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2008/12/5單獨會主

經文進度:約翰一書三11-24 以西結書四四、四五章
上帝愛你,期待與你有個親密的關係。
每天都要和你溝通,你能夠跟著以下的步驟來聆聽並回應上帝的聲音:
1. 預心靈:
祈禱,求上帝向我顯明祂的話語
2. 經與默想:
關於上帝:祂是誰?祂是怎樣的神?祂作了什麼事?
關於我:我是誰?上帝如何看我?
3. 回上帝:聆聽了親愛救主聲音,我要對祂說…
對不起:承認自己的罪
謝謝:感謝上帝豐盛的祝福與應許
請求:為你或別人的需要代求
我愛祢:唱詩頌讚來敬拜上帝
4. 記你與上帝的對話:
進入屬靈的空間SPACE,親愛的主今天透過經文向我說…
Sin 有何應避免的罪惡
約一 3:15 那恨自己弟兄的,就是殺人的;那殺人的,就沒有永恆的生命。
約翰重申耶穌的話,說恨惡別人的人,便是在心裡犯了殺人罪(太5:21-22)。基督教是注重內心的宗教,只有外表的依從是不足夠的。對得罪自己的人心懷仇恨,這仇恨就會在我們裡面成為毒瘤,最終會毀滅我們。不要任「毒根」在我們或教會裡面生長(來12:15)。恨的反面是冷漠,冷漠的本質是「無愛」。
結 45:8-12 這塊地是君王在以色列中分得的地產。這樣,他就不會再欺壓我的子民;他要把全國剩下的土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族。至高的上主這樣說:「以色列的君王啊,夠了!不要再專橫,欺壓人民;要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你們不可再強迫我的子民離開他們的土地。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了。「人人都要用標準公正的度量衡。「量固體的『伊法』要跟量液體的『罷特』等量,是以『賀梅珥』為單位:一『賀梅珥』等於十『伊法』,也等於十『罷特』。「計重的單位是:一『舍客勒』等於二十『季拉』;一『彌那』等於六十『舍客勒』。貪婪和敲詐是當時社會上兩大罪惡(摩5:10-13)。在新的經濟生活中,許多土地是賜給「王」的(45:7-8),所以貪婪之心不再有滋生的土壤。因此,神命令王和百姓要公正正直,特別是在他們的貿易往來中。我們也可檢察一下自己是如何看待錢、物和服務的。如果我們拿的是時薪,那我們就要做滿鐘點。如果我們是作老板的,就不應虧欠下屬員工。神是全然信實的,神的信徒也當如此。
Promise 有何當領受的應許
結 44:2 上主告訴我:「這門必須永遠關閉,不准打開。任何人都不准用這門,因為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已經從這門進去。這門要永遠關閉。
聖殿東門(正大門)一直關閉,有下列幾種原因:1.這是神進入聖殿的門,沒人能走神走的路(43:2);2.這緊閉的門說明神不會再離開聖殿(10:19;11:23);3.當太陽從東邊升起的時候,這扇門會擋住它,阻止聖殿內的百姓去拜太陽(8:16)。到如今,耶路撒冷的東門仍然封住。

Attitude 有何當改變的態度
約一 3:19-20 那麼,從這一點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我們在上帝面前心安理得。即使良心自責,我們仍然知道上帝比我們的心大;他洞察一切。
很多人恐怕自己未盡上愛人的本分,覺得自己未能完全表達對基督的愛,內心充滿罪咎感,常受到良心的責備。我們怎樣躲開良心的譴責呢?漠視良心譴責嗎?為自己的行為辯護嗎?都不是,乃是要在神的愛裡得安穩。當我們覺得內疚,就要提醒自己,神知道我們的內心,也知道我們的行為。只要我們在基督裡面,祂便不會定我們的罪(羅8:1;來9:14-15)。因此,當我們為主而活,但感到自己不夠好時,便要提醒自己,神的愛比我們的良心更大。

結 44:9 「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沒有接受割禮、不服從我的異族人,不准進入我的聖殿,連住在以色列人當中的外族人也不准進入。」不信神的人不允許進入聖殿。所以在以西結的異象中的敬拜,指的是被神恢復並潔淨過的敬拜。人要在身體和靈性上都預備好了才能夠參加敬拜。在47:22-23中我們發現,從其他國家來的人,只要接受律法中的信仰準則和規定做法,就可以參與敬拜(利24:22;民15:29)。因此,這段經文乃強調來到神面前敬拜必須在靈性預備好,就如耶穌所說的,敬拜上帝必須以心靈和誠實的態度敬拜。

Command 有何當遵行的命令
約一 3:23 他的命令就是:我們必須信他的兒子耶穌基督,而且照基督的命令彼此相愛。聖經中,人的名字往往代表了人的性情,顯示了他的真正本性。我們不但要相信耶穌的話,也要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信基督的名表示效法祂的生活,與祂連合,使自己更像祂。我們要是活得像基督,就會彼此相愛。

約一 3:24 那遵從上帝命令的,就有上帝的生命,而上帝也在他的生命裏。我們怎樣知道上帝在我們的生命裏呢?是他所賜的聖靈指示我們的。信徒住在基督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在這個相互的關係中,信徒都要遵守三個重要的命令:1.相信基督;2.愛弟兄姊妹;3.過有道德的生活。聖靈的同在,不但是屬靈層面的事,還能從我們的行為中具體印證出來。

Example 有何當效法的榜樣
約一 3:12-13 我們不要像該隱。他屬於那邪惡者;他殺死了自己的弟弟。他為甚麼殺死弟弟呢?因為他的行為邪惡,而他弟弟的行為正直。所以,弟兄們,要是這世界的人恨你們,你們不必驚奇。神悅納亞伯的供物,不悅納該隱的供物,該隱就把亞伯殺死了(創4:1-16)。亞伯的供物顯出該隱並沒把最好的獻給神,該隱滿懷嫉妒忿怒去謀殺兄弟。同樣,行為正直的人,就把行為污穢的人顯露出來了,使他們羞愧。我們為神而活,過聖潔的生活,就把世人不道德的生活顯露出來,使他們感到不安,因而引起世人的憎恨。

約一 3:16 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犧牲生命!真實的愛不光是感覺,更有所行動。真實的愛產生無私捨己的施與。最偉大的愛會使我們為別人捨棄生命,使我們服事別人而不望回報。有時,說要為別人而死比為別人而活更容易。為別人而活要求我們放下自己的願望,將別人的願望放在前面(約15:13)。耶穌救贖的愛、犧牲的愛是我們的榜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