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2008/12/6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約翰一書四-五3 以西結書四六-四七12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約一 4:18 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
我們若仍害怕未知的將來,或神的審判,就需要提醒自己神是愛。神的慈愛是完全的(羅8:38-39)。因此,把注意力集中在神對我們無限的愛上,再讓祂透過我們去愛別人,我們的恐懼就能除去,我們也可以滿有信心地面對將來。此外,愛能釋放及醫治傷害、怨恨、恐懼,使人的心靈得到醫治,使喜樂代替憂傷,使人的心靈得已有聖靈常駐。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約一 4:4 可是,孩子們,你們是屬上帝的,而且已經勝過了假先知,因為在你們裏面的靈比那在屬世界的人裏面的靈更有力量。
有時我們會被四周邪惡的事嚇倒,被我們正遇到的問題困擾。邪惡勢力明顯比我們強大。然而,約翰向我們保證,神比一切都強,祂勝過一切邪惡。祂的靈和祂的話住在我們心中!記住耶穌的話:「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太17:20)
約一 4:12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如果我們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使徒約翰曾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我們不能用肉眼看見神,但我們彼此相愛,祂便會透過我們啟示祂自己,祂的愛也在我們中間得以完全了。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約一 4:1-2 親愛的朋友們,對於自稱有聖靈的,你們不要都相信,總要察驗他們的靈是不是出於上帝,因為已經有許多假先知到處出現了。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
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辨別教師的信息是否真的來自神,其中一個辦法是看他們所說的話是否與聖經的教導一致。他們向基督的委身(2:19)、生活方式(3:23-24)和事工的效果(4:6)也可以驗明他們的真偽。但約翰說,最重要的試驗標準是他們是否相信基督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今天的世界充滿了各種自稱是來自神的聲音,用這標準就能驗出他們的真假來。今天在美國出現「新世紀運動New age」集結印度冥想甚至也加入基督教精神等元素,使得某些基督徒不察而受到影響。在末後的世代,許多的罪都要被彰顯出來,基督也要篩出麥子及稗子。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約一 4:8 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
約翰說「神是愛」,而不是「愛是神」。我們的世界對愛的觀念很膚淺、很物質、很情慾、很自私,這些觀念污染並曲解了愛的真義。世人以為愛是一些使人喜悅的東西,因此他們願意犧牲道德的原則和剝奪別人的權利,去獲取這樣的「愛」。但這不是真愛,只是自我中心--自私。真正的愛是好像神那樣聖潔、公正、完全。我們真正認識神,就會像神愛世人那樣去愛別人。因此,約一 4:9說: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
約一 5:1-2 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如果我們愛一個作父親的,也一定愛他的兒女。由於我們愛上帝,並遵守他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愛他的兒女。我們成為基督徒時,就成為神家裡的一分子,其他信徒均為我們的弟兄姊妹。是神決定誰是家中的成員,不是我們。我們只需要去接納和愛他們。保羅更說,我們互為肢體,以基督為首。有誰會棄絕他自己的肢體呢?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結 46:1-15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在六個工作天裏,內院的東門必須關閉。但是在安息日和初一日,東門要打開。...每天早晨要獻小羊、麵粉,和橄欖油給上主,不可間斷。」以西結繼續描寫每日敬拜的不同層面。神允許有不同的敬拜方式,但規定了敬拜的秩序和連續性。這連續性可使百姓的屬靈生命保持健康的節奏。其精神是要做我們的榜樣,守安息日好使我們的靈命維持健康,且不可間斷。

關於異端:約翰在寫這封信的時候,曾親眼看見過耶穌的人大部分已安息。有些第二代或第三代的基督徒開始懷疑他們有關耶穌的教導。有些具希臘文化背景的基督徒,覺得耶穌是人也是神令人難以相信,因為根據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學說,靈魂是最重要的,身體只是一個牢獄,每個人都渴望從那兒逃出來。把這類的柏拉圖思想混於基督教之中,就產生好些異端邪說。

  有一個流傳廣泛的錯誤教導,後來稱為「幻影說」,希臘文意思為「好像」。這學說指耶穌其實只是一個靈,用一個身體來顯現出來。祂沒有影子,也沒有腳印。祂是神,但不是人。另一個異端是諾斯底主義,希臘文意思為「知識」,認為一切物質都是邪惡的,惟有靈是美善的。只有心智開竅的人才可以享受宗教的益處。這兩批人都認為完全人性的救主是難以置信的。
  約翰是耶穌生平的見證人,他要駁斥這些假教師。他親眼見過耶穌,親耳聽過祂說話,更親手摸過祂──他知道耶穌不只是一個靈。約翰在這封信的第一句,便確定耶穌在世界開始之前便存在,祂也以人的樣式活在眾人當中。換句話說,耶穌是神,也是人。
  歷代以來,很多異端曾經否認耶穌既是神又是人。在約翰時代的人,覺得難以相信耶穌是人;今天卻有更多的人難以相信祂是神。但耶穌的神、人二性是基督教信仰的關鍵,只有承認基督具有完全的人性和神性的人,才真正認識基督是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