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8:1-15

耶和華預知
出埃及記8:1-15
十災就意義而言,都是要對付埃及的眾神明,目的是要使人從眾神崇拜的綑綁中得釋放,且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而法老是埃及傳統文化與宗教的象徵,十災所挑戰的就是數千年的傳統腐敗力量和社會結構。若是法老與祭司接受耶和華的要求,就等於否定他們自己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威。
由於法老對上帝的話充耳不聞,敵擋上帝的旨意,於是第二個災難「蛙災」隨即臨到。或許有人會認為上帝為何如此「狠心」讓災難一個一個降臨,若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了解,災難似乎是上帝給予法老悔改、自新的機會,甚至還通過摩西「呼召」法老順服上帝。
第八章一開始就重述出埃及的目的,為使選民脫離奴役,並得以敬拜上帝。古埃及是個多神信仰的國度,他們有著崇拜蛙神的信仰。青蛙遍滿全埃及,甚至最不吸引青蛙的地方爐灶、麵粉盆,也有牠們的蹤跡。換言之,青蛙四處都是,情況非常的嚴重。甚至,法老的祭司行法術不但沒有除滅災禍,反而變出更多青蛙,使情況更惡化。接著在第8節,埃及王首次承認他的軟弱,承認上帝的權柄。
上帝降災有雙重意思:一方面災禍是要削減法老的抗拒;另一方面,要見證耶和華的能力和榮耀。第八節「求」:有代求的意味,亞倫和摩西就像以後的先知一樣,在上帝面前作別人的代求者 (參耶7:16; 摩7:2, 5)。
第九節摩西要法老自己訂一個「時間」,好除滅青蛙。埃及宗教和台灣民間宗教一樣,做法術需要看時間,摩西請埃及王訂時間,主要凸顯上帝是時間的掌管者。且摩西很清楚的表達不是他有能力使青蛙頓時間消失,而是上帝的能力(十節)。當摩西以祈禱向上帝呼求時,上帝就聽摩西的祈禱。就在災禍一緩和,法老又硬心履勸不聽,特別是又將上帝的話當成耳邊風。這樣的結果正如耶和華上帝所預見的。

上帝降災不是狠心,而是為了喚回世人。就像慈父有時也會管教放蕩的孩子,其背後的動機是出於愛。十災所要對付的都是埃及的眾神明,目的是要使人從眾神崇拜的綑綁中得釋放,且讓世人知道耶和華是真神,讓世人歸向天父。此外,十災所挑戰的就是數千年的傳統腐敗力量和社會結構,到如今這些腐敗的勢力與結構依然存在各各民族之中,也根深蒂固存在人的思想中。但願上帝幫助我們,使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懷意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