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08/12/21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十一3-19 阿摩司書五-九 俄巴底亞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摩 5:1 聽啊,以色列人,我要為你們唱一首輓歌...阿摩司為他的聽眾作了一首哀歌,彷彿他們已被毀滅一樣。這必使百姓震驚不已,因為他們深信自己的財富和所持守的宗教禮儀可作自己的保障;但是,阿摩司卻為他們終必遭遇的毀滅而哀號。

摩 6:1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
阿摩司將他的抨擊集中到住在以色列和猶大境內那些安享舒適奢華、自鳴得意的人身上。財富以及安舒的生活令人自覺安全穩妥。但神並不喜悅我們忽視別人的需要,祂要我們照顧別人,就如祂看顧我們一樣,神的國容不下自私無情。我們必須學習看重別人的需要,甚或看得比自己的需求還要重。善用自己的財富去幫助別人,是保障自己不驕傲自滿的一個方法
摩 8:5 你們自己說:「神聖的節日快點過去吧!好讓我們去賣榖物。安息日快點結束吧!好讓我們去做生意。我們可以抬高物價,用假的法碼、小的升斗去欺騙顧客了。這些商人都遵守節期,但並非出於真心。他們迫不及待地賺錢,幾乎連聖日及安息日還未過去就已等不及了。他們內心所關注的,只是如何致富,甚至不惜採用詭詐的手段,如大斗入、小斗出,或出售已經壞了的麥子。你是每星期至少抽出一天休息及敬拜神,還是以賺錢為首要目標?即使你抽空來到神面前,你的心又是否真的在敬拜?宗教於你是否成了一切不道德行徑的虛飾?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摩 9:1 我看見主站在祭壇的旁邊;他說:「我要錘擊聖殿的棟樑,使整個屋倒塌下來,打碎每個人的頭。我要用刀劍殺死其餘的人,一個也不能避免,一個也逃不掉。
審判要從祭壇開始,因為祭壇是百姓生活的中心,也是他們期望得到保護和賜福的地方。這審判要臨到以色列所有的人,即十二個支派。解經家對祭壇的位置有不同理解:有的認為是伯特利的祭壇;但更可能是耶路撒冷聖殿內的祭壇。神要拆毀他們自以為安全的根基,好使他們回轉歸向祂。不過,神已應許要復興祂更新了的子民、重建毀壞的以色列。(9:11)
啟 11:3 我要差遣兩個穿著麻衣的見證人;他們要傳講上帝的信息一千兩百六十天。」啟示錄裡面的數字,可能都有象徵的意思,不應按字面解釋。四十二個月或1260天等於三年半,這是七(完全的數字)的一半,三又二分之一表示不完全、不完美、或者甚至邪惡。請留意所預言的這段期間中的事件:困苦的事出現(參但12:7),聖城被踐踏(11:2),婦人在荒野避難(12:6),受魔鬼策動的獸控制了世界(13:5)。有解經家把三年半和以利亞年間饑荒的年期連在一起(參路4:25,雅5:17),因為瑪拉基曾預言,以利亞要在最後審判之前重臨地上(參瑪4:5),而但以理和啟示錄所記載的事件都是為主的再來鋪路,約翰大概可能把這三年半和以利亞年間的饑荒連在一起。這三年半當然也可作字面上的解釋,這樣的話,我們便會清楚地知道這三年半何時結束。無論作象徵性的、或是字面上的解釋,都是指出邪惡的統治必定有一個結束的時間。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俄 1 以下是俄巴底亞所看見的異象,是至高的上主論以東的話。上主差遣使者到列國去;我們聽見使者所傳達的信息。他說:大家起來吧!我們要跟以東作戰!
俄巴底亞是南國猶大的先知,奉召宣告對以東國的審判。根據推測,這卷書的寫作日期可能有兩個:(1)寫於公元前853至841年,在約蘭任猶大王期間,非利士人和阿拉伯人聯合攻擊耶路撒冷時(代下21:16-17);(2)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遭巴比倫人摧毀之時(王下25章;代下36章)。以東人對以色列和猶大遭難幸災樂禍,不念先祖以掃和雅各是親兄弟,自己與以色列人血緣之親的情分(創25:19-26)。以掃和雅各兄弟不和,他們的後代以東人和以色列人也成了世仇。以東人以冷漠和惡毒的態度對待神的子民,所以神向他們宣告審判。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摩 7:7-9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的旁邊,手裏拿著鉛垂線。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麼?」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廟宇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
準繩是用來量度牆壁是否垂直的工具;傾斜的牆最終必倒塌。神希望百姓能與祂一同站立,因此,那些使我們彎曲的罪要立刻清除。神的話語就是準繩,叫我們察驗自己的罪。在神的準繩以下,你的表現如何?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摩 7:4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神兩度把將要降臨到以色列的懲罰,藉異象預示給阿摩司看。阿摩司即時的反應都是祈求神不降罰與以色列。祈禱是帶有能力的特權;阿摩司的禱告提醒我們,要多為自己的國家祈求。因此,我為身處的國家台灣祈禱,願神轉化台灣,不被中國赤化,不被撒但統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