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基督的誕生是在住棚節

基督的誕生是在住棚節
黃春生牧師
猶太基督徒(Messianic Jews)指明許多過去外邦人所不知道的事件,其中之一就是耶穌基督的降生。猶太人對祭司或聖殿的規矩都很熟識,他們從路加福音和歷代志的聖經記錄中找出基督降生的日子,應該是在「住棚節」(Sukkot)。

現代猶太人在戶外搭棚慶祝新年至住棚節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耶穌的誕生是在施洗約翰誕生的六個月後。約翰的父親是聖殿祭司撒迦利亞,母親是伊利莎白。祭司撒迦利亞是屬「亞比雅班」(路加1:5)。在歷代志上24:7-19有詳細記載,聖殿祭司採輪班制,亞比雅班是第八班。在古代以色列聖殿的事奉,一年分為二十四班。換句話說,祭司的輪班是在每半個月要交換班次。例如,在猶太曆第一月之前半是第一班,第一月之後半是第二班,第二月的前半是第三班,第二月的後半是第四班...。所以,第八班亞比雅班,是第四月的後班次。

依照路加福音記載,祭司撒迦利亞的妻子伊利莎白,是在祭司「供職的日子巳滿」,即在進入第五月時懷了約翰。從此再過五個月,就是進入第六個月時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懷孕(路加1:24-26)。由此基準日來計算,加上馬利亞懷孕期間280日(40週,9個月又10日)生下耶穌,就可得知耶穌出生日。

住棚節在哭牆的祈禱
伊利莎白懷孕的猶太曆第五個月初為基準日算起,第十四個月又十日耶穌才誕生。換句話說,耶穌是在翌年猶太曆的第七個月(Tishri)中旬生下來的,這日期正是住棚節。太陽曆上約在9-10月,也是秋天的季節。住棚節是以色列人記念出埃及在曠野搭棚居住,脫離埃及獲得救贖的事件。耶穌在這節期中道成肉身誕生,正象徵「新住棚節」全人類得救贖的日子。



註:「住棚節」(Sukkot)是在猶太曆七月(提斯利月,Tishri)15日,也就是贖罪日(Yom Kippur)後五日。是為了紀念以色列先民出埃及、解放、得救贖,在曠野搭棚居住的日子,進入迦南地又成為農業時期的豐收節期。如今住棚節七日的節慶,對猶太人來說是歡樂節慶(the Season of Rejoicing)。

猶太拉比在住棚節的祝福
註:希伯來語sukkah(帳篷)的複數是sukkot,是指曠野時期百姓所居住的帳篷。英文將此節期稱為Feast of Tabernacles是非常錯誤的。因為Tabernacles是指曠野時期的可拆卸的聖殿,中文聖經翻譯為「會幕」,「會幕」的希伯來語則為mishkan。

註:2012年的住棚節是從10/1(一)開始,至10/7(日)止。

註:嚴肅會(שמיני עצרת),Shemini Atzeret。住棚節的第八天又稱為嚴肅會,過去猶太人會在這一日到聖殿敬拜上帝。現代猶太人又如何過這節日呢?他們老老少少都會放下一切工作,整日專心研讀聖經。也算是猶太過年後的「收心日」。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又稱為「吹角節」)是從七月(Tishri)1日開始(利23:24-25),共有十日,這十日除安息日之外,每天都會吹號角,提醒猶太人懺悔。現代猶太人在這十日裡會到會堂敬拜,並使用猶太公禱書Machzor(2012猶太公禱書)。新年的最後一日猶太曆七月(Tishri)10日就是贖罪日(Yom Kippur),贖罪日後五日(七月15日)就是住棚節,七天歡樂的住棚節之後,隔日就是嚴肅會(收心日)。嚴肅會結束後,整個新年節期才算正式結束,百姓開始恢復平時作息。
美國紐約行動住棚鐵馬團

美國虔誠的猶太教會,為了讓所有的猶太人都能夠做到守住棚節的誡命,就發動了「行動住棚鐵馬團」,讓逛大街或無暇預備棚子的猶太人,能夠隨招隨停,在裡面禱告。








註:以色列猶太基督徒受到攻擊(Israel's Messianic Jews Under Attack, 2008 TIME)

Rosh Hashanah will occur on the following days of the secular calendar:
Jewish Year 5772: sunset September 28, 2011 - nightfall September 30, 2011
Jewish Year 5773: sunset September 16, 2012 - nightfall September 18, 2012
Jewish Year 5774: sunset September 4, 2013 - nightfall September 6, 2013
Jewish Year 5775: sunset September 24, 2014 - nightfall September 26, 2014
Jewish Year 5776: sunset September 13, 2015 - nightfall September 15, 2015

Yom Kippur will occur on the following days of the secular calendar:
Jewish Year 5772: sunset October 7, 2011 - nightfall October 8, 2011
Jewish Year 5773: sunset September 25, 2012 - nightfall September 26, 2012
Jewish Year 5774: sunset September 13, 2013 - nightfall September 14, 2013
Jewish Year 5775: sunset October 3, 2014 - nightfall October 4, 2014
Jewish Year 5776: sunset September 22, 2015 - nightfall September 23, 2015

5 則留言:

Andy Lam 提到...

路加福音一章 5 節記載猶太王希律的時亞比雅班的祭司撒迦利亞於聖殿和天使的相遇。
亞比雅班是從舊約大衛時代開始,祭司分為二十四班,其中亞比雅班為第八班。按照規定,每班祭司服事的時間是七天,每年輪值兩次。 只有輪職的祭司可以單獨進到至聖所燒香獻祭。 當時每班祭司約有一千人,而輪職的祭司人選抽籤決定,一個祭司可能一生都沒有抽到籤;有的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可以抽籤進入聖殿,這回 撒迦利亞正好抽中 。

如果當值時間為七天, 就會有差異了...

N̂g Chhun seng 提到...

早期的祭司沒有那麼多人,它們只要依照廿四班輪流當值即可,且是依班次按月輪流。耶穌的時代,當時祭司的數目多至二萬人,因此每一個班子裏頭有近千的祭司。只有在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才需要動用所有的祭司;年中其他的日子,每班又分成二梯次,一梯次一星期,是連續的。因此,第八班亞比雅班自舊約以來,都是在四月的後半月當值。

N̂g Chhun seng 提到...

關於閏年是否影響獻祭班次的輪值?
早期以色列人的曆法,主要是依據觀測新月。若有人在春分(太陽曆)之後,觀看到第一個月圓(新月),就必須通報猶太公會,經公會求證討論後,就會將那一個月訂為Rosh chodesh(第一個月),並派出使者公告預備遵守逾越節。
希伯來文Shanah Me'uberet(閏年)列為Adar Beit(第二亞達月),因屬額外之月,因此規定由廿四班祭司中抽籤當值。
直到第四世紀希列二世(Hillel II)制定一套規則,就是在第3,第6,第8,第11,第14,第17和19年的週期增加第二亞達月。從此,觀看新月就改為推算新月。
猶太曆5772年的逾越節是始於2012/4/6日落。

diospyros 提到...

請問一下牧師,依此推算第十四個月又十日,不是正好是七月十日贖罪日?與七月15還差了五天啊?是否有誤差?

Matt's house of knowledge 提到...

求救...
1.請問祭司一週輪一班次的經文在哪裡?
代上9章25節提到的是守門的利未人,可以直接套用在祭司身上嗎?
2.請問祭司班次從何時開始輪班,第一個班次在聖曆的第一個月尼散月開始的嗎?
(代上記載的班次中間已經遇到了巴比倫,和羅馬帝國,他們不可能正常進殿供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