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2008/12/1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六章 何西阿書四-七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啟示錄6:1-17是三組審判的第一組,8至9章「號」是第二組審判,16章「碗」是第三組審判。揭開每一個印的時候,那羔羊基督便開啟了促使人類歷史邁向終結的事件。直至揭開第七印時(8:1),書卷才會完全打開。這書卷的內容揭露了人類的敗壞,也說明了神掌管人類歷史的權力。
何西阿書第4章,神譴責以色列人的不順服。宗教領袖非但未能使民眾歸向神,反而讓淫亂的宗教儀式取代純正的敬拜;整個國家在靈性和道德上已墮落,完全違反了神所賜的律法。人們責備何西阿妻子的淫亂很容易,卻遲遲看不見自己對神的不忠。
何西阿書4:4-9中,先知何西阿指控當時的宗教領袖。那麼這些教派領袖是誰呢?當年耶羅波安反叛所羅門之子羅波安,在北方另立王朝分庭抗禮時,也建立了自己的宗教體系(王上12:25-33)。他違反神的律法,製造兩頭金牛犢讓百姓敬拜,並任命非亞倫後裔的人為祭司。起初,北國百姓仍然敬拜神,儘管敬拜的方式不合神心意;不久他們便開始拜迦南的神,以巴力取代神,完全不再敬拜耶和華了。那麼,耶羅波安的偽祭司不能堅守對神的敬拜也是不足為奇的。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6:1-8 我看見羔羊揭開七印的第一個印。那時候,我聽見四活物中的一個發出好像雷轟的響聲,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白馬;那騎馬的拿著弓,接受了所賜給他的冠冕,就出發征戰,得勝又得勝。羔羊揭開第二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二個活物說:「來吧!」於是另一匹馬出來,是紅色的。那騎馬的得了權,使地上發生爭戰,人與人互相殘殺;他又接受了一把大劍。羔羊揭開第三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黑馬;那騎馬的手中拿著一個天平。我聽見似乎有聲音從四個活物中發出說:「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一公升小麥,一天的工資只能買三公升大麥。橄欖油和酒不可糟蹋!」羔羊揭開第四個印的時候,我聽見第四個活物說:「來吧!」我一看,看見一匹灰色的馬;那騎馬的名叫「死亡」,陰間緊跟著他。他們得了權,管轄四分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
揭開起頭的四個印,有四匹馬出現。這些馬代表神向人類的罪惡和反叛的審判。神正在導演人類的歷史,祂甚至使用敵人來成就祂的旨意。這四匹馬只是那要來的最後審判的預示。這章所說的某些異象,與耶穌在橄欖山說的末世預言(太24章)有某些相似。四匹馬的異象亦見於撒迦利亞書6章1至8節。四匹馬各有不同的顏色,有人認為白馬代表勝利,而騎牠的便是基督,因為基督稍後要在白馬上得勝(19:11)。但既然其餘的三匹馬和審判、毀滅有關,似乎騎這匹白馬的不應該是指基督。相反的,應是敵基督騎這些馬。其餘有顏色的馬代表著不同形式的審判紅馬代表戰爭和流血黑馬代表饑荒,極昂貴的麥子和酒表明饑荒的情況,但仍未算最惡劣;灰馬代表死亡
何 4:8 我的子民犯了罪,倒把你們養胖了,所以你們要他們多多犯罪。祭司喜歡百姓犯罪!因為每當一個人獻上贖罪祭,祭司便可分到一份,犯罪的人越多,祭司獲取的也越多。他們自己享用不完,便賣給他人或送給親戚。祭司因著人們不斷地犯罪而獲利,也因此在百姓中獲得權力和地位。所以他們非但不設法引導人們遠離罪惡,反而鼓勵人們犯罪以增加自己的財富。
何 5:1-2 「祭司們哪,你們要細心聽!以色列人哪,你們要留意!皇親國戚呀,你們也要聽!你們應該憑公正審判人,現在反倒要受審判了;因為你們已成為設在米斯巴的圈套,張在他泊山的羅網,挖在什亭的陷阱。我一定要懲罰你們。米斯巴和他泊是敬拜假神巴力的主要地點,領袖甚至教唆百姓在這些地方犯罪。朝野腐敗墮落令人失望,以色列的百姓可說是沒甚麼指望了。他們仰望領袖引導時應有此發現。今日,我們常可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但仍須注意他們是在帶領我們接近還是遠離神。神要求人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同樣,祂也要我們為自己的行為和抉擇負責。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6:8 我一看,看見一匹灰色的馬;那騎馬的名叫「死亡」,陰間緊跟著他。他們得了權,管轄四分之一的土地,要用戰爭、饑荒、瘟疫,和地上的野獸殺人。
四騎士得到權力控制四分之一的土地(世界),表示神仍然抑制著祂的審判──使人仍然可以有機會歸向基督、離開罪惡。這樣,有限的懲罰不但說明了神對罪惡的忿怒,也說明了祂的慈愛,因祂給世人有另一次機會,在最後審判來臨之前歸向祂。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6:9-11 羔羊揭開第五個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下有那些曾經為了傳揚上帝的道、忠心作證而被殺的人的靈魂。他們高聲呼喊:「神聖而信實的主宰啊!甚麼時候你才審判地上的人、為我們所流的血伸呢?」於是,他們每一個人接受了一件白袍,又聽見有話吩咐他們,要他們再歇一會兒,等到跟他們一同事奉主的人和弟兄們也像他們一樣被殺,數目湊滿了的時候。
祭壇代表聖殿中獻祭的壇,祭牲被獻在上面贖罪。約翰在壇下看到的不是祭牲的血,而是為福音而死的殉道者的靈魂。有話告訴這些殉道者說,有更多的人要為了信基督殉道、被殺(6:11)。面對戰爭、饑荒、迫害和死亡時,基督徒要為了信仰的緣故站穩,只有那些忍耐到底的人才可以得到神的賞賜(可13:13)。對於殉道者,神回應為何?這些殉道者迫切盼望神公義的來臨,但有聲音告訴他們要等待。為信仰受苦和死去的人是不會被遺忘的。他們會被神挑選出來得到特殊的榮譽。我們也許像這些殉道者一樣,希望神立刻伸張正義,但我們必須忍耐。神有祂自己的計劃,並且祂已經應許要執行公義。無論如何,為神的國度受苦絕不是徒然的。
啟 6:12 我又看見羔羊揭開了第六個印。那時候,大地劇烈地震動;太陽變黑,好像一塊黑麻布;月亮整個變為紅色,像血一般...第六印把舞台轉回到全地。前五段審判都是指著特別的區域,但第六印的審判卻是普世性的。大地震撼的時候,每個人都驚惶失措。
啟 6:17 因為他們震怒的大日子到了;誰能站得住呢?」看到了神坐在寶座上,普世的人都驚嚇得魂不附體,哀求群山巖石倒下來蓋著他們,使他們不用面對羔羊的審判。這幅生動的圖畫並非要恐嚇信徒,對他們來說,羔羊是仁慈的救主;但那些以前從不敬畏神,並且驕傲地炫耀自己不信神的人,他們會發覺自己錯了。到那一天,他們要面對神的忿怒。拒絕神的人,沒有一個可以逃得過祂的忿怒!但屬於基督的人卻要獲得獎賞,而不是懲罰。你屬於基督嗎?如果是的話,便不用恐懼這些末後的日子。
何 7:1-2 「每當我要復興以色列、醫治我子民的時候,我總看到他們的罪惡:他們欺騙、偷竊,在街上打劫;他們沒想到我會記住這一切惡行;他們惡貫滿盈,罪行都暴露在我眼前。」神是無所不見,無所不知的。我們常忘記這點,如同以色列人一樣。「無人知道」、「無人看見」這類想法使我們企圖掩飾罪行。若我們在面對極大誘惑時提醒自己:「神正注視著我」,就不致屈服受誘。遇有犯罪的機會時,切記神的眼目遍察全地。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何 6:7 「但是這些人在亞當〔或譯:這些人像亞當一樣〕違背我跟他們訂立的約。
何西阿書的主題之一是以色列違反了神與他們在西奈山所立的約(出19-20章)。神要以色列成為各國的光和祝福(創12:2-3;賽49:6)。如果神的選民順服祂、在全地傳揚祂,祂就必賜他們特別的福氣;若他們背約,就必遭受嚴厲的懲罰,這是他們應該知道的(申28:15-68)。可悲的是,以色列人違背聖約,證實了他們對神不忠。你是否也對神不忠?是否忘記了事奉神的諾言?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