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受難日:約翰福音19:18-38

2011年受難週靈修~受難日:4月22日(禮拜五) 
主題:十字架上救恩 
經文:約翰福音19:18-38

難道一定要通過保留給奴隸的死刑-釘十字架,才可以使世界得救嗎?這不僅是一種慘死,還是一種恥辱。一定要通過一具屍體使猶太人得救嗎?屍體是不潔之物,應當盡情從他們當中除去。一定要通過一個被判處死刑,懸在刑架上,身帶上帝咒詛印記的人,使人得救嗎?加略山上的觀眾嘲笑耶穌,要祂從十字架上下來。

至於門徒,我們自然可以想像他們是如何的驚恐無措。彼得雖然剛剛承認耶穌為彌賽亞,卻不能承受耶穌所宣佈的苦難和死亡。耶穌在受難前宣佈了大家都要為祂的緣故而跌倒,基督死前的大聲哀哭和涕泗滂沱(來5:7)。祂是多麼地孤單無助啊!祂的母親和那些跟隨祂的女子們,眼見她們心中的最愛即將逝去,情何以堪!她們為祂嚎啕痛哭,心如被刀刺透。這是她們心中沈重的十字架。

有誰受苦比祂所受的更甚呢?耶穌那忠誠服事的一生並沒有平和寧靜而終,祂並沒有罪,卻忍受了深切無法測度的痛苦,祂在十架上的呼喊:「上帝啊!上帝,為什麼離棄我?」

痛苦在基督裡究竟有何種意義?十字架確實是絆腳石,然而一個隱藏的奧秘通過十字架啟示出來。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不單如此,祂為那些釘祂的人們禱告。祂饒恕了加害於祂的人,上帝也因此而赦免了世人的罪。十字架成為救贖人類的工具,與迫害、死亡、苦難、血等都成了很重要的名詞,使我們憶起救贖大恩。十字架不再是一種恥辱,首先是給基督的,其次是給基督徒的一種要求、一種榮譽的頭銜。

默想:基督徒蒙召去分享的,是否就是這痛苦?蒙召與基督結合,甚至在祂的痛苦裡結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