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2008/12/2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七章 哈巴谷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在啟示錄16章17至21節提及巴比倫的滅亡,現在在第17章之中有更詳細的描寫。被稱作巴比倫的大淫婦,代表早期的羅馬帝國,充滿偶像,滿手是基督徒殉道者的鮮血。大淫婦代表那種誘人墮落的政治體系,他們用不道德的方法獲取享受、繁榮和利益。相反,基督的新婦(教會)是純潔的、順服的(19:6-9)。邪惡的巴比倫和天上的耶路撒冷完全不同(21:10-22:5)。初代教會的讀者很容易認出巴比倫是指羅馬,也是象徵所有仇視神的體系(17:5)。
※約雅敬王執政期間,哈巴谷在猶大國居住(王下23:36-24:5)。主前612年,即亞述國首都尼尼微淪陷的那一年,至主前589年,即猶大國被巴比倫進攻的時候,哈巴谷向人傳講神的話語。隨著亞述國軍力的衰敗,巴比倫漸漸成為世界強國。哈巴谷書所記的乃是先知與神的對話,內容主要環繞先知的一連串疑問:「神為甚麼好像對罪惡視若無睹?犯罪的人又為甚麼好像不用受罰?」 其他的先知書都是把神的話告訴我們,這卷書卻把人的問題帶到神面前。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17:8 你看見的那獸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不久要從無底深淵上來,走向滅亡。地上的人,凡是名字在創世之前沒有被登記在生命冊上的,一看見那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將來又要出現的獸,都會大感驚奇。
在第12章,我們曾經見過龍(撒但)。在第13章,也看到從海裡上來的獸,和牠從撒但而來的能力。在14至16章內,我們看到神的大審判。在這一章,一隻與那獸和龍相似的朱紅色的獸出現了,牠是那大淫婦的盟友。「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不久要從無底深淵上來」是指獸的復活,象徵罪惡的持續發生。惡勢力的再次出現使多人加入這獸的行列,但他們是自己選擇這條路,以致得到罪惡的結局──永遠受苦。
啟 17:12 「你看見的那十個角是指十個還沒有開始統治的王;但是他們要承受王權,跟那獸一同統治一個鐘頭。角代表繼羅馬之後出現的國家君王。羅馬是敵基督體系如何運作的典型例子,這體系要求人民完全臣服,並以粗暴的權力、壓迫、奴役來施行統治。以現今來說,獨裁的政權就是敵基督,與台灣相鄰的中國政權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同樣,與中國政權親近的政客也是「一丘之貉」,在台灣這一年來賣台集團不是傾巢而出嗎?不管這十王是誰,他們都要把權力交給敵基督,並且和羔羊爭戰。但是,最終仍會是基督得勝。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17:17 因為上帝把執行他旨意的意念放在那十個王心裏,使他們有相同的目標,把統治權交給那獸,直到上帝的話實現。
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我們必須相信神仍然掌權,祂的計劃要照著祂所說的進行。祂甚至利用反對祂的人去執行祂的旨意。雖然祂容許罪惡滲透現今的世界,卻不會影響新天新地。
哈 3:19 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定;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哈巴谷問神為甚麼惡人當道,好人受苦。神的答覆是:好人不會永遠受苦。先知看到自己的局限,也看到神有無限能力來掌管世上萬事。祂永遠活著,掌管世界和天下萬物。神現今的作為,並祂將要成就的大事,我們都無法完全參透。但我們可以確信祂是神,祂永不會錯。知道這一點,我們大可充滿信心和盼望,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上安然生活。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哈 1:2-4 上主啊,我要呼求多久,你才垂聽?你才救我們脫離強暴?你為甚麼要我看見這樣的災難呢?你怎能容忍這種壞事呢?我的周圍盡是毀壞、強暴,到處都是打鬥、爭吵。法律沒有力量,沒有作用;正義永遠不得伸張。壞人欺壓義人,正義被歪曲了。
哈巴谷看見周圍的罪行,十分難過,便向神傾吐心中的感受。在今天,不公平的事依然經常發生,但切記不要妄生懷疑,甚至抗拒神。相反,我們應該細察神對哈巴谷所說的話,認識祂的長遠計劃和目標。縱使我們未必完全明白祂的用意,但也應知道祂所作的都是對的。
哈 1:13 可是,你怎能忍受這些叛逆、可惡的人呢?你的眼睛太聖潔;你絕不看罪惡,也不容忍人民做壞事。那麼,他們毀滅比他們自己公正的人時,你為甚麼不說話呢?對猶大國的懲罰將藉巴比倫人之手完成。對於神竟然用巴比倫人的手來懲罰猶大國,哈巴谷感到十分驚訝,因為這個民族遠較猶大人敗壞。另一方面,巴比倫人也並不知道神用他們來懲罰猶大國,好讓百姓回轉。他們將被勝利沖昏頭腦,結果也走上滅亡之路。惡人自取滅亡,絕不能逃出神的手掌。神可能用很特別的工具來糾正我們、懲罰我們。如果我們確需糾正或懲罰,又怎能埋怨神所用的工具呢?
哈 3:2 上主啊,我聽見你的作為,心中就充滿敬畏。求你在我們的世代重新做你做過的大事;求你在忿怒時也顯示憐憫。哈巴谷知道神會管教猶大人,並知道受管教的過程必是極不好受的。不過他仍然接受神的旨意,只是求祂幫助,賜下憐憫。哈巴谷沒有求神停止管教,而是憑信心接受猶大人需受管教這事實。今天,神依然會管教祂所愛的人,為的是要帶他們到自己那裡去(來12:5-6)。讓我們歡喜快樂地接受祂的管教,並求祂幫助我們改變自己。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哈 2:3 你要把它寫下來,因為實現的日期還沒有到。但是時候就要到了,我所指示給你的很快就要實現。你也許會覺得太慢,但是等著吧,事情一定發生,且不耽延。
世界好像盡是惡人當道,難怪基督徒也會像哈巴谷那樣,感到又憤怒又失望。哈巴谷向神提出激烈的申訴,神的答覆正如回答我們一樣:忍耐一下,讓我在最恰當的時候,來施行我的計劃吧。忍耐雖然不是容易的事,但千萬不要忘記,神比我們更加厭惡罪惡。犯罪的人必定會受到審判。祂對哈巴谷說:不要失望!縱使我們未必曉得事情為甚麼要這樣發生,但仍不懷疑神,這才稱得上是全心的信靠祂。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17: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上帝子民的血,和那些為耶穌作證而殉道的人的血。我看到她的時候,大大驚奇。歷史上經常有人為了信仰而被逼迫、被殺。甚至在19-20世紀,數以百萬計的人民被政府壓迫殺害,其中很多受害人都是基督徒。喝醉的女人,表示她為自己的罪惡行徑而興奮,以勝了教會的假象而歡樂,其實每一位被她所殺的殉道者,都只會加增教會的信心。
哈 2:1 我要爬上瞭望臺,等著看上主要我說什麼,看他要怎樣回答我的訴苦。不少先知都用守望樓來代表等候盼望(賽21:8,11;耶6:17;結3:17)。這裡提到的守望樓,也代表哈巴谷的態度是靜心等候神,留意神的答覆。這些用石建成的守望樓是建在城牆或瞭望台上,以便看守的人遠遠就可看見敵人或信差臨近城門。不少葡萄園也建有守望台,以便守護園中成熟的果子。哈巴谷在台上等候,就是要站在最佳位置,好接受神的信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