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傳道書 4:1-16

傳道書 4:1-16 現代中文譯本
4:1 我又察看這世上一切不公平的事。被欺壓的人流淚哭泣,沒有人援助他們。他們得不到援助,因為欺壓他們的人有權有勢。
4:2 我羨慕那些已經死了的人,他們比活著的人幸福多了。
4:3 但是,那未出生、未看見過這世上所發生不公平的事的,比上述兩種人都幸運。
4:4 我又發現:人勞碌工作,追求功名,是因為羨慕鄰人。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4:5 有人說:「愚蠢人遊手好閒,讓自己餓死。」 
4:6 不過,拿一小把而心安理得,遠勝過雙手捧滿卻勞碌,捕風。 
4:7 我又看見太陽底下一些空虛的事。 
4:8 有人孑然一身,沒有兒子,也沒有兄弟,卻整天勞碌,從來不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財富。他辛辛苦苦,不敢享受,到底是為誰呢?這也是空虛,也是不幸。 
4:9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 
4:10 一個人跌倒,另一個人可以扶他起來。如果孤獨一個人,跌倒了沒有人扶他起來,他就倒霉了。 
4:11 兩個人同睡彼此都暖和,一個人獨睡怎能溫暖呢? 
4:12 兩個人合力可抵抗一人的襲擊,單獨抵抗就無把握。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拉斷的。 
4:13-14 一個人可能出身貧寒而成為君王,也可能從監獄出來而登王座;可是,如果年老的時候愚昧,不肯接受忠言,他就比不上一個窮而聰明的年輕人。 
4:15 我想起世上所有的人,知道他們當中有一個年輕人要起來替代舊王的統治。 
4:16 一個君王可能統治無數的人民;可是他死後,沒有人記念他的功績。這也是空虛,也是捕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