樣處理以色列上主的約櫃呢?如果我們把它送回原處,還應該附上些甚麼?」
撒上 6:3 他們回答:「如果你們歸還以色列上帝的約櫃,當然要向他獻禮物賠罪,不可只把約櫃送回。這樣,你們的病就會得到醫治,並且知道為甚麼上帝不斷地懲罰你們。」
撒上 6:4 非利士人問:「我們該送甚麼賠罪的禮物呢?」他們回答:「五個金鑄的瘡皰模型和五隻金鑄的老鼠。每一個瘡皰模型和老鼠代表一個非利士首領,因為同樣的瘟疫發生在你們和非利士首領身上。
撒上 6:5 你們一定要做瘡皰的模型和那毀壞你們田地的老鼠的模型,向以色列的上帝承認你們的罪。這樣,說不定他就不再懲罰你們和你們的神明,以及你們的土地了。
撒上 6:6 你們何苦像埃及王和埃及人那樣頑固呢?上帝作弄了他們後,他們不是還准許以色列人離開了埃及嗎。
撒上 6:7 所以,你們要預備一輛新車和兩頭從未負過軛的母牛,把母牛套在車上,把牠們的小牛趕回牛欄。
撒上 6:8 要把上主的約櫃放在車上,旁邊另放一個箱子,裏面裝那些金模型,就是你們賠罪的禮物,然後讓牛拉著車走。
撒上 6:9 你們要注意車走的方向:如果它朝著伯‧示麥走,那就是說,這災禍是以色列的上帝降給我們的;如果不朝那方向走,我們就知道上帝沒有降災,這災害只是巧合罷了。」
撒上 6:10 非利士人照著他們說的做了。他們把兩頭母牛套在車上,把小牛關在欄裏,
撒上 6:11 把約櫃放在車上,還有那裝金老鼠和金瘡皰模型的箱子也放在車上。
撒上 6:12 母牛在往伯‧示麥的路上,不偏左不偏右地直走;牠們一面走,一面哞哞地叫著。五個非利士人的首領跟著牠們,一直走到伯‧示麥的邊境。
撒上 6:13 伯‧示麥居民正在山谷收割麥子;他們一抬頭,竟看見了約櫃,大家非常歡喜。
撒上 6:14 車子來到伯‧示麥人約書亞的田裏,停在一塊大石頭旁邊。居民把車劈了,把牛殺了當燒化祭獻給上主。
撒上 6:15 利未人把上主的約櫃和裝金模型的箱子抬下來,安放在大石頭上。那一天,伯‧示麥居民向上主獻燒化祭和其他牲祭。
撒上 6:16 五個非利士人的首領看著他們做了這事,當天就回以革倫去了。
撒上 6:17 非利士人送五個金瘡皰給上主當作賠罪的禮物:一個為亞實突,一個為迦薩,一個為亞實基倫,一個為迦特,一個為以革倫。
撒上 6:18 他們也送了金老鼠,每一個是為各非利士首領管轄下的城鎮,包括設防的城鎮和沒有圍牆的村莊。伯‧示麥人約書亞田裏的那塊大石頭,就是他們安放上主約櫃的那塊石頭,到現在還留在那裏,作為所發生之事的證據。
撒上 6:19 上主擊殺了七十個伯‧示麥人,因為他們窺探約櫃。居民因上主在他們當中殺了那麼多人而哀傷。

約櫃在基列‧耶琳城

撒上 6:20 伯‧示麥人說:「在上主這位神聖的上帝面前,誰能站得住呢?我們能送他到哪裏去、使他遠離我們呢?」
撒上 6:21 他們派使者去對基列‧耶琳城的人說:「非利士人把上主的約櫃送回來了;請來接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