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箴言 27:1-27

箴言 27:1-27 現代中文譯本
27:1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
「為明天誇口」有幾種情況:
1.樂觀的投資獲利。無止盡的慾望,人已經擁有還想要擁有更多。
2.自信的完美計畫。高舉人的意念高過神的意念。不要忘了古諺「千算萬算,不值天一劃。」,以賽亞書55:9 也說到:「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雅各書4:13-17有人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到某某城去,在那裏住一年,做生意,賺大錢。」可是,聽我說,你們連明天還活著沒有都不曉得!你們不過像一層霧,出現一會兒就不見了。你們應該這樣說:「如果主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做這事,做那事。」可是,你們竟那麼驕傲自大;這樣的驕傲全是邪惡的。所以,那知道應該行善而不去行的就是罪。
箴言18:12說:「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27:2 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
27:3 石頭、沙土雖重,但是愚昧人造成的禍患更重。
27:4 忿怒殘酷而具破壞性,然而嫉妒更加可怕。
27:5 公開的譴責強過做作的愛。
俗諺「笑裡藏刀」。
和合本譯為「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背地的愛情」是一種偷偷摸摸的「單戀」,根本稱不上是相互的愛。事實上,愛情需要正面的表達,不能無聲無息。此外,真正的愛情之最佳表現有時需要「責備」,如同管教兒女一樣(參13:24)。
27:6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
「必須當心」原文是「多餘」或作「浪費」,指仇敵的擁吻是種多餘的偽善行為。朋友的責備,可能令人傷感和痛苦,但其動機卻是良善,是出於愛心。他如不是朋友,可能對你的錯誤不置可否;另一方面,漠不關心的人,可能進一步偽裝他的關心,以便從中得到自私的利益。天主教思高聖經學會翻成:「公開的責斥,勝於暗中的溺愛。友人的抨擊是忠誠,仇人的擁吻是欺騙。」
27:7 飽足的人拒絕蜂蜜;飢餓的人連苦澀的食物也覺得甘甜。
27:8 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
27:9 香料和膏油使人歡悅;深厚的友誼使人鼓舞。
把朋友的勸勉,比作香油與香料,其香氣能怡悅人心。
在東方的膏油是以油、香水、蠟和乳香製成的,敷在疼痛處可以當藥,有些膏油是當香水。在此強調深厚友誼的朋友的勸勉或是話語會帶來如藥一般的作用,及鼓舞的作用。
27:10 不要離棄朋友,或父親的朋友。遭難時不要向親人求助,因為鄰近的朋友勝過遠方的親人。
27:11 年輕人哪,要明智,我就高興,使我有話回答譏笑我的人。
27:12 機警的人遇見災禍就躲開;愚昧人上前受害,然後懊悔。
27:13 為陌生人作保的,就得用自己的衣物作抵押。
「為陌生人作保的」是根據一古譯本,希伯來文是「為陌生人或不貞的女人作保的」。
27:14 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為他祝福,等於是詛咒他。
27:15 愛嘮叨的妻子像霪雨滴滴答答;
27:16 要她安靜猶如攔阻狂風,或用手抓一把油。
27:17 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27:18 看管無花果樹的,有無花果吃;伺候主人的必受器重。
27:19 水裏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
27:20 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
27:21 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
27:22 你把愚蠢人打個半死,他仍然是那麼愚蠢。
27:23 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
27:24 因為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
27:25 乾草割去,山邊的嫩草又出現,野草又生長。
27:26 你可以剪羊毛作衣服,用賣山羊的錢購買土地。
27:27 剩下的山羊有奶供養你和你的家人,也維持女僕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