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詩篇中的曲調

詩篇中的曲調

希伯來詩篇有些會註明曲調,介紹如下,以供參考:

一、細拉:全部詩篇共出現71次,有幾種意思:

1.是歌曲的休止之處,可能如今日之休止符之作用,也可以作為插入其他樂器或樂器轉換之處,也可作為分段或曲終。

2.表明語氣之轉換,可以表明是加強聲調之處,也可以表明轉調之處。

3.表明要拖長聲音。

二、調用慕拉便:詩篇第九篇即用此調,慕拉便字面之意是「兒子之死」,因此此調是一種哀傷之調。

三、調用第八:詩篇第6、12篇用此調,是男低音的調子。

四、調用朝鹿:詩篇第22篇用此調,是一種普通民歌調,有早晨的鼓勵或幫助的意思。

五、調用百合花:詩篇45、60、69、80篇用此調,是一種優雅曲調,也是愛歌或婚禮進行曲。

六、調用女高音:詩篇46篇用此調,是女高音的曲調。

七、調用瑪哈啦(麻哈拉利暗俄):詩篇53、88篇用此調,是一種跳舞的曲調,有人認為是大衛跳舞迎接約櫃時所唱的曲子(撒下六14-15)。

八、調用遠方無聲鴿:詩篇56篇用此調,是一種哀怨的曲調。

九、調用休要毀壞:詩篇57、58、59、75篇用此調,是希伯來的一種流行歌曲,相傳由摩西時代所傳流下來的。

十、流離歌:詩篇第7篇是此調,是一種短調的詩歌,哈巴谷先知的禱告亦用此調(哈三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