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008/12/3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廿二章 瑪拉基書一-四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瑪 1:1 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默示是指從神而來的信息。瑪拉基是舊約中的最後一位先知。約在主前430年前後,他繼哈該、撒迦利亞和尼希米出來傳講神的默示。當時,聖殿重建完成差不多已經一個世紀了,百姓對敬拜開始失去熱心,再加上以賽亞、耶利米和彌迦那些令人興奮的、關於彌賽亞的預言仍未實現,使百姓覺得失望,於是便漸漸冷淡下來。此外,導致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淪陷的各種罪,仍存留在他們中間。因此,瑪拉基特別針對他們的偽善和罪行,把公義的神跟這些心硬的百姓的一連串爭辯和對話生動地描繪出來。

瑪 2:1 「眾祭司啊,這誡命是傳給你們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將榮耀歸與我的名,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因你們不把誡命放在心上,我已經咒詛你們了。神警告祭司,他們若不尊崇祂的名,祂就要施行懲罰。同樣,神也呼喚我們去尊崇祂的名,去敬拜祂。這意味著承認祂是神,是宇宙萬物的偉大創造者,只有祂是完美的,祂用最完全的愛來愛我們,為了愛我們這群罪人甘願到世間來。你承認這一切嗎?你尊崇祂的名嗎?
瑪 2:14 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百姓怨無可怨,只好推說際遇欠佳。雖然怨尤並不能解決問題,但人總愛推卸責任,好減輕自己的罪咎感。其實,每當遇到難題,我們應當首先自我反省。也許我們把態度和行為改變一下,問題便能迎刃而解!當時,只有男方才可以提出離婚。他們對伴侶不忠,對於神的心意──夫婦二人成為一體,教養後代敬畏神,根本沒有放在心上。其實,他們不單拋棄了髮妻,也漠視了與神的關係,忽視了與神在靈裡溝通的真義。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2:2 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或譯:回〕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這生命樹乃神所恢復伊甸園的生命樹。當亞當和夏娃犯罪後,神禁止他們吃生命樹上的果子,因為只要他們仍在罪的權勢之下,他們便不能得到永生。但藉著耶穌的血,罪得赦免,在這城中將沒有邪惡與罪。我們不再被罪轄制,永遠與神同在時,便可以隨意吃生命樹上的果子。水從聖殿中流出來,使樹木滋長,而這些樹木的葉子有醫治的功效。約翰並非暗示在新天新地裡仍有疾病,他的意思是要強調:無論生命水流到哪兒,都會帶來健康和力量。此外,我們的生命也有如生命樹一般,若我們連結於上帝、基督,我們的腹中必流出活水泉,而這活水將洗滌我們原來的污穢、苦毒,進而使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成為萬民的祝福。
啟 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耶穌是大衛的根,也是他的後裔。既然是一切受造物的創造者,祂早在大衛之前就已存在了;但作為一個人,祂是大衛的後裔(賽11:1-5;太1:1-17);作為彌賽亞,祂是明亮的晨星,指引生命方向,使人得蒙救贖。
瑪 3:1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一般人認為第一位是指施洗約翰(參太11:10;路7:27),第二位就是彌賽亞耶穌。瑪拉基和施洗約翰都是為祂預備道路的。
瑪 3:16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神記念那些信靠祂、敬愛祂、敬拜祂和敬畏祂的人,連同他們彼此所談論的,神也都側耳聽。
瑪 4:6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瑪拉基具體地告訴我們如何委身於神:神配得我們為祂獻上最好的(1:7-10),我們不但要改變自己錯誤的生活方式(2:1-2),還要重視家庭,與配偶相伴終生(2:13-16)。此外,我們亦應讓神淨煉我們(3:3),並把收入的十分之一獻上(3:8-12),同時明白我們根本沒有甚麼可誇耀的(3:13-15)。瑪拉基以末日的審判來總結他的信息:對信靠神的人來說,末日是喜樂的日子,因為他們可以在永恆的國度裡與神同在;但那些離棄祂的人,則要像乾草被火燒盡(4:1)。神為了幫助世人面對審判的日子,差遣了好像以利亞一樣的使者施洗約翰來,為彌賽亞耶穌預備道路。新約就是從這位先知呼召人認罪悔改並歸向神開始的。雖然歸向神要付出很大的代價,但到最後我們必定會覺得一切的犧牲都是值得的。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2:8-9 這些事是我─約翰所聽見、所看見的;我既聽見、看見了,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他對我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 神。」
十誡的第一條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20:3)耶穌說摩西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是“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太22:37)。天使吩咐約翰要敬拜神。只有神配得我們的敬拜和頌讚。祂在一切受造物,包括天使之上。有甚麼人、物、觀念、目標或財物霸佔了你生活的中心,以致將神擠了出去呢?我們要單單敬拜神,不要讓任何東西分散了我們對祂的愛。
啟 22:14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將衣裳洗淨的人,便是那些尋求潔淨自己,脫離罪惡的人。他們每日努力持守信仰,為基督再來作準備。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22:19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這一個警告,是針對那些可能故意歪曲這一卷書之信息的人。摩西在申命記中也有類似的警告(參申4:1-4)。我們也必須小心對待和尊重聖經,這樣才不會歪曲了神的信息,即使是無意的歪曲,也要小心避免。沒有任何人的解釋或翻譯的權威可提至經文本身之上的。我們應該盡量把聖經的原則應用在生活上。
瑪 3:8 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牠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瑪拉基催促百姓不要停止十一奉獻,要把當歸給神的獻上。其實早在摩西時代,已經訂下十一奉獻的制度(參利27:30-34;申14:22)。利未人會獲得部分十一奉獻之物,因為他們並無產業(參民18:20-21)。不過在瑪拉基時代,百姓並未獻上當獻的十分之一來支持神的僕人,以致利未人要出來工作維生,這使他們不再重視神賜給他們料理聖殿和安排敬拜的職責。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的,如果我們拒絕把部分歸還給祂,就等於搶奪了祂的財產。你是自私地把神賜你的一切留給自己,還是願意把部分歸還給神來建立祂的國度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22:21 願主耶穌的恩惠常與眾聖徒同在。阿們!看創世記和啟示錄,我們知道人類的歷史在樂園裡開始,在樂園裡結束。但在啟示錄裡,邪惡永遠消失了。創世記描寫亞當和夏娃與神同行和談話;啟示錄描寫萬民面對面敬拜祂。創世記描寫一個住著一條惡蛇的園子;啟示錄描寫一個沒有罪惡的完美新城。伊甸園被罪惡所破壞;但樂園被重新創造,成為新耶路撒冷。啟示錄以一個迫切的呼求作結束:「主耶穌啊,我願你來。」在一個充滿問題、迫害、邪惡和不道德的世界上,基督要我們在信仰上堅忍。努力改善世界很重要,但結果仍不能跟耶穌再來時所帶來的改變相比。只有祂掌管人類的歷史,赦免罪惡,重新創造世界,帶來永遠的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