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2008/12/19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啟示錄第九章 約珥書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約珥是南國猶大的先知。約珥書中並沒有提到約珥是哪個時期的人,但一般認為,他是在約阿施作王期間(公元前835-796年)作先知的。無論如何,約珥書的寫作日期是次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其恆久不變的信息:罪必定招致神的審判,但神的憐恤也必定隨著祂的公義而來。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啟 9:3 有蝗蟲從煙中出來,飛到地上;有能力賜給牠們,好像地上蠍子的能力一樣。先知約珥說蝗蟲災是「耶和華的日子」的預兆,這是說神的審判快到了(珥2:1-10)。在舊約裡,蝗蟲是毀滅的象徵,因為牠們會摧毀植物;但在這裡,牠們象徵鬼魔的侵略,要殘害那些不信神的人。這些鬼魔受到限制(只能使人受苦五個月),表示他們仍服在神的權力之下。 這些蝗蟲看來是被撒但統轄的邪靈。牠們並非撒但所創造的,因為只有神是萬物的創造者;也許牠們是墮落的天使,加入了撒但背叛的行列之中。神限制了牠們的力量;沒有神的許可,牠們便不能做任何事情。鬼魔在地上主要的目的是要阻止、扭曲、或破壞人與神的關係。我們要認識牠們的惡行,使我們可以遠離牠們,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對於邪惡的勢力,千萬不要過於好奇,免得入了迷惑。

啟 9:20-21 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做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又不悔改他們那些凶殺、邪術、姦淫、偷竊的事。這些人的心腸是多麼剛硬,甚至災難也不能夠使他們來到神面前。世人通常不會突然變得不道德和邪惡──他們是慢慢地一點點地變壞,在不知不覺中已泥足深陷,無法脫身。凡容許罪在自己的生活中生根的人,會發現自己正處身於這預言之中。今日容許試探,明日便變成罪惡,再一日便成為習慣,然後是死亡和永遠與神隔離(雅1:15)。我們若自以為永不會變得這樣邪惡,就是走向剛硬的第一步;所以,我們必需要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好儆醒避開將來的審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啟 9:1 第五位天使吹號,我就看見一個星從天落到地上,有無底坑的鑰匙賜給它。
我們不知道那從天上落到地上的「星」究竟是指撒但、墮落的天使,還是基督、良善的天使。最有可能的是一位良善天使,因為無底坑的鑰匙是握在基督的手裡(1:17-18),現在暫時交給這位從天上下來的使者(20:1)。但不管他是誰,他仍然服在神的管轄和權力之下。無底坑代表鬼魔和撒但的地方,撒但就是鬼魔的王(9:11)。
啟 9:14 吩咐那吹號的第六位天使,說:「把那捆綁在幼發拉底大河的四個使者釋放了。」「使者」在這裡是指墮落了的天使或鬼魔,這四個不知名的鬼魔是極其邪惡、充滿破壞性的。但要留意,牠們沒有能力釋放自己,也沒有能力在地上作惡。牠們反而被神捆綁,要在指定的時間才被釋放出來,也只能做神所容許做的事情。換言之,神掌權,惡者終會遭審判。
珥 2:28-32 以後,我要把我的靈傾注給每一個人:你們的兒女要宣告我的信息;你們的老年人要做奇異的夢;你們的年輕人要看見異象。我甚至要把我的靈傾注給奴僕和使女。我要在天上地下顯神蹟,有血,有火,有濃煙。太陽要昏暗無光;月亮像血一般的紅。在上主那偉大可畏的日子來到以前,這一切都要發生。凡呼求上主的名的人都必然得救。正如上主所說:在耶路撒冷聖山上將有逃脫的人;我所揀選的人必定存活。
彼得曾引述這段經文(徒2:16-21)。約珥預言神要將聖靈澆灌在人身上,這事在聖靈降臨時(五旬節)已應驗了。過去,神的靈似乎只臨到列王、先知及士師身上,但約珥預見將來聖靈必要臨到每一位信徒。以西結也曾提及聖靈澆灌的事(結39:28-29)。如今,凡信神的人必有聖靈在他身上(2:32)。在此,「耶和華的日子」是用以描述神審判萬邦的特定時刻。審判與憐憫是不可分割的。約珥曾指出,只要肯悔改,神必要從審判中把人拯救出來(2:12-14)。所以,在審判和大災難的日子,仍會有人得救。神的心意並非要破壞,而是要醫治和拯救;然而我們必須接受救恩才可幸免於難,否則必要和那些不悔改的人一同滅亡。
珥 3:17-18 上主說,以色列啊,那時你就知道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住在我的聖山錫安;耶路撒冷將成為聖城,外族人永不再征服它。到那時候,漫山遍野新酒湧流;山岳丘陵牛奶滴流;猶大的溪水川流不息,有一條泉水要從上主的聖殿流出來,灌溉什亭谷。最終的審判權是屬於神的。在末日,神的主權便要彰顯出來。我們無法估計這日何時來臨,但可以深信神掌管世上一切事情。世界的歷史包括我們的一生,也在神的手中。我們可以在祂的愛中得享平安穩妥,並且相信祂去引導我們作決定。18節描述的景象,就如一幅修復之地的美好圖畫,如同伊甸園一樣。生命的泉源從耶和華的殿中湧出,顯示神要賜福。倚靠神的,必永遠豐盛(結47:1-12;啟22:1-2)。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珥 1:5 酒醉的人哪,要清醒哭泣;好酒的人哪,都要為甜酒哀號,因為從你們的口中斷絕了。
百姓的身體與道德意志都已衰頹,他們對罪已沒有了知覺。約珥催促他們要從得意忘形中覺醒,並且趁早承認己過;否則,一切都要被毀壞,就連使他們醉倒的葡萄也必遭毀。今天,安逸豐富的生活可使我們喪失警覺性,故此,我們切不可讓物質的豐裕阻礙我們靈命的更新。
珥 2:13 光撕裂衣服毫無用處;要誠心悲傷悔罪。歸向主─你們的上帝吧!他有恩典,充滿憐憫;他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他隨時願意饒恕。
撕裂衣服是人徹底懊悔的表現。但神所要的,不是沒有內涵、實質和虛有其表的悔罪(撒上16:7;太23:1-36)。因此,要檢討自己對神的態度是否正確,而非只注重外在的表現。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珥 1:3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神要作父母的,要將自己民族的歷史傳與後代,並要他們將學到的教訓,反覆講給子孫聽。對年輕一代而言,長輩的生活經歷是最寶貴的財富,它能幫助他們重走前輩的成功之路並避免重蹈失敗的覆轍。教會的生活也是如此,避免人走冤枉路。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珥 1:14 你們要分定禁食的日子,宣告嚴肅會,招聚長老和國中的一切居民到耶和華─你們 神的殿,向耶和華哀求。禁食的日子,是百姓不吃東西,以謙卑、為罪憂傷的心靈迫切禱告來尋求神的一段時間。舊約時代,百姓會在災難臨到時禁食,好使他們能定睛仰望神,並以此顯示他們內心的改變,及對神真正的委身(士20:26;王上21:27;拉8:21;拿3:5)。嚴肅會是個公開的信仰活動,讓所有人都能在神面前悔改,祈求神的憐恤。同樣,我們也必須來到神面前敬拜,並懺悔所行的諸多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