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箴言 17:1-28

箴言 17:1-28 現代中文譯本
17:1 吃一塊硬餅乾而心安理得,勝過滿桌酒肉而相爭相吵。
17:2 精明的僕人要管轄主人的不肖兒子,且要一同繼承主人的產業。
17:3 金銀受爐火鍛煉;人心被上主考驗。
17:4 作惡的人聽信邪僻的話;撒謊的人愛聽欺詐的話。
17:5 嘲笑窮人是侮辱他的創造主;幸災樂禍難免要受懲罰。
17:6 老人以子孫為華冠;兒女以父親為光榮。
17:7 愚蠢人說溫雅的話原不相稱;地位崇高的人撒謊更不相宜。
17:8 有人視賄賂為萬能,以為一切圖謀都可奏效。
17:9 寬恕別人過錯的,得人喜愛;不忘舊恨的,破壞友誼。
17:10 對明智人講一句責備的話,比責打愚昧人一百下更有功效。
17:11 邪惡人專做壞事;死亡將如殘酷的使者臨到他。
17:12 寧可遇見失掉幼子的熊,不願碰見胡作妄為的愚妄人。
17:13 以惡報善的人禍患永不離家門。
17:14 爭論的開始如水決堤,先行制止才不至於氾濫。
17:15 姑息邪惡,懲罰無辜,二者都為上主所憎恨。
和合本譯為「定惡人為義的,定義人為惡的,這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現代社會裡,價值混亂,是非顛倒,黑白不分,意識形態左右人人心裡的準繩,甚至,總統影醒司法,法官受「指示」審判,冤案也時有所聞。但人若知道真正的終審法庭,乃在天上,至高上帝是全然公義,人人最終都要在上帝的審判台前,因此,「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公義乃是上帝所喜悅。
17:16 愚昧人有錢毫無用處;他不曉得用錢換取智慧。
17:17 朋友在乎時常關懷;親人在乎分擔憂患。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15:13-15和合本)。
神子耶穌是上帝道成肉身的顯現,給我們作長兄的榜樣,讓我們可以效法祂。「因為祂(天父)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耶穌)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馬書8:29),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3: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34)。
17:18 只有無知的人才為鄰人作保。
17:19 愛犯罪的人喜歡紛爭;愛誇張的人自招禍患。
「愛誇張的人」或譯「炫耀財富的人」。
17:20 心思邪惡的人得不到好處;言語荒謬的人常遭遇災難。
17:21 生子愚拙使父親憂慮;獃兒子使父親無樂趣可言。
17:22 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
和合本譯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健康」是現代人經常追求的目標,為保持健康,大部分的人是從養生飲食、運動著手。其實,身心靈彼此相關聯,飲食與運動雖重要,但是心、靈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許多疾病都源於精神上的壓力,或是無窮盡的慾望、不滿,而靈性更是影響心的根源。
17:23 腐敗的法官接受賄賂;他使正義得不到伸張。
17:24 聰明人作事明智;愚昧人永遠拿不定主意。
17:25 愚拙的兒子使父親憂傷;他也使母親愁苦。
17:26 懲罰無辜不宜;責打善人不義。
17:27 明智的人沉默寡言;通達的人心平氣和。
17:28 愚拙人緘口也算聰明;他默不作聲就是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