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詩8-人算甚麼?

主日禮拜講題:人算甚麼? (2012/4/22世界地球日-主日講道大綱)
一、凝聚GEL:(15分鐘)舒適環境、破冰活動
二、榮耀GLORIFY:(20分鐘)為榮耀上帝而唱,生命見證
三、成長GROW:(45分鐘)實踐上帝的話而使生命得到成長
(一)信息傳遞:(15分鐘) 詩篇8:1-9

講道大綱及筆記欄
走投無路、哀哭耗盡的大衛,仰望星空回憶牧童擊敗歌利亞之時,讚美上帝起初對他的帶領。

一、創造主與人的身份(8:1-4)
1.創造顯明神的榮耀
(1)從月亮的奧妙來看
(2)從太空人詩篇來看
1962.2.20,美國第一位太空人葛倫(John H. Glenn Jr.)環繞地球三圈,朗讀詩篇8:3-4讚嘆上帝的偉大。
1969.7.20,阿波羅11號三位太空人將簽名的經文「詩篇8:3-4」與美國國旗插在月球上。
2.賦予人能力與權柄

二、上帝賦予人尊貴(8:5)
1.人到底是什麼?
(1)科學:元素論
(2)人看人:外表、地位、財富、學位
(3)神看人:愛惜(拿4:11);超過群豬的價值(路8:27-37);像自己的兒子(羅8:32)
(4)超越天使:擁有榮耀尊貴

希伯來書2:5我們所說將來的世界,上帝原沒有交給天使管轄。
希伯來書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彼得後書2:4就是天使犯了罪,上帝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猶大書1:6又有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
2.神為自己的榮耀造人(創1:26)
以賽亞書43:7:「他們是我的子民,我為了自己的榮耀造了他們。」
以賽亞書43:21:「他們是我為自己造的子民;他們要向我唱讚美的詩歌。」
但人犯罪後失去榮耀尊貴(羅3:23),在基督裡重生才能重新得回(弗4:24)
3.耶穌基督降世的目的
(1)彰顯上帝的榮耀:約1:18
(2)以謙卑順服戰勝仇敵:太4:1-11;可10:44;約13:14-15;腓2:8-11


三、人受呼召的目的(8:6-9)
1.管理萬物,牧養世界
2.尊主為大,榮耀上帝

詩篇第8篇帶給我們二項要緊的信息:

一、看重榮耀的生命:我們在說話時,說的話是要使人成功,而不是使人跌倒
不要踐踏上帝賦予你的尊貴生命,也不要踐踏別人尊貴的生命
林後13:10「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以弗所書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二、活出榮耀的生命: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牧世的管家,以謙卑的心來榮耀上帝


(二)問題討論:(30分鐘)上帝的話向我們說些甚麼?
1. 我們多久沒對上帝的創造發出讚嘆的聲音?找時間上山下海讚嘆造物主的奧妙。
2. 請從科學、社會、法律、信仰…的角度來分享「人是甚麼?」
3. 人受呼召的目的是什麼?你會如何牧養你的世界,成為上帝榮耀的管家?

四、出發GO:(10分鐘)
※為設定對象代禱。為本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代禱。
五、加速GEAR-UP:(10分鐘)
※傳遞教會消息。小組參與教會服事代禱。為教會事工代禱。

1 則留言:

N̂g Chhun seng 提到...

1969.7.20 Apollo 11(阿波羅11號)三位太空人將簽名的經文「詩篇8:3-4」與美國國旗插在月球上。指揮官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指揮艙駕駛麥可•科林斯(Michael Collins)與登月艙駕駛巴茲•奧爾德林(Buzz Aldrin)。
奧爾德林是美國韋斯特長老會的長老,他在月球上曾向人類發出呼籲,他說:「此刻,無論你在何處,請暫時停下來,回顧一下過去幾個小時所發生的一切,並以你們各人自己的方式,向上帝感恩吧!」
他們所選讀,並且由三位太空人簽名,存留在月表上的經文是「詩篇8:3-4」:「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他們將簽名後的經文與美國國旗插在月球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