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撒母耳記下 1:1-27

撒母耳記下 1:1-27現代中文譯本

大衛聽到掃羅的死訊
1:1 掃羅死後,大衛打敗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
1:2 第三天,有一個年輕人從掃羅軍中來,為著表示悲傷,他撕裂了衣服,撒灰在自己頭上。他來到大衛跟前,恭敬地俯伏在地上。
1:3 大衛問他:「你從哪裏來?」他說:「我是從以色列軍中逃出來的。」
1:4 大衛問:「告訴我,那邊的情況怎樣?」那年輕人說:「我們的軍隊從戰場上敗逃,許多人陣亡。掃羅和他的兒子約拿單也死了!」
1:5 大衛問:「你怎麼知道掃羅和約拿單死了呢?」
1:6 年輕人回答:「我恰巧在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他的矛上,敵人的戰車和騎兵快要追上他。
1:7 他轉身看見我,就叫住我。我說:『我在這裏!』
1:8 他問我是誰;我告訴他我是亞瑪力人。
1:9 他說:『站到我身旁來,把我刺死!我受重傷快死了,卻還死不了。』
1:10 我就過去殺了他,因為我知道他反正活不了。我取下他頭上的王冠和手臂上的鐲子,帶來給你。」
1:11 大衛悲痛地撕裂了衣服;他的部屬也都撕裂衣服。
1:12 他們悲哀哭泣,為掃羅、約拿單,和上主的子民以色列同胞禁食到晚上,因為很多人在戰場上喪命。
1:13 大衛問那帶消息給他的年輕人:「你是哪裏人?」他回答:「我是亞瑪力人,是住在你們國中的僑民。」
1:14 大衛說:「你怎麼敢殺上主所選立的王呢?」
1:15 於是,他對一個隨從說:「把他殺了!」那隨從就把那亞瑪力人刺死。
1:16 大衛對那亞瑪力人說:「你罪有應得!你承認殺死上主選立的王,無異替自己定了死罪。」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輓歌

1:17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了一首輓歌,
1:18 下令把這首歌教授給猶大的居民。這歌記錄在雅煞珥書上。
1:19 在以色列山上,我們的領袖死了!我們最英勇的戰士倒下了!
1:20 不要在迦特報信;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佈。不要讓非利士的婦女高興;不要使外邦的女子歡樂。
1:21 願基利波諸山永遠得不到雨露;願它的田地永遠荒蕪。因為英雄的盾牌生鏽了;掃羅的盾牌不再被油擦亮了。
1:22 約拿單的弓箭有致命的威力,掃羅的劍絕無閃失,射穿勇士,刺透仇敵。
1:23 掃羅和約拿單可敬可愛;他們活著在一起,死了也不分開;他們比老鷹敏捷,比雄獅強壯。
1:24 以色列的婦女啊,要為掃羅哀哭!他使你們穿艷紅的衣服,使你們佩戴金銀珠寶。
1:25 英雄們竟倒下了,死在戰場。約拿單竟倒斃在山上。
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哀哭;你對我親愛異常!你的深情何其美好,遠勝過婦女的愛情。
1:27 英雄們竟倒下了;他們的武器竟廢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