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撒母耳記上 23:1-29

撒母耳記上 23:1-29 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救基伊拉城 

捨己救人(23:1-6)
23:1 大衛聽說非利士人正在攻打基伊拉城,並且搶走了新收成的穀物。
當時非利士人控制猶大的山區,一到收割季節便上來掠奪猶大的穀物。 
「基伊拉城」:距亞杜蘭的南面約五公里,接近非利士邊界。23:2 他就求問上主:「我該去攻打非利士人嗎?」上主回答:「你去攻打他們,救援基伊拉城。」
大衛雖然關心同胞的產業與安全,但他不是按著自己血氣的意思,而是先求問上帝。大衛身邊的祭司亞比亞他備有以弗得(23:6),讓他可求問上帝(參14:3)。
大衛雖屢經患難,但他的生命上卻大有長進,當他聽見伊基拉人受非利士人攻擊的時候,竟然不顧自己的危險和痛苦,全力的去救他們,這就是背十字架的生命表現。
會主心得:以利死的時候,約櫃被擄,祭司的聖衣帶離會幕,只有一個祭壇仍留在遠處,以外表 看來,上主的會幕仍在示羅,其實上帝的同在,屬靈的實際,早已一一遺失了。今天歐洲許多宏偉外觀的教會,其屬靈生命卻很荒涼,凡事求問上主的人有多少呢? 懇求上帝興起基督徒,像大衛在曠野中仍然跟隨祂,不計算自己的得失,只願上帝的旨意成就。
23:3 可是,大衛的部下對他說:「我們在猶大尚且懼怕,再到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不是更糟嗎?」
會主心得:大衛奮不顧身的捨己,但是他的跟隨者,在靈命上就顯得軟弱,所以提出強烈反對的理由來,「我們在猶大尚且懼怕,再到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不是更糟嗎?」但是,大衛已經學會了一件功課,他不再像過去一樣,憑著自己的觀察來判斷當走的路,而是一再的求問上主(23:4)。求問上主,就是承認自己的不足,就是承認自己的無知,承認自己的判斷會有錯,因此,求問上主乃是尊主為大,凡事讓主居首位。這是事奉主的人最需有的態度。
會主心得:這一段經文也讓我們思考到一件事,當領袖與屬下意見不同時,該如何?就是求問上主,就是回到上帝的話語上。因為,上帝的話語是我們決斷的標準。耶穌將上帝的話語下了一個「總綱」,就是新的誡命所說的,愛上帝與愛鄰舍。並給了祂的跟隨者一項大使命,這就成了教會二千年來最重要的服事。因此,當教會或同工之間彼此有意見不合時,先看看我們所堅持的是否是在實踐大誡命與大使命。
23:4 於是大衛再求問上主。上主對他說:「去基伊拉吧!我會使你打敗非利士人。」
23:5 大衛跟他的部下就往基伊拉去攻打非利士人。他們殺死了很多敵人,又擄來敵人的牲畜。大衛就這樣救了那城。
23:6 亞希米勒的兒子亞比亞他逃往基伊拉投奔大衛的時候,曾經把以弗得帶去。
23:7 掃羅知道大衛到基伊拉去了,就說:「上帝已經把他交在我手中了。大衛跑到一個有城牆,有門,有閂的城裏去,等於自投羅網。」
23:8 於是掃羅召集軍隊備戰,向基伊拉進軍,圍攻大衛和他的部隊。
23:9 大衛探知掃羅計劃攻打他,就對祭司亞比亞他說:「把以弗得帶到這裏來。」

大衛的祈禱(23:10-13)
23:10 大衛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我確實聽說掃羅正計劃到基伊拉來,為了我─你僕人的緣故要毀滅這城。
23:11 基伊拉居民會不會把我交給掃羅?我聽說掃羅要來,他真的會來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懇求你回答我!」上主回答:「掃羅會來。」
23:12 大衛又問:「那麼,基伊拉的居民,會不會把我和我的部下交給掃羅呢?」上主說:「他們會。」
23:13 因此,大衛和他的部隊約有六百人立刻離開基伊拉,到處流蕩。掃羅聽見大衛已經逃離基伊拉就取消了原來的計劃。

大衛在荒野

23:14 大衛繼續在西弗一帶的荒野躲藏。掃羅一直在尋索他,但上帝不把大衛交給他。
23:15 大衛明明知道掃羅決意要殺害他。大衛在靠近西弗荒野的哈列的時候,
23:16 約拿單去見他,鼓勵他要倚靠上帝的保護,
23:17 對他說:「不要怕!我父親掃羅沒有辦法害你;他知道得很清楚,你將來一定會作以色列王,而我的地位僅次於你。」
23:18 兩人在上主面前重新立誓,結為生死之交。大衛留在哈列;約拿單則回家去了。
23:19 有人從西弗到基比亞見掃羅,說:「大衛藏在我們境內,在猶大荒野南部,哈基拉山上的哈列。
23:20 我們知道陛下很想捉拿他;請到我們境內來,我們一定協助陛下抓到他。」
23:21 掃羅說:「你們對我很好。願上主賜福給你們!
23:22 去吧,再一次查清楚,他在哪裏,誰看見過他。我聽說他很狡猾。
23:23 你們去查明他藏匿的地方,立刻回來報告,我就跟你們去。如果他還在這個地區,即使我必須搜遍猶大各宗族,我也要把他找出來。」
23:24 於是,這些人動身,在掃羅以先回到西弗去。大衛跟部下躲在瑪雲荒野,在猶大荒野南邊的荒谷中。
23:25 掃羅領部下出發搜索大衛;大衛聽到風聲,就往瑪雲荒野逃去,躲在大岩石後。掃羅探知大衛的行蹤,就去追趕。
23:26 掃羅和他的部下在岩石的這一邊;大衛和他的部下在另一邊。掃羅這邊的人已經很靠近他們,快要抓到他們了,他們急忙走避。
23:27 正在這時候,有一個使者來,向掃羅報告說:「請快回去!非利士人進犯我們的國境了!」
23:28 於是掃羅停止追趕大衛,回師去打非利士人。因此那地方叫「隔離岩」。
23:29 大衛離開那裏,上隱‧基底地區去,躲藏在那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