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08/12/2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約翰一書二7-17 以西結書卅八、卅九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以西結書第38章:以西結在37章裡啟示了以色列(神的百姓)將如何從世界各地回到家園。一旦以色列強壯起來,北部的聯盟就要向它進攻,為首的是歌革(啟20:8)。他們的目的是要摧毀神的百姓。歌革的聯盟從黑海東南部的山區和裡海(土耳其中部)的西南部,到今天的伊朗、埃塞俄比亞、利比亞也許還有俄羅斯等地區。歌革可能是個人(他有時被認為是公元前660年路德的吉基王),或者是世間罪惡的象徵。無論是象徵性的還是字義上的,歌革代表了對抗神的全部軍事力量。許多人說,以西結描述的戰鬥將在人類歷史的最後階段發生。但在啟示錄20章中描述的內容和在這裡所描述的事件又有許多差別。無論這場戰鬥發生在哪兒,在何時,信息都是清清楚楚的:神要拯救自己的百姓,在神至高無上的能力前面沒有能站得住的敵人。
以西結書第39章:戰鬥的故事仍在繼續。邪惡勢力最終將徹底失敗。它們將被神聖的力量摧毀。正因為這次的勝利,神的名將傳遍全世界。神的榮耀顯明了出來。萬國將明白,惟有神才是人類歷史的主宰。神將向百姓清楚地顯示自己的慈愛,讓他們回到家園。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約一 2:19 這班人並不是屬於我們的,所以離開了我們;如果他們是屬於我們的,他們就會跟我們在一起。可是,他們走開了,可見他們都不是真的屬於我們的。
敵基督對教會不會很陌生,他們也曾參加教會,卻不屬於教會。約翰沒有說他們為甚麼離開,但顯然他們起初參加教會的動機、目的是錯誤的。有些自稱基督徒的人,上教會去可能是因為家族的傳統,也可能是喜歡在那裡進行社交和商業上的接觸,更可能是一種習慣,他們從來沒有問過自己為甚麼要這樣做。只有為了基督而上教會的人,才真正是教會的一分子。你不需要為基督以外的因由上教會,坦誠地與基督建立個人的關係,作個忠誠的、跟隨基督的人吧!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約一 2:7-8 親愛的朋友們,我寫給你們的,不是新的命令,而是舊的命令,是你們一開始就領受的。這舊的命令是你們已經聽過了的信息。8 然而,我寫給你們的,也算是新的命令;這命令的真理在基督身上,也在你們當中表現出來。因為黑暗正在消逝,真光已經開始照耀。
愛的命令是舊的,也是新的。這命令來自舊約(利19:18),所以是舊的命令。既然耶穌為它作了全新的解釋,所以這命令也是新的命令(約13:34-35)。在教會裡,愛不但是對人尊重,更是自我犧牲,並願意作眾人的僕人(約15:13)。事實上,我們可以說愛是無私的付出、甘心的委身,這是超越朋友的圈子而向仇敵和迫害自己的人顯出的愛(太5:43-48)。愛應該是基督徒群體合一的力量和身分特徵,也是行在光明中的秘訣,因為我們若憎恨別人,在靈裡便不能長進。親密的神人關係,必然帶來親密的人際關係。如此一來,神的應許就實現在我們當中。
約一 2:20 你們已經從基督領受了聖靈,所以你們都知道。和合本聖經翻譯為: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譯:都有知識〕。希臘文是用「膏抹」一字,膏抹就是把一種特製的橄欖油倒在君王或特別的僕人身上(撒上16:1,13,古代膏油有很多種類),使他們分別出來事奉神。在教會中,也會用油替患者治病(雅5:14)。「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的意思是「聖父和聖子已將聖靈賜給你們了」。當人成為基督徒時,便會領受聖靈。聖靈透過傳授真理來幫助信徒,幫助教會。反對基督的人也反對祂的真理,聖靈在他們的生命中也沒有作用。我們讓聖靈引導,就有能力抵擋假教師和敵基督了(2:27)。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約一 2:9 如果有人說他生活在光明中,卻恨自己的弟兄,他仍然是在黑暗中。
這是不是說我們不喜歡某一個人,我們便不是基督徒呢?其實這裡不是指不喜歡難以相處的弟兄姊妹。我們喜歡某些人,不喜歡某些人,是常有的事。約翰在這裡所強調的是我們的態度──我們忽視別人、藐視別人、看別人討厭、視別人為競爭對手或仇敵的態度問題。基督徒的愛並不是一種感覺,而是一項選擇。我們可以選擇去關懷別人、尊敬別人,不論我們喜歡不喜歡他們。我們選擇去愛別人,神便會幫助我們去表達愛。
約一 2: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裏,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基督透過聖靈活在我們裡面,我們也活在基督裡面。這便是說,我們完全信靠祂,依靠祂的引導和能力,按祂的旨意生活,這是一種個人委身的關係,就如同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3:24;4:15;約15:5)。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約一 2:12-14 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的罪已經藉基督的名得到赦免。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孩子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天父。父老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認識那位從太初就已經存在的。青年們,我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強壯;上帝的道活在你們的生命中,而你們已經勝過了那邪惡者。
約翰這封信是寫給各種年齡的信徒的。父老在信心上已經成熟,跟基督有持久的關係;青年人曾經在撒但的誘惑中掙扎,並且已經得勝;孩子們已經認識了基督,正剛開始他們的屬靈旅程。基督徒生命的成長,每個階段都是建基在以前的階段上:孩子們認識基督,他們戰勝試探的能力就增加了;少年人在一次又一次的得勝經歷中,與基督的關係不斷增長;長者已認識基督多年,積累了的智慧可以教導年幼的,並一代一代地傳下去。你在基督裡的成熟程度,與你生命的階段是否相稱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