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雅歌 4:1-16

雅歌 4:1-16 現代中文譯本
一、上帝認識屬祂的人(4:1-7) 
男子看女子是越看越美麗,越看是越喜歡。詩中描述女子的美麗,從眼睛、頭部到胸部似乎沒有一處不是上帝的傑作。雖然女子蒙上面紗,但男子卻全然「認識」;「認識」在舊約中是在陳述親密的關係,甚至可指性關係。先知阿摩司說:「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阿摩司書3:2和合本)。換言之,上帝認識屬祂的人,且是超越肉體與精神的親密認識。
(新郎)
4:1 我親愛的,你多麼美麗!你的眼睛像鴿子的眼睛,在面紗後面閃耀著愛的光輝。你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從基列山跳躍著下來。
詩人在描述女子的美麗,就是從眼睛開始,就像第一首詩以讚美女子的眼睛有如鴿子的眼睛一樣的美麗、好看、動人(1:15)。在中東地區的女孩子,出門一定要戴面紗,那是表示禮貌、貞潔。只有妓女或是不潔淨的女子才不會戴面紗,而面紗是若隱若現的,否則男人看不到女人的臉孔,就不會描述出眼睛動人的詩歌來。因為這一層面紗,使男人看到在面紗之後,女子的眼睛中正「閃耀著愛的光輝」,這顯得更加美麗動人了。
接著,男子又繼續形容女子的頭髮像「一群山羊」。山羊是黑色的,一群山羊,表示頭髮很多,因為很多羊群聚在一起,看起來就像層層的山嶺堆排著有如波浪般的煞是好看,像是一群群的山羊從「基列山跳躍下來」一般。
4:2 你的牙齒如新剪的毛,像剛剛洗刷乾淨的綿羊一樣白,成雙成對地排列著,一顆都不缺少。
男子像是一位豐富經驗的牧羊人,他從牧羊的經驗來形容他所渴慕的女子。他形容女子的牙齒像「新剪的毛」。羊剛剪過毛,皮膚會呈現相當潔白的顏色,且還會有光亮的色澤。所以這裡說像剛洗刷乾淨的綿羊,因為綿羊是白色的,洗刷乾淨後,就變得很白。
如何判斷羊或馬是否年輕、健康?有經驗的牧人都是從牙齒來判斷。同樣,女子的牙齒完整不缺少,且上下兩排非常整齊。這表示她的散發著年輕、健康的氣息。只要她開口笑,或是唱歌,或是講話,都會發現這位女子的確是很好看、美麗動人。
4:3 你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絲帶;你開口說話時秀美動人。你在面紗後面的雙頰泛紅,像裂開兩半的石榴。
女子的嘴唇像「一條朱紅色的絲帶」,這說明在古代就有嘴唇的化妝,直到今天,嘴唇仍是女人化妝的重點。紅色,是大部分女人喜歡的顏色,在此可能在說明女子的氣色極好,嘴唇不用任何化妝,就呈現朱紅色,相當美麗。甚至,雙頰也泛紅,健康有精神。一個人身體衰弱時,我們會說:「這個人的臉和嘴唇都沒有血色。」所謂「沒有血色」就是指蒼白、生病了。因此,女人喜歡化妝的地方,除了嘴唇之外,雙頰也頗重要。
4:4 你的脖子像大衛的高塔,圓直牢固,掛著的項鍊像成千勇士的盾牌。
古人喜歡長脖子的樣子,知名長頸族主要有二,一是泰國北部與緬甸邊界的一個少數民族喀倫族(Karen)的一支巴東(Padaung)族,二是非洲辛巴威(Zimbabwe)的恩德貝萊族(Ndebele) 。他們認為脖子越長的女子越是美麗,為了要使脖子長,他們甚至會用許多金子打造起來的圈圈套在脖子上,來拉長脖子。
男子形容這位女子的脖子很長,長到可以掛上「成千勇士的盾牌」那樣多的裝飾品。古時候勇士的盾牌是用藤做的,他們往往在打仗勝利後,會從戰敗者的身上拿走喜歡的裝飾品掛在盾牌上,表示贏了多少次。好像今天的空軍或是陸軍的坦克部隊,往往會在打下敵方的飛機、坦克時,就在自己的飛機上、坦克車上劃上一個記號。
4:5 你的雙乳像一對羚羊,像孿生的小鹿在百合花中吃草。
4:6 我要往沒藥山,到乳香岡上,等清晨的涼風吹拂,黑夜逐漸消逝。
4:7 我親愛的,你多麼艷麗!你多麼完美!

二、上帝帶領屬祂的人(4:8-11)
黎巴嫩山、亞瑪拿山、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都是在巴勒斯坦的北部,古時野獸、盜匪常出沒。男子邀請並帶領女子離開兇惡之地,到一個寧靜、芬芳的美麗境界。
4:8 我的新娘,請跟我一起離開黎巴嫩山;跟我一起從黎巴嫩下來。請從亞瑪拿山頂,從示尼珥山和黑門山,那獅子、豹子藏匿的地方下來。
4:9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眼睛的顧盼,你項鍊的搖動,把我的神魂奪走了。
4:10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的愛情多麼甜蜜!你的愛情比美酒香甜;你散發的香氣勝過任何香料。
4:11 我的新娘,你的嘴唇甘甜如蜜;你的舌頭有蜜有奶。你衣裳的芬芳正像黎巴嫩的香氣。

三、上帝讚美屬祂的人(4:12-15) 
女子像是「關閉的花園」,有圍牆保護著,連水泉都封閉起來,這些描述意味著她是個處女,尚未接觸過男人,表達出女子的聖潔。而園中的芬芳更顯示出女子內在的美麗。如保羅所說:「真猶太人是從內心開始的」(羅2:29)。也如上主對撒母耳所說:「不要看他的外表和高大的身材。我沒有選他,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上16:7)
4:12 我的愛人,我的新娘,你是一座關閉的花園,牆垣圍著,泉源封鎖著。
4:13 園中果木繁盛,有石榴的果園,有佳美的果實;有鳳仙花和哪達樹,
4:14 有番紅花、菖蒲、肉桂,有各樣乳香木,沒藥、沉香,和一切高貴的香料。
4:15 你是園中的水泉,是滔滔不絕的流水,是從黎巴嫩山湧流下來的溪水。

四、分享上帝愛的關係(4:16-5:1) 
女子與男子最後分享彼此愛的關係,是最內心深處、私密和親密的關係。
(新娘)
4:16 北風啊,醒起來吧。南風啊,吹向我的花園,使空氣洋溢著芬芳。願我的愛人進入他的園中,吃園裏最好的果子。

沒有留言: