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08/12/12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二章 但以理書第七-八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2:5 你想一想,你已經墮落到甚麼程度了!你要悔改,恢復當初愛心的行為。如果你不悔改,我要來,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
「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拿走」意思是指教會已失去效用了。正如聖殿中的燈台是為祭司照亮的;同樣,教會也應該向周圍放出亮光。耶穌警告教會,若不發揮功用就會熄滅他們的光。教會要為所犯的罪悔改。
啟 2:6 不過,你有一個優點:就是你跟我一樣恨惡尼哥拉派的所作所為。「尼哥拉派」是指那些貪圖罪中之樂、在信仰上妥協的信徒。尼哥拉派這個名字可能是來自希伯來文的「巴蘭」。巴蘭是教導以色列人放縱情慾的先知(2:14;民31:16)。當我們想參與一些明知是不正當的活動時,總會製造藉口,為自己的行為辯護,說那並不如想像的那麼壞,或說這無損我的信心。但基督要嚴厲斥責那些尋找藉口犯罪的人。
啟 2:14 但是,有些事我要責備你:你們當中有人隨從巴蘭的教訓;這巴蘭引誘巴勒,教唆以色列人犯罪,吃祭過偶像的食物,又犯淫亂的行為。基督徒之間容許有不同意見,但絕對不能容許異端和道德的敗壞。在你那裡可能沒有偶像膜拜的慶典,但卻可能有色情、性罪惡、欺騙、毀謗和謊言。不要因為別人要求開放而容忍罪惡。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2:7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至於那得勝的人,我要賜他權利,可以吃上帝園中那生命樹的果子。』」
得勝的意思是相信基督,堅忍、保持信仰和活出基督徒的樣式。這樣必得大賞賜(21:7),享有神所賜的永恆生命。
啟 2:11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朵可聽的,都聽吧!『那得勝的人絕不會受第二次死亡的災害。』」信與不信,都有一死,且所有人都要復活。那麼其中的分別是,信徒復活要得著與神同在的永遠生命,而不信的人復活卻要受第二次死亡的懲罰,永遠與神隔絕(20:14;21:8,27;22:15)。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啟 2:-4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天使,說:『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你怎樣辛勤工作,怎樣忍耐;我也知道你不容忍壞人,曾考驗過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認出他們是假冒的。你有耐心,曾為我的緣故經歷患難,從不退縮。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
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就是耶穌(1:11-13)。祂右手拿著七星(教會的使者),表示祂有權管治教會和他們的領袖。以弗所已經成為一個大型而驕傲的教會,耶穌的信息提醒他們,只有祂才是信徒群體之首。教會的頭是基督(弗5:23),因此懂得聆聽基督的聲音是教會與信徒長進的要訣。
※以弗所是亞西亞省的首府,是水陸兩路貿易的中心,與亞歷山太和敘利亞的安提阿同是羅馬帝國東部最具影響力的三個城市。以弗所的亞底米神廟是古代世界奇觀之一,而這個城市的主要工業是製造這個女神的像(徒19:21-41)。保羅在以弗所傳道有三年之久,並且也曾警告以弗所人說:必有假教師起來引誘眾人離棄真道(徒20:29-31)。假教師在以弗所教會中確實引起了問題,從以弗所書中,我們可以看到教會怎樣抵擋假教師。故約翰在啟示錄中,特別提醒信徒起來對抗假教訓(2:2)。假教師在當時極為嚴重,就連以弗所的約翰團體都必須加以匡正。
啟 2:8 -10「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天使,說:『那位開始和終結、死而復活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患難和貧窮;但實際上你是富足的!我知道你受那些自稱為猶太人的人所毀謗;其實他們並不是猶太人,而是撒但的黨羽!不要怕你將要遇到的苦難。看哪!魔鬼要考驗你們,把你們當中的一些人投在監獄裏;你們要受十天的苦難。你要忠心至死,我就賜給你生命的華冠。迫害從撒但而來,並非來自神。魔鬼撒但要把信徒關進監牢,甚至殺害他們。但信徒不用畏懼,因為死亡只會使他們得到生命的冠冕。撒但可以傷害他們的身體,但不能傷害他們的靈魂。「十天」的意思是:迫害雖然激烈,但為期較短。迫害有限定的開始和結束的時刻,並且神會持續掌管一切。
※士每拿這個城市在以弗所以北約四十公里處,曾有「亞西亞港口」之稱,因為它是愛琴海上一個優良的港口。這城市的教會要和兩個敵對勢力爭戰:一個是一群強烈反對基督教的猶太人,另一個是一群忠於羅馬、支持皇帝崇拜的非猶太人。在這樣的環境中,遭受迫害和為主受苦是無可避免的事。
啟 2:12 「你要寫信給別迦摩教會的天使,說:『那位有雙刃利劍的,這樣說:
※別迦摩城建於高三百多公尺的山上,好像一座天然堡壘。它是一個文化城市,是希臘文化和教育的中心,有一個擁有二十萬卷藏書的圖書館。它也是四個異教的中心,與以弗所在拜偶像之事上競爭。它主要是拜蛇神,認為牠具有醫治之能,故信眾從世界各地前往敬拜,尋求醫治。 別迦摩因為是四個偶像宗教的中心,故被稱為「撒但的座位」。雖然四周充滿了敬拜撒但和羅馬皇帝的人,甚至有信徒被他們殺害,但別迦摩教會卻沒有背棄信仰。堅決抵擋強大的壓力和社會的試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不這樣做,後果便是死亡(2:11)。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啟 2:4 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保羅曾經讚許以弗所教會愛神和愛人(弗1:15),但教會的創立者很多已經安息,而第二代的信徒卻又失掉了對神的熱心與委身。以弗所教會是一個很忙碌的教會,做了很多社會服務工作,但卻是出於錯誤的動機。為神工作若不是基於愛神,便不能持久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啟 2:-4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天使,說:『那位右手拿著七顆星、在七個金燈臺中間行走的,這樣說:我知道你的一切:你怎樣辛勤工作,怎樣忍耐;我也知道你不容忍壞人,曾考驗過那些自稱是使徒而其實不是使徒的人,認出他們是假冒的。你有耐心,曾為我的緣故經歷患難,從不退縮。但是,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對我的愛心。以弗所教會得蒙讚許的地方是:1.勤勞,2.忍耐,3.抗拒罪惡,4.謹慎察驗假使徒的妄求,5.忍受苦難,並沒丟棄信仰。每個教會都應該有這些特徵,但這些德行都應該源於我們對耶穌基督的愛。以弗所教會失去起初對基督的愛,雖有被責備之處,但他們蒙讚許的地方是我們應當效法的。
啟 2:6 不過,你有一個優點:就是你跟我一樣恨惡尼哥拉派的所作所為。
耶穌藉約翰稱讚以弗所教會,因為他們恨惡尼哥拉派的惡行。要注意,他們並不是恨惡人,而是恨惡他們的罪行。我們也應該接納和愛護所有的人,但要拒絕容忍任何邪惡。神不能容忍罪惡,祂希望我們努力抵擋罪,為真理站穩。這個世界需要為神的真理站穩立場的基督徒,因他們能指出人應該怎樣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