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8:16-32

耶和華是全地的主
出埃及記8:16-32
8:16-19第三災:虱災
,是在無毫警告之下忽然臨到。「虱子」:究竟是何種蟲子,很難確定。在不同的譯本中,有譯作「蚋」、「沙蚤」、「蚊子」。尼羅河下游是沼澤區,蚊蟲滋生急速,因此許多學者認為是蚊子。無論是何種蟲子,對人體就是一種威脅。且虱災正是上帝對埃及人崇拜土地神的打擊,為了讓埃及人認識上帝才是全地的主。
十七節說「遍地的塵土都變成虱子」,形容虱子繁多如同灰塵無所不在。換言之,這場災害也是具有毀滅性的。就連法師作法也「一無所成」,顯示法老的眾幕僚們已經沒有謀略。十九節道出就連埃及最有知識的祭司、行法術者都不得不承認「這是上帝的手段。」雖然埃及王的謀士都這樣說了,但是埃及王仍不知悔改。
8:20-32第四災:蠅災。二十節又重述出埃及的目的,「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不然的話,「明天」成群的蒼蠅就會覆蓋全埃及,說明上帝的行動絕不延遲,且不假他人之手。
「蒼蠅」在古埃及十分普遍,甚至被視為埃及的代名詞(賽7:18; 18:1)。廿二節「歌珊地」:於本書首次提及,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境內聚居之地。進入第四災之後,以色列人開始從埃及人當中被「分別」出來,表明上帝開始第二階段的工作。「好叫你知道我是天下的耶和華」,這是本次災害中所要宣告的,唯獨祂可以使選民不受災害波及。廿三節「分別出來」,原文有分開或救贖之意,事實上將以色列人分開出來就是將他們救贖出來的意思。
法老承受不了,於是召喚摩西要以色列人在埃及敬拜上帝就好。但是摩西擔心以色列人所獻的祭品會觸怒埃及人,並會遭受石頭的攻擊。因為,埃及人將牛當成神明,也常有拜金牛的活動。若是以色列人將牛獻祭給上帝,必然會褻瀆埃及人的神明。因此,摩西拒絕法老的意見。在廿八節法老表面上讓步,叫以色列人不能走得太遠。但是隨著災害的解除之後,他的心又剛硬了。

耶和華上帝能讓以色列人所居住的地方「分別出來」,在在都表達出上帝的能力與意志,同時也是宣告耶和華就是「全地的主」。因為全地中沒有另一位神明有如此的能力,就連埃及見識淵博的謀士也都承認「這是上帝的作為」,因為這些不是人的能力所能做到的。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定勝天」的思想蠢動,你是否再次認識到耶和華是「全地的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