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洗足日/聖餐日:約翰福音17:6-19

2011年受難週靈修~洗足日/聖餐日:4月21日(禮拜四) 
主題:合一的肢體,福音的見證 
經文:約翰福音17:6-19

「聖父啊!求您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耶穌在被賣的那夜,在馬可家的樓上做了這樣的禱告。

耶穌知道在太陽升起時,自己即將受難。這是祂離世前的最迫切的祈禱,是天國大祭司的祈禱。人之將至,後事的交待是最為熱切、專注和誠摯的。祂的門徒以前都沒有聽過耶穌如此迫切的禱告。

「叫他們合而為一」,為此,祂願流汗、流血,忍受嘲弄,而且放下自己的生命。在祂榮耀中復活起來,並將聖靈傾注這世界,都是為使這簡短的禱告有果效。使徒繼續宣講一主、一信、一洗、一個上帝和父,所有的這些,都必須包括在和好的好消息當中,不再分男、女、為奴的、自主的、猶太人、外邦人,在基督裡都合而為一。

這不是宣言,而是代禱。它不是作為將來合一的藍圖,而是祈求以父堅實有力的名,來護衛這群在世上、被世人恨惡的兒女,願他們能以喜樂和希望來完成這個使命。

耶穌基督在馬可樓上的祈禱仍然被聽見,基督透過教會不停地祈禱世界「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們也當參與如此的代禱和行動。人雖因種族、膚色、文化不同,但有了基督的愛和接納,我們卻要成為合一的。

默想:我們如何散播「叫他們合而為一」的信息,我們的教會在這方面努力多少?我支持了多少?

※約翰福音第17章的禱告,也被稱為「大祭司的禱告」【由路德會神學家David Chytraeus提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